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手串的玩赏与收藏
http://www.socang.com   2020-01-19 15:06   来源:国际在线

 

 

黄花梨手串

  如今的时髦男女,不少喜欢在手腕上戴一串珠子,其材质从玉石翡翠到各种名贵天然宝石,无所不有,其中又以木珠手串居多。如紫檀手串、黄花梨手串、沉香手串、老山檀手串等。

  手串是由佛教的佩珠演化而来,只不过如今佩戴手串的人并不一定都有信仰,手串也不再是单纯的礼佛记数的法具,而是成为了一种辟邪消灾、祈祷好运的饰物。最常见的手串为18颗珠子,又名罗汉珠,象征佛教对于现象分类的18个范畴;也有14颗的,象征观音菩萨的14种无畏功德;此外,还偶有27颗或36颗的手串,虽然较为少见,但也带有各自的佛教含义。

  木珠手串大多是用富余的木料加工而成,如加工笔筒、花瓶之类的雕饰,掏空部分的木料,就可用于制作手串。因产量较大,在升值潜力上也就较小,如果是把收藏手串作为一项投资,短期内很难收到显著的成效。但如果是作为一种祈佑平安的寄托,一种以物寓怀的饰品,手串也自有它的玩赏情趣。

  就材质而言,紫檀手串以金星紫檀为最佳。此乃富含树胶和油脂的紫檀木料,经过相当时日的陈放,树胶和油脂凝结为一个个金光闪闪的亮点,制成手串之后,在木珠上发出柔和的荧光,与致密细腻的木纹组合在一起,仿若镂金错采,十分华美,乃为紫檀手串中的上品。

  花梨木手串则以海南黄花梨为最佳,其特点是木纹卷曲致密,色泽深浅不一,交错分布,并有浑圆如铜钱的枝节疤纹,树脂遇水可发出荧光,且具有淡雅的木香。但是,当前海南黄花梨的资源已近枯竭,市面上打着海南黄花梨招牌的手串,多为越南黄花梨,特点是木料色泽较淡,纹理和层次都较为散乱,气味浓郁。两者之间的价差可达数倍。

  印尼加里曼丹所产的沉香,以油性好、香味馥郁自然、芳香清馨而著称,以之制作的手串,为手串中的极品。其外观带有一层自然的油脂光泽,多呈黑褐或暗青色,木质致密,密度很大,入水即沉。因沉香对于呕吐和气喘等病症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故沉香手串一直是备受追捧的藏品,这也导致沉香手串的赝品泛滥。如,有人就用密度同样很大的杂木制作手串,再用香精油和药水浸泡,使得赝品的外观色泽和香味都与沉香近似,并且也是入水即沉。故辨别沉香手串的真伪,入水即沉并不是唯一的依据,还要经过多方面的比对参照,方才具有评判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手串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