琥珀蜜蜡鉴别的方法
http://www.socang.com   2020-03-13 16:58   来源:莫先生聊珠宝文玩

  随着蜜蜡的走红,价值的不断攀升,市场上出现的仿品越来越多,很多真心喜欢琥珀蜜蜡的人面对形形色色的假货也大为痛苦。今天小编就推荐以下几种辨别方法,既有传统鉴别方式,又有现代方法,希望能真正帮助到大家。

  一、辨别塑料仿琥珀蜜蜡

  看纹理

  辨别琥珀蜜蜡与塑料仿制品,观察纹路很关键。塑料通常有规律的顺向搅动纹,蜜蜡的纹理是团状构造,有像云朵一样的团状云朵纹,没有规律可循,每一个结构之间都很连贯。

  热针实验

  塑料是从工业石油提炼出来的,当我们用热针试它的时候,会发出辛辣味道。有的塑料会加一些香精,热针刺之后,也会产生味道很冲的辛辣味道,但不是琥珀应有的松香味。

  把针尖烧热,在隐秘处烫一下,如果琥珀为真则有芬芳的松香味。用手摩擦琥珀之后会有松香味,加热处理后摩擦松香味不明显。

  购买琥珀的时候,不建议大家用热针进行辨别,毕竟会有一定的破坏性。如果必须用这种方法,找隐蔽的部位去试(如孔洞处),尽量不破坏琥珀表面。

  刀刮实验

  大部分塑料用刀刮下来的部分会打卷,而且碎屑会停留在刮痕边缘。用刀轻刮琥珀,刮下来的是碎属状,刮痕边缘呈锯齿状。琥珀打孔时会出现锯齿状崩口,孔道内会有粉末状残留物;塑料在打孔时不会出现崩口,孔道内有丝线状残留物。鉴别的时候,要留意观察孔道边缘的痕迹。

  盐水实验

  准备一个容器,盛上清水,开始加食盐,边加边搅拌,直到盐不再溶解,有颗粒沉淀为止,这样的盐水就是饱和状态。常温常下,班期的密度为1.08克/立方厘米,饱和食盐水的密度是1.33克/立方厘米,琥珀的密度小于饱和盐水,因此可以在饱和的食盐溶液中漂浮。塑料在饱和食盐水中一般会下沉。注意:这个方法对二代琥珀和柯巴树脂检验是无效的。

  荧光灯区分

  由于塑料和琥珀在紫外荧光灯下都会有荧光,所以紫外荧光灯只能作为一种辅助工具,辨别琥珀和塑料细微上会有一些差别,不能作为鉴别参考。

  二、辨别柯巴树脂仿琥珀蜜蜡

  第一,柯巴树脂原石通常块头比较大,呈长条状,基本上没什么风化皮。蜜蜡原石一般为块状,常有外皮包裹。

  第二,用手握原石,柯巴树脂有粘手感。滴上酒精或乙醚,粘手感更强。

  第三,柯巴树脂石化程度不够,比琥珀脆性更大,用小刀轻刮就能掉渣。

  第四,用热针测试,比琥珀更易融化。

  第五,柯巴树脂原石里含有虫子的比较多,而且虫子特别集中,以蚊子和小飞虫为主。

  三、二代琥珀鉴别方法

  第一,二代蜜蜡有块状结构,碎块之间有明显的界线。

  第二,二代琥珀有明显的血丝纹。

  第三,二代琥珀蜜蜡通常会进行烤色,以拖盖再造痕迹。

  第四,二代琥珀蜡在紫外灯下可以看到明显的荧光分区。

  四、肉眼辨别拼合琥珀蜜蜡

  蜜蜡“贴皮”拼合,为了使其美观或保重量,会有人在雕刻上做文章,有坑、有脏的地方就用天然的蜜蜡原皮补上后再做巧雕,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

  鉴定方法:原皮和蜜蜡的接触处有拼合痕迹,不是整体雕刻出来的,放大观察可看到用胶压制时留下的气泡。

  五、鉴别鉴定证书造假

  接触文玩还需要谨防假证书。蜜蜡鉴定除了分辨基本的纹路、色泽、上手分量等之外,还要重点关注有无权威鉴定证书。

  鉴别真假方法:目前假证书最常用的是“假网站+假证书”配套造假模式,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假网站,有模有样,也能查到信息。切记直接在网址输入上输入正确的鉴别网站进行鉴别,切不可轻信二维码。

  结语:鉴定一块琥珀真假,需要综合多种方法,方可做出结论。即使鉴定经验丰富的专家,在鉴定真假的时候,除了特别明显的造假能一眼看出真假,多数是通过各种定手段,包括用眼观察、仪器检测等,能通过多种检测手段的为真,这样才能下结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琥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