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工巧于心,三种不同类型的紫砂壶解析
http://www.socang.com   2020-03-05 14:34   来源:一壶一茶

  中国人对壶的感觉,一直是很深情和入微的。自古以来,壶是一种很实用的泡茶器皿,最早人们用它盛酒或水,再后来是泡茶。水是人活命的一个依靠,酒与茶则是人宣泄快乐与痛苦的一种琼浆玉液。人离不开水酒茶,自然也离不开壶。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就会发现,那些封存的坛坛罐罐中最不胜枚举的便是壶。汉代的陶壶总是那样大模大样,它的器型,非常像一个“容”字。我们从中见到了大度、质朴、从容。壶的本身就是一种器量。一位文史作家说,中国人十分倾情地创造着壶,仿佛是在创造着自己。

  而目前市场上几百上千种不同的紫砂壶,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1,几何形体

  俗称“光货”。其中又分为方形和圆形器两种。“光货”的造型要求是“圆、稳、匀、正”,柔中寓刚而圆中有变,厚而不重且稳而不笨。方器则追求线条流畅,轮廓分明,平稳庄重,方中寓圆。

2,自然形体

  自然形体,是一种模拟自然物体形态的壶艺,俗称“花货”。这种壶可雕可镂,师法自然。大千世界,花卉翎毛;瓜、果、虫、鱼;松、竹、梅、橘,皆可作为装饰。它最能体现制壶艺人的匠心独运,以造化为师。提炼取舍是其根本,适度夸张为其艺术,寓意象征手法多样,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

3,筋纹形体

  筋纹形体,俗称“筋囊货”。其特点是将壶体分成若干等分,然后组成精确严密的整体结构,再组合成完整的壶体。上下映衬,身盖齐同,纹理清晰,明暗分明。单是口与盖严丝合缝,尚不足为奇,其它部位也如精密机械,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如何来鉴定它的优劣呢?

  承载了紫砂艺人和窑工血汗、经过了千锤百炼,壶人一相,神形兼备。

  那就像看一个人那样看吧:看他五官是否端正,四肢比例是否协调;看他神态是否自然。大度饱满、质朴从容,就是好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