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一幅名画,老虎“抱头鼠窜”,放大5倍,它看到了什么?
http://www.socang.com   2020-02-09 17:45   来源:有画说艺术

  很多人笑话齐白石画老虎的水平太次,甚至有人说齐白石压根就没真正看到过老虎,没法画出老虎的“真容”,所以他画老虎喜欢只画个背影,勉强画过一两幅老虎的正脸,也是把老虎给“画残”了,不但画不出老虎的威风来反而是画出了一只幼稚的加菲猫来。

齐白石虎

  齐白石画老虎的确是少之又少,他喜欢画“虎背”是真,很少画老虎的“正脸”也属实,在他的《虎图》中人们大概只在一套生肖册页中见过一幅画了“正脸”的老虎,就是上图这幅《富贵高逸》的生肖虎。这虎的正脸看着的确有些“加菲猫”的诙谐感,但他这样子画老虎恐怕并非是没见过老虎瞎画的,反而极有可能是模仿了故宫一幅传世名画的手法。

虎图

  在宝岛故宫有一幅老虎“抱头鼠窜”的名画,画中老虎的“长相”就是皱眉头大鼻子胡子拉碴的怪模样,比齐白石幼稚的加菲猫形象来,这幅名画中的老虎更是“悲催”:它瘦骨嶙峋弓起虎身挠首夹尾准备“溜之大吉”。如果说齐白石不会画山大王,那么这幅被故宫当成传世名画收藏的老虎图画得就更离谱了,那这幅传世名画为何将老虎画成“病猫”了呢?

华岩

  难道这样一幅古画的作者是个三流画家吗?相比三流画家的作品绝对不会出现在故宫典藏里面,水平低劣的绘画更不会成为传世之作。那么先看看这幅传世虎图的作者是何人?此人乃康乾二朝享誉极高的一个画家,当时就被誉为扬州画派“三绝”大家,他就是金农、郑板桥的好友华岩,最擅工动物,金农对其评价“恨不能踵其后尘”,可见华岩的水准绝非俗流。

病猫

  这幅传世虎图被华岩画出了现代简笔画的意外,又有一些动画幽默的趣味,如果以现代创意插画的审美来看这幅虎图还是颇受小朋友欢迎的,但如果用传统工笔的审美去看又似乎不太严肃、甚至有些画得不认真过于随性的“乱画”之感,不过,老虎“抱头鼠窜”的形象的确被画得很真切,你一看就知道这老虎遇到了啥“天敌”想溜了。

毒蜂

  你瞧老虎那“衰”样简直“怂”极了,它的左前爪搭挠着嘴巴、两道白眉挤成个“八”字撇愁得不行,两只眼珠子翻向画面右上角,感觉因为惧怕整个虎身拼命弓起来,虎尾巴简直不好往哪儿藏,这模样实在太让山大王平日的威名丢脸了。如此惧怕的“病猫”模样,它看到了什么?这幅画只是小幅册页中的一张,需要放大五倍我们才能清楚老虎看见啥了竟怕成这副猫咪般的怂样来。

华岩绘画

  原来在这张册页的顶部右侧藏着一只细小的毒蜂,这只毒蜂是追击“病猫”的前锋,而这只丧气的山大王虽然一路奔逃,但毒蜂还是紧紧跟在虎屁股后面不给它丝毫喘息机会,抱头鼠窜许久之后它才甩掉了那群毒蜂,刚想歇息却听闻一阵“嗡嗡嗡”让它毛都吓得了竖起来,翻起虎眼偷偷往上一瞧——只见一只领头毒蜂已经赶到正准备给“虎臀”来一针!

华岩国画

  还有人说这其实是华岩的自画像,因为画中那只狼狈的山大王正脸模样和华岩的画像非常相似,华岩是想用这幅“病猫”来表达自己落魄的沮丧之情。不管怎样,如果没有画中那只领头蜂的存在,这幅“丧”得抱头鼠窜的老虎也许就真的沦为画坛笑柄了,但华岩是让金农都大为服气的绘画大家,只消在画角描出一只不易察觉的毒蜂来,一幅“病猫”也能让后世为之叹服:不愧是一幅传世佳作!

  (文:luguo)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故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