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和田玉的收藏之道
http://www.socang.com   2020-01-22 16:48   来源:腾讯新闻

 

 

  一块玉石,一个初心。臻玉匠与玉同行,臻于至善,精进传承,致力于为更多有缘人送上精致的中国玉,为更多爱玉之人打造专属自己的和田玉。传播玉石知识,弘扬国玉文化。

  重细度轻颜色

  资深专家提醒收藏者和消费者,不要盲目追玉石的颜色,真正懂行的人都知道玉器最重要的不是白度而是油性、纯度与细度。羊脂玉是一个新疆民间对和田玉极品的称谓,所谓的“色如截脂”指的便是极品的羊脂玉。然而业界人士同时也认为,羊脂玉所指的并不是一味的纯白,而是带有油脂光泽的奶白,甚至是透出微黃的白色。现如今人们一心重“白”,其实早已走上歧途。

  重质地轻产地

  近年来,和田玉原料被相继发现于青海、俄罗斯、加拿大等地。不论收藏者、消费者,包括经营者,都应该更多的重视和田玉的质地,而非它的产地。广义上的和田玉是没有产地概念的,不管产自哪儿,只要是透闪石就是和田玉;只要色泽纯正,质地细腻,那就是上好和田玉。事实上,在综合比较了各地的和田玉后,甚至可以得出如下结论:除籽玉外,新疆当地产的山料白玉、碧玉的成色并不如其它产地中优质玉品。

  重结构轻产状

  现在的多数收藏者,一听到籽料二字,就感觉是好东西,其实这种观念不但有误,而且也正是如今山料假充籽料现象泛滥的最终原因。和田玉不论山料、籽料、山流水料还是戈壁料都有上品。籽料的品相未必就一定胜过山料、山流水料等,对广大的收藏者来说,只要色泽纯正,质地细腻,就是值得收藏的。

  重艺术轻出处

  在玉雕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各地工艺大师可以说是层出不穷。然而,是不是只有大师的作品才具有收藏价值呢?大师固然有其跻身大师的理由,然而民间却也不乏高手。和田玉收藏要仔细观察、用心揣摩,相信自己的眼光,不迷信,勿盲从,一切以作品为准。爱玉之人多玩玉,识玉之价值。赏玉,需要的是一种平和的心态,抛却利益的牵拌,任思绪完全沉浸在那方流转的玉石中。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