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中晚期豆青釉青花留白莲花嫁妆瓶
http://www.socang.com   2020-01-17 15:08   来源:收藏快报 魏传来/山东淄博

 

 

  古往今来,在女子出嫁的时候,无论家庭经济状况如何,每个父母都会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为女儿陪送十分丰厚的嫁妆,这是中华民族的几千年所延续下来的婚嫁习俗,而“嫁妆瓶”就曾经是一些地区非常流行的嫁妆之一。嫁妆瓶被俗称为“掸瓶”“胆瓶”,是清中晚期到民国期间中国汉族传统婚姻女方陪送的瓷器花瓶。

  笔者收藏有一对清代豆青釉青花留白莲花嫁妆瓶,因两瓶造型及大小相仿,今选其一介绍。这只嫁妆瓶(见图),高23.5、腹部最大直径12、口径8、足径9厘米;洗口,粗颈,长圆腹,狮耳,圈足呈现出典型的“火石红”;豆青釉肥厚温润,青花发色自然,画工流畅精细,呈典型的大清嘉庆道光民窑青花加白釉特征。

  瓶体主题纹饰为典型的写生莲花图。只见平静的水面上,根深叶茂的一株莲花茁壮生起;在繁密的茎叶包围衬托下,一朵大莲花盛开怒放;其上是一只振翅飞舞的大蝴蝶。花开蝶舞,一派生机勃勃。特别是莲花瓣用了“留白”工艺,清新醒目,明净素雅,幽倩美观,凸显出了莲花的高贵圣洁。整体构图疏简有致,展示着生动活泼的写实风格。

  这只嫁妆瓶,器型规整大气,瓷质细腻润滑,胎体坚硬紧密;施釉肥厚均匀,釉面整洁,釉色光亮凝人,玻璃质感强;豆青釉色纯正养眼,青花呈色浓淡相宜,留白自然和谐;绘画笔法自然流畅;莲花图案构思严谨,视觉精美华丽,寓意深刻吉祥;底部修胎工整,“火石红”足呈色自然明显;老气十足,时代特征一目了然,是典型的“大开门”的清中晚期豆青釉狮耳青花加白莲花纹“嫁妆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豆青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