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收藏越久越好吗?
http://www.socang.com   2020-01-19 15:04   来源:百度知道日报

 

 

  红酒,即红葡萄酒。很多人觉得红酒放的时间越久越好喝。于是,就将红酒放在自己家里收藏。葡萄酒酒是不是真的放得越久越好喝呢?其实,红酒的收藏需要很高的技术条件,如果储藏不当,很容易放坏;虽然有少数名贵酒陈酿的年数会比较长,但是,大多数红酒都是不能长期收藏的。

  如果说高度白酒是勇猛的汉子,那么,葡萄酒就是娇滴滴的姑娘。因为,葡萄酒一般度数不高,喝起来也更香甜,更重要的是,红葡萄酒很容易受贮藏环境的影响。研究发现,贮藏时,环境的温度、光照和氧气等都会对葡萄酒的品质产生影响。

  首先,贮藏条件会影响葡萄酒中抗氧化物质的含量。

  葡萄酒的健康说法都源自其中的一些抗氧化物质,如原花色素、单宁等。近几年,葡萄酒中最有名的抗氧化物质就是白藜芦醇了。这是一种多酚类物质,大量研究认为白藜芦醇对人类健康又很多促进作用,不仅可以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还具有很好的预防癌症的作用。

  我们平时买的葡萄酒,在贮存期间,不但要保持贮酒容器的密封,而且要使贮酒温度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一般为10~15℃。有研究发现,当贮藏温度过高时,如37℃贮藏30天后,白藜芦醇的含量减少了24.5%。而当有光照的时候,白藜芦醇的含量也会减少,主要是因为一些氧化反应,因为紫外线会引起白藜芦醇的的氧化聚合。虽然玻璃酒瓶对日光中紫外线具有“过滤”作用,但并不能全部隔离,因此长时间照射后还是引起了白藜芦醇的减少。还有研究发现,储藏葡萄酒时,放在恒温的地方会更好,如果环境温度经常变化,葡萄酒的抗氧化物质含量、颜色、香气物质损失得更快。

  氧气也会加速红酒中抗氧化物质的损失。现在买的瓶装葡萄酒,塞的软木塞一般是无法完全密封的,难免会有氧气进去,都会有抗氧化物质的损失。另外,玻璃瓶子透光,研究发现,阳光照射也会加速葡萄酒中抗氧化物质的分解。因此,贮藏葡萄酒时,最好在酒面上方填充二氧化碳或者氮气,以阻止葡萄酒和空气的接触,从而防止葡萄酒的氧化;储藏时最好放阴凉避光处。

  其次,贮藏条件也会影响葡萄酒的颜色变化。在较低温度下贮藏葡萄酒有利于提高葡萄酒的颜色质量,而温度高会导致葡萄酒颜色变化,通常与酒的pH值相互作用从而影响酒的颜色的稳定性。高pH值的葡萄酒贮存在高温条件下,葡萄酒很容易褐变,降低葡萄酒的红色。

  所以,红酒并不是放得越久越好,尤其是瓶装的红酒,由于木塞并不是完全密封,因此,在贮藏时,瓶里的红酒很容易因环境的影响而发生缓慢变化。如果储存条件不合适,红酒甚至会酸败,也许,你就会得到一瓶非常昂贵的醋。

  既然葡萄酒的贮藏条件比较严格,那我买了葡萄酒应该怎么办?买了葡萄酒最好不要长期贮藏,很可能放坏;喝的时候,每次也不要多喝,每天不超过一杯。没有一次喝完的,尽量将软木塞塞好瓶口,然后放冰箱保存,下次继续喝。

  古人云:今朝有酒今朝醉。我们不提倡大量饮酒,但是,葡萄酒乃美酒,要享受这种美就应该细细品味,所以,今朝有酒今朝喝,莫放坏了就可惜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红酒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