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化青花罐上传颂的“竹溪六逸”
http://www.socang.com   2020-01-13 17:23   来源:收藏快报 王国良/福建石狮

 

 

图1

  商山四皓、睢阳五老、竹溪六逸、竹林七贤、饮中八仙等等,一系列以数字为由头串成的文人典故,是我国文化传承史上的一大特色。这类题材,不仅在诗词书画中多有体现,在历代瓷器上也有着广泛的运用。如今在收藏市场上,这类题材的作品屡见不鲜,拍卖市场上的表现同样十分惊艳。在去年北京保利春拍上,就有一件明成化青花“竹溪六逸”雅集图罐(图1)亮相,不仅器物造型纹饰精美,成交价格同样让人惊讶,当时的最低估价达1200万元,而最终成交价高达2702.5万元。有业界人士认为,这个醒目的成交价格背后,除了珍稀程度之外,器身精美的纹饰画意也为其加分不少。

图2

  拍卖资料显示,这只明成化“竹溪六逸”雅集图罐,原为日本名古屋重要茶道家族旧藏。罐高23.5、宽24厘米,直口丰肩,斜直腹,造型饱满,通体施釉清透明润,外壁青花纹饰柔和淡雅。画面布局层次分明,口沿下绘朵云纹一周,肩部和足胫部分别为细瘦的蕉叶纹和变形的莲瓣纹,腹部为主题纹饰“竹溪六逸”雅集图。

  竹溪六逸指的是唐开元二十五年,李白移家东鲁,与山东名士孔巢父、韩准、裴政、张叔明、陶沔在山东徂徕山竹溪隐居,他们在此纵酒酣歌,啸傲泉石,举杯邀月,诗思骀荡,世人皆称他们为“竹溪六逸”。后世文人仰慕他们狂放不羁、悠然自得、不被俗世束缚的生活方式,常以其自况,渴望追寻这种自由浪漫的生活状态。

  通过展开的罐体腹部主图纹饰画面(图2)可见:流云将画面自然分隔成两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一侧庭院中有二人对坐弈棋,另一人陪坐观战,有两总角童子立于一旁随侍,一人持手杖,一人抱古琴;另一侧绘一人立于楼阁石阶前,回首平举左手指向远处,似在大声吟诵诗篇,不远处站着的两人正在倾听品味,后又有一童子侍立。整个画面构图疏密有致,极见章法,尤其是借用连续的云气纹使树石楼阁自流云中隐现。同时将画面分隔为不同场景的手法十分巧妙,极富戏剧效果,仿佛观看一出舞台剧一般。整体笔法既圆润精细,又纵横洒脱,表现了古代高士飘逸的神情、超凡脱俗的气质和高雅的生活情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花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