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那些翡翠品类
http://www.socang.com   2020-02-25 15:48   来源:名匠翡翠珍藏会馆

  翡翠之中有着无数品类,其实每个人在生活中能遇到翡翠的概率真的很高。或者是在电视中或者是在商场里,或者是身边形形色色的人们……翡翠真的是已经变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翡翠在当代社会中,不仅仅是一种装饰了,更多的时候翡翠已经被人们当做了一种收藏品作为一种爱好或者投资。

  现如今的时代,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播是一种趋势更是一种精神。翡翠作为中华文化载体中的一员,翡翠并不是单单只能做翡翠首饰,许多翠友对于翡翠印章的收藏也是在逐渐提升,那么翡翠印章为什么被这么多朋友收藏, 
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吗?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一:什么是印章

  印章是什么相信每位朋友都是知道的,小编在这里要说的是印章的文化地位。不要小瞧印章,小小的印章实际上属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印章属于中国文化的精髓浓缩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印章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宽泛,包括历史、文化、艺术、民俗、书法等等。印章的表现和制作对于文化艺术的要求非常高,在古代印章是古人用作印于文件上表示鉴定或签署的文具之一。印章的材质多种多样,金属、木头、石头、玉石等都可以作为材料,在这其中以玉石的印章为珍贵,而单独就材质来说,作为玉中之王的翡翠自然是珍贵中的珍贵了,不过印章的价值并不能单独看材质,其背后的文化背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印章的价值。

  二:印章的分类

  印章大致可被分为三类,分别是玉玺、官印和钤印。1、玉玺 专指皇帝使用的玉印,只有皇帝用的印才叫“玺”,而臣民所用只能叫做“印”。我们在影视剧和历史中听到的传国玉玺,就是“完璧归赵”中的和氏璧做的。 

  2、官印

  官印分各级朝官官印、地方行政官印等,官职越高,官印越大,权力就更大。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特征和文化内涵。严格来说其实玉玺也是官印的一种。

  3、铃印

  钤印是指中国古代官方文件或书画,以及书籍上面的印章符号,其存在意义就是表明对物品的使用权、所有权或者对加印之物的认可。发展至今,钤印更多的是以一种仪式感而存在的。

  三:当今社会翡翠印章的作用

  当今社会,人们购买翡翠印章原因有二,一来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同时可以提醒自己督促自己;二来还是翡翠本身的收藏价值,作为硬玉中的佼佼者,翡翠的收藏价值不言而喻,近几年翡翠的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可以说是扶摇直上九万里,因而这也是为什么许多朋友喜欢收藏翡翠印章的重要原因。

  总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传统文化这一块不能丢,而翡翠在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这方面可谓是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你也喜欢传统文化,如果你也是爱玉之人,愿我们可以相互交流切磋,在翡翠行业中共同前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翡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