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地方商号发行的纸币
http://www.socang.com   2020-01-13 17:28   来源:收藏快报 刘燃冰/陕西安康

 

 

图1 民国“陆宜和”纸币正面

  前几年,藏友赠送我两张民国时期一些地方商号发行的纸币,一直夹在书里没在意。近期无意间翻出来,细细欣赏,版式和印刷相当精美。

图2 民国“陆宜和”纸币背面

图3 民国“瑞昌”纸币正面

图4 民国“瑞昌”纸币背面

  民国“陆宜和”纸币,双面印刷,长13、宽6.9厘米,正面(图1)横印,背面(图2)竖印;正面、背面皆用玫瑰红彩印刷;无纪年,陆宜和私家商号发行。正面四周花框,正中大花框内印亭台楼阁图案。其左右花框内印阳文“贰角”各一,这是币值。中间大花框上方印大红阳文“陆宜和”,是此币发行单位。其右侧为大红阳文“住古田”,左侧为大红阳文“东门巷”。这说明发行此币的商号“陆宜和”地址在“古田东门巷”。边框左右内侧各印大红阳文“福州”二字。下边框内正中小条框内印阳文“整拾角换通用大洋壹圆”。边框内左右下角盖红文方印“陆宜和”各一枚。边框四角小花框内各印阴文“贰”字一个。背面竖印,四周为花边框,四角小花框内各印阴文阿拉伯数码“2”一个。边框内上方椭圆框内印亭榭、树木、水景等。中间有“FUKIEN”“TWENTY CENTS”两行英文,其中上边条形框中间一小方框内印阴文“2”字;下方横框正中压印阴文“20”。下方有两个叠压一边的圆铜币图案。每枚图案上印相同文字:阴文“壹角”。其下方阴文“每十枚当一圆”字样。下边框外侧正中印阳文“福州福新街泉壤印务局代印”。该币正面空白地子上印满淡草绿色很小的“贰角”两字,可能是防伪标志,用肉眼很难看出底纹文字。从此币背面铜圆图案上的旗帜来看,此币是民国初期地方私家商号发行的纸币。

  民国十五年(1926)“瑞昌”纸币,双面横印,正、背面皆用青蓝彩印刷。该币长13.2、宽6.9厘米。正面(图3)四周花框,上边框内正中印墨彩“瑞昌”二字,是该币的发行单位;币中区显著的大拱门内印天坛图案;拱门额上一小白长方形框内印阳文“壹串”二字;天坛图案左右花框内各印阴文“通用铜元壹串文”,这是币值;其币值下左右各有墨彩英文签名一处;天坛图案下边横印阳文“中华民国十五年”;左右两边框中间的椭圆形中各印阳文“漢中”二字;币四角花朵框内各印阴文“壹串”二字;“瑞昌”左右各横印红彩“0090770”数字编号。背面四周花框,正中横置三条不同的花框,上边一条中印阴文英文“瑞昌银号”,中间一条中印阳文英文“用来代替一千个铜钱”,下边一条中印阴文英文“汉中府”;币中间大小三个花朵框中及四角各个花框中都印阴文花体阿拉伯数码“1”字。其底纹用极淡的橘红彩相间印满“壹”“串”二字,这可能是防伪标志。

  汉中盆地,南有巴山,北有秦岭,地势险要,而且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物产丰富,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汉中又是西北与西南地区商业交流的枢纽,物阜民丰,仅民国早期,汉中地区就有钱庄、银号、商号80多家,流通布币、纸币二三百种。汉中南郑县商会会长杨子麟,在汉中南街开设有“瑞昌商号”,是其中之一。在民国十五年,杨子麟印刷发行了“瑞昌”纸币,说明其经济实力非同一般。

  这两张私家商号发行的纸币,已有近百年历史,此类纸币存世量不多,印刷精美,是很有收藏和研究价值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纸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