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酸枝木的收藏要点
http://www.socang.com   2020-03-12 15:41   来源:弼荼说红木

  在国标红木中,单单酸枝红木就有着11种,而赛州黄檀、巴西黑黄檀等酸枝木由于数量稀少和市场认可性低就不做过多介绍,而在市场上常见的酸枝木类主要有6种,如果按照价值水平来说,主要排序如下:

  1、交趾黄檀

  交趾黄檀在清代中期就成为主流宫廷家具材料,被人称为“大红酸枝”、“老红木”,在现在称为“老挝红酸枝”、“老挝酸枝”。产地主要在老挝、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地区。

  大红酸枝不论是原料还是成品,都是酸枝木类价值最高的材质,市场价格在30万一吨左右,而制作成板材或者是成品家具后,每吨红酸枝价格在百万元左右。

  2、卢氏黑黄檀

  卢氏黑黄檀被称为大叶紫檀,产地在马达加斯加,在上世纪进入国内市场,虽然称为紫檀,但其实属于黄檀属,为黑酸枝木类。

  大叶紫檀在刚刚进入我国时,价格甚至直接超过大红酸枝,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商家炒作的减少,大叶紫檀的价格回落到7-12万左右,仅仅次于大红酸枝。

  3、东非黑黄檀

  东非黑黄檀被称为紫光檀,属于红木国标中的黑酸枝类,但原材价格并不上面两种昂贵,价格在几千到三万元左右,原材虽然价格低但往往十檀九空,所以制作出来的成品价格甚至超过了大红酸枝。主要是成材料低和加工难度大。

  4、微凹黄檀

  微凹黄檀属于国标红木中的红酸枝类,原木外表和大红酸枝很像,在几年前因为消费者不太了解微凹黄檀,所以不良商家往往将它们当成大红酸枝售卖,让不少消费者大呼上当。

  虽然微凹黄檀不如大红酸枝名贵,但也在13年进入国际濒危物种,使得价格暴涨了几个月的时间,在这几年原材价格在2万到4万左右。

  5、巴里黄檀

  巴里黄檀在清末时期从东南亚进入我国,当作大红酸枝的替代品来使用,在当时被人称为“新红木”,而现在成为仿制明清古典家具的主要用材之一。

  6、奥氏黄檀

  国内称为白酸枝,但属于国标红木中的红酸枝木类,由于白酸枝的纹理和海南黄花梨及其相似,往往被制作成明式家具,简洁的风格和绚丽的花纹,更能体现出明代家具素雅、简洁的风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酸枝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