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慈容五十三现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0-02-25 15:36   来源:历史研究

韦陀护法

  《慈容五十三现》版画,自出版以后由清至民国屡有翻刻或影印本,足见其受社会大众欢迎的程度。其以精致而创新的风格,描绘了五十三种观音菩萨的不同风貌,多方面呈现观音菩萨像,因此可被视为一套观音画谱,在其出版意义上,如同历代竹谱、梅谱等画谱,在赏心悦目之余,同时也可作为一种学画的工具书。

  中国历代制作过数不清的观音类佛教刊物,《慈容五十三现》与过去的佛教刊物不同处,乃是其中所描绘的观音,在造型上,不同于以往庄严肃穆、着重宗教劝化意味的观音像,转为描绘世俗对女性的理想形象;在内容意涵上,《慈容五十三现》描绘的观音形象,掺杂了许多民间宝卷故事的附会传说,以及交错引用正统佛经典故与禅宗语录,并不在意其中的教义矛盾性。

  透过五十三尊观音像所传达的整体印象,并非严肃的宗教意涵,而是丰富的视觉感受。从这些方面可以观察到明末以来出版文化的大趋势:向视觉性靠拢的力量,已经逐渐凌驾一切,即使是宗教精神性的刊物也不例外,从《慈容五十三现》这件由佛教徒出资刊刻,却表现出世俗视觉品味的刊物,便可证明这点。

  此《观世音菩萨慈容五十三现》画册绘者未知。其中描绘了普陀梵音洞大士示相五十三种(多为女相,并融入善财童子),前附护法韦陀一幅,每幅附赞诗。此本大致为清康熙时期山阴戴王瀛滋德堂刊本,绘刻精工,线条流畅。

佛弟子戴王瀛家藏

  在这五十三种容相之中,最后一现是披发着洋装的绅士像,这可能是与当时西洋传教士的活动有关。观音画像中西洋版画显示了中国宗教不排相异、广纳善取的宗教特质。《慈容五十三现》名称就显出了与善财五十三参的密切关系,在各处藏存的此题版画中,有观音化现的姿态,但更多的画面都有童子拜诣的情景,因而这组图像是源自善财五十三参与观音化现的要素而构成。 

清 康熙 山阴戴王瀛滋德堂刊本慈容五十三现欣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观音慈容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