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雅趣 匠心独具的刻铜墨盒
http://www.socang.com   2020-01-09 15:10   来源:GooPin估品

 

 

  相传,在清朝乾隆年间,有一个进京赶考的秀才,感觉用石砚研墨不方便,而且携带起来又较为笨重,他的妻子就突发奇想,把自己梳妆时用的空粉盒装入丝棉,浇上研好的墨水,让丈夫带进了考场。这是有关铜墨盒由来的一个美丽传说。

  铜墨盒就是盛载墨汁的小器物,也是我国传统的文房用品,据齐如山的《北京三百六十行》中记载:“刻墨盒始于陈寅生”。文物学家邓之诚在《骨董琐记》中也记载:“京师厂肆专业墨盒者,推万礼斋为最先;刻字则始详于陈寅生秀才…时同治初元也。”这是关于铜墨盒现有的最早的文字记录。

  黄苗子先生的《茶酒闲聊》中也有过关于铜墨盒的描述:

  “清代同治年间,琉璃厂万礼斋主人陈寅生,以善刻铜墨盒著名。他自己善书画,刻在铜墨盒盖上,高雅可爱。当时士大夫及各地进京赶考的举子,都以得陈寅生刻铜墨盒为文房珍玩之品。

  其后在民国初,同古堂主人张樾丞(又称越臣)及其子少丞、幼丞,都精于制铜墨盒,刻仿古书画,名噪一时。

  同古堂还邀请陈师曾、姚茫父等当时名书画家,在铜盒面上书写作画,由张氏父子精刻出售。”

  工艺

  铜墨盒的制作集质地、做工、造型、刻工、诗文、书法、绘画、印章、篆刻、装饰花纹等多种形式于一体,表现手法极为丰富。

  造型

  刻铜墨盒多种多样,造型奇特,千姿百态,每一方都匠心独具,巧夺天工。其形状除传统的长方形、正方形、圆形、六角形、八角形外还出现了扇形、心形、连体形、梅花形、蝴蝶形、寿桃形、树叶形等造型应有尽有。

  其样式分为单体、双体、三层和多层式。体积大小不等,有的体形巨大豪放,有的小巧古朴,玲珑秀气,尤令人珍爱。

  图案

  铜墨盒的花纹图案,内容之丰富、图案之多变,在同期各类工艺品中显得极为突出。其铭刻题材主要以铭文书法、绘画、篆刻、治印等形式出现。作品皆由知名刻家所镌,做工精巧、无与伦比。

  款识

  铜墨盒的底部一般都铭有制作作坊或古玩商铺之名称,最有名刻铜墨盒作坊号为清末民初陈寅生开设的“万丰号”,其次是民国时期张樾丞创办的“同古堂”。

  "同古堂”刻制的铜墨盒底款早期为长方形、竖写“同古”印记。后期改用圆章盒底打有“北京同古堂”钢印,中间竖写“同古堂”左右有“北京”二字,右为“北”,左为“京”,这应是识别真伪“同古堂”的重要标志。清末民国这一时期还有一些比较有名的墨盒店铺如:“一得阁”、“莱薰阁”、“万礼斋”、“淳清阁”、“荣宝斋”等字号。

  铜墨盒从实用品到艺术品再到收藏品,以其古色古香,清雅深邃的风格与魅力在异彩纷呈的文物艺苑里独树一帜。

  关于刻铜墨盒,今天我们就给您说到这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墨盒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