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僧帽壶独特的文化蕴意
http://www.socang.com   2020-03-03 11:58   来源:紫砂之家

明永乐 鲜红釉僧帽壶

  紫砂壶型里,有一款僧帽壶,因其壶口形似“僧帽”故而得名。“僧帽壶”最早创制烧造于我们国家的元朝时期,随着手工技艺的革新和社会的进步,至明代发现了紫砂之后,才把原本用于瓷器造型的“僧帽壶”移植于“紫砂壶”中。

  僧帽壶的得名

  僧帽壶最早出现的时代是元代,当时是以瓷器作为载体。明以后随着紫砂成为泡茶的主要工具,原本瓷器的器形渐渐移植到紫砂器的制作器形上。

  其造型因壶口形似僧帽而得名,壶身为六角形。壶身口沿处延伸出五瓣莲花,壶盖呈正六边形,边缘隐现于花瓣之中。壶钮则为佛球状,犹如僧帽之顶,风格优雅悦目、朴拙坚致;壶颈紧接花瓣,好似帽沿。鸭嘴形流,耳型手把上有一似飞把的小扳手;壶嘴的设计颇具匠心,与壶把手前后呼应,与壶身浑然一体。壶底也是正六边形。

  僧帽壶的文化

  “僧帽壶”以其独特的器型,包涵了少数民族文化、宗教佛学、瓷器发展史等诸多元素。“僧帽壶”是多种传统文化的结合,不仅是紫砂壶艺术上的经典,也映照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

  “僧帽壶”以“僧帽”为造型有着特别的文化蕴意,“僧帽”是出家僧人头上带的帽子,《佛教大词典》对“帽子”的记载如下:“头巾、禅巾、菩萨巾,冬季僧侣头上所戴布制之物。”

  《释氏要览》卷下描绘头巾条载帽的形制是“全长五尺三寸,前面长二尺八寸,背后长二尺五寸。”然而,除南传佛教僧众因为天气的原因基本上未见着帽外, 佛教各宗派的帽子又有着不同的形制,如在大乘佛教里面有天台、真言、净土和禅宗的区别,有汉传佛教和密宗的区别。

明永乐 甜白釉僧帽壶

  以国籍论又有中国佛教与日本佛教的区别。早期佛教对带帽的要求比较规范,《四分律》记载:“佛言:比丘不得裹头。是白衣法。若裹头如法治。时诸比丘头冷痛白佛。佛言:听以毳若劫贝作帽裹头。”这段文字记叙的是早期有家僧人不许带帽子的规定,但是后来因比丘无头发,天气寒冷所以佛祖慈悲允许用毳或劫贝作帽裹头。即便如此,《大比丘三千威仪经》还规定了“着帽之时,不得对佛作礼”。

  由此可见,“僧帽”在历代是佛教圣洁之物。“僧帽壶”整个器型给人一种沉稳厚实的感觉,实质上传承了佛教圣洁的文化蕴意。

  中国僧帽壶的器形代表

  中国僧帽壶根据传器型制主要分三种,其一传统僧帽款,其二济公款,其三唐僧款。

  一、法海帽—传统款

李茂林款僧帽壶

  “李茂林款僧帽壶”的特点是:嘴短直,嵌盖,壶肩上平面周围刻有一圈篆文十六字:「浮霜冷月霁雨霄清流芳润渴止暑消冰。」可回旋倒读均成文。壶底刻“万历丁丑子京先生索,文嘉铭”。壶的身上贴有莲瓣花纹装饰,这应该是根据佛教习惯而制作出来的。

  此壶在“僧帽壶”中的地位应该是比较独特与特殊的,因为如果我们不把壶嘴和壶把都考虑在内的话,壶身与现如今僧人们冬天所带的帽子最为相象,最接近“僧帽”的样子,就好像是僧人在头顶上带着的帽子一样。

  二、济公帽—传承款

时大彬款僧帽壶

  此器型僧帽壶,最大的价值应是首创紫砂之型。此壶可定为鉴证早期宜兴紫砂壶的标准器,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而且是最接近瓷器僧帽壶器形的紫砂壶。

  此壶嵌盖平整,壶钮为佛珠状,壶口一圈高起,尾部上翘。与鸭嘴形成两头高翘状态,跟济公帽如出一辙。

  三、唐僧帽—高僧款

  此壶可以说是济公僧帽壶的进阶版,其特点也颇为明显,壶身六瓣,鸭嘴流。壶身的上部,口沿长有五瓣莲花,边缘隐现在花瓣之中。盖钮为佛球状,犹如僧帽之顶。壶颈不长,紧接花瓣,好比是帽沿,如此造型,活像一顶僧帽,僧帽壶之名,也由此而得,壶底刻“万历丁酉年时大彬制”。

  此壶造型就如同高僧头戴的帽子,整体给人以刚健挺拔,神韵自若之感,因而为世人称绝。

  “僧帽壶”与传统文化是分不开,它也是历史文化发展的一个见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它的发展阐述这佛教在中国的兴起,以及紫砂的发展。据说僧帽壶最初的用途,是专为佛教僧侣设计,让他们饮茶之用。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僧帽壶逐步变成普通人也可以使用的茶壶,说明佛教文化已经渐趋世俗化了,走进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