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们为何热衷于海外举办个人展览?
http://www.socang.com   2020-03-05 14:58   来源:艺术精品导航

  随着国内外艺术交流的频繁,艺术家在国外展览中引起轰动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质疑声。
除了艺术博物馆之间的馆际交流外,还有很大一部分私人展览和非政府协会举办的展览。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源说,很多民间交流只是出去旅游,在一个小画廊或地下室做展览,回来后做很多宣传。事实上,他们并没有达到国际交流的目的,也没有给中国文化和这些艺术家带来国际知名度的提升。他们只是在国内市场上为自己做了一张海报。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在国外举办的展览大多水多人少,与国内媒体的热闹宣传大相径庭。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内一些机构和民间资本的日益参与,境外展会的运作模式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海外展览已由早期外国艺术机构经营的“请走出去”模式,转变为国内机构经营的“走出去”模式。

  目前国外许多艺术院校在资金运作上存在问题。中国艺术家很少能为这次展览买单。相反,中国有很多艺术家和艺术机构,有很多资金。他们出国举办展览,或者租用场地,或者与当地艺术机构联合举办,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解决场地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同一个展览的成本在国内外差别很大。一个大型的独立展览将在欧美著名的艺术博物馆举行,为期两到三个月。总费用将超过200万元。如果对场地要求不高、展览规模小、展期不长,在国外办展的费用约为50万元,而在国内办展的费用仅为国外的1/3。

  与中国低廉的展览开支相比,为什么艺术家愿意在国外举办展览?业内人士指出,与早期的艺术交流活动不同,当涉及到艺术资本时,海外展览的目的非常直接,即宣传和炒作,而市场的运作已经成为海外展览的主要因素。

  这种自娱自乐背后的原因是想把包装的噱头带回家。在海外展览的光环下,艺术家成为“中国名家”,许多画廊和艺术机构成为这一理念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对于另一些活动的组织者来说,出国办展览是为了吸引一线艺术家加入,有了他们的参与,也就意味着参展作品价值保值、增值的保险系数增大。展览结束后,我们会把它卖回中国,赚很多差价。这种面向海外展览的出口转内销的镀金方式,让大批尚未成名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乐此不疲。

  出国办展已成为艺术界的一种时尚潮流。许多投资者和艺术家,在他们的兴趣驱使下,喜欢它。从本质上讲,这不过是为名利买单。

  对于海外展览地位参差不齐的问题,许家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现在大部分艺术展览缺乏良好的艺术策划和运作,只能依靠国内投资资金进行炒作。”。恐怕展览会越来越糟。

  业内人士指出,镀金热的背后是中国文化发展的急功近利,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不能带来文化的同步。文化的发展要靠内行的培养,文化输出的自娱自乐只能做一半的工作。举办海外展览的初衷是展示中国艺术的水平,展出的作品是基础。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这些“走出去”的艺术家,在国外影响很大,他们的绘画水平早已得到国际认可。一位参加过国外展览的艺术家说,在国际艺术市场交流频繁的背景下,国内艺术家普遍重视海外展览的经验,高质量的作品最受国外观众认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