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新老工和新老种
http://www.socang.com   2020-03-05 14:55   来源:缅钰王珠宝

  作为一个翡翠收藏者,在收藏翡翠时是不是应该一味的追求老的物件呢?翡翠的新老差别到底在哪里?翡翠是有新老工和新老种的说法的。部分收藏者认为老翡翠更具收藏价值,到底是不是如此呢?这要先从新老这个概念说起。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翡翠的新老工个新老种。

  翡翠“新老”说之翡

  在翡翠行业,会经常用到老这个概念,觉得老的东西一定比新的东西好。有的收藏者认为,新是翡翠新开采新加工的近代翡翠,老指的是旧时开采并加工的翡翠。按照这个逻辑,年代越久远的东西越好,那么大家都去买民国、清代的翡翠,这是不现实的。

  翡翠的开采、加工、兴盛都是在清代,而收藏者说的老翡翠,指的是老工翡翠,也确实就是清代到民国这些年间所开采并加工的翡翠。那么问题又来了,老工翡翠是不是真的更具有收藏价值?

  早期开采条件辛苦

  早期开采条件辛苦,完全采用人工开采的方式,翡翠的产量是很低的。开采的时候,只要是绿色的,不管种水如何,颜色好坏,都会被加工制作成品。老工翡翠虽然有精品存在,但是数量非常稀少。而且翡翠是比较私人化的收藏品,被收藏后,很少会在市场上流通。所以精品老工翡翠实在是少之又少。

  从价格上来说,翡翠开采加工的年代对于价格的影响不是很大。清工翡翠的价格仅高出同等品级新工价格的10%到50%。所以对于翡翠来说,不用太过计较新老工。

  翡翠“新老”说之翡翠新老种: 从翡翠收藏的专业角度来说,有一种老是值得收藏的,它就是行家口中的老种。说老的东西比较好,就是指的老种翡翠。新老种的翡翠区别在于翡翠本身的质地。种的意思是翡翠结晶颗粒大小,结构紧密程度。结晶越细,它的透明度越高,它的种份就越老,反之就是种份新。种份越细腻、水头越高的翡翠价格自然是越高的,这就是翡翠等级品质的差距带来的价格差。

  从这点看来,“老”翡翠比较好,倒是没错的。

  翡翠行业中,还有新老坑一说。翡翠的次生矿,就像软玉中的籽料,是经过河水等等自然力量的搬动,表现是水石或是水翻砂石,就被称为老坑,或者老厂。相对的,翡翠的原生矿就被称为新坑或是新厂。

  老坑的次生矿翡翠经常出产优质的翡翠,通常会有外皮,质地也细腻,颗粒表现小,透明度好,也比较沉手,就是行业所说的老坑种;相对来说,新坑的原生矿的质地较为一般,没有外皮,质地也比较粗糙,颗粒表现大,水头差,就被称为了新坑种。

  事实上,原生矿也可能有优质翡翠出现。因为现在老坑基本上没有出产了,所以市场上新出来的老坑种大多其实来自新坑。

  所以说,翡翠的好坏,关键还是看翡翠本身的质地,与出身地的新老关系也并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翡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