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名昭日月 浩气壮山河
http://www.socang.com   2020-01-09 14:58   来源:收藏快报

 

 

  ——著名画家孔继昭、杨夏林、张晓寒合作的《郑成功收复台湾》年画

  年画,是一代人永恒而美好的记忆,随着时代的变迁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起,年画逐渐淡出历史的舞台,加之当时缺乏收藏意识,时至今日能完整保留下来的年画精品,可谓寥若晨星。

  2019年1月8日,中国著名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杨夏林与中国著名工笔画家、美术教育家孔继昭长子杨维凡先生携夫人陈永亮女士回到厦门,亲赴郑成功纪念馆,将一套由其父母及著名山水画家张晓寒共同创作的《郑成功收复台湾》年画高仿品捐赠给郑成功纪念馆。

  据杨维凡介绍,时值新中国成立初期,年画以其较强的故事性和极高的艺术性深受人们的喜爱,是当时中国年画艺术发展的巅峰时期;而孔继昭的工笔花鸟画技巧精湛,在对传统技法进行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采用了西画透视画法,并注重人物的内心刻画和环境的协调统一。工笔年画除故事中的人物外,人物所处的环境是重要的一环,在孔继昭的众多年画作品中,由杨夏林担任配景工作,年画《陈三五娘》《钗头凤》等均是二人天衣无缝配合下的精品佳作,一经面世备受欢迎,一再加印。这几套年画已经成为中国年画的经典。

  此套《郑成功收复台湾》年画创作于1955年,是在福建人民出版社的约稿邀请下,要求孔继昭、杨夏林二人创作一套不同于《陈三五娘》《钗头凤》等才子佳人的作品,二人便以家喻户晓的福建籍民族英雄郑成功事迹为历史依据,年画《郑成功收复台湾》由孔继昭执笔、杨夏林配景,并邀请时任鹭潮美术学校的张晓寒老师共同参与《郑成功收复台湾》的起稿工作,历经一年半时间,此套年画才得以创作完成,经审批通过后,于1957年11月正式出版。这也是世上唯一一套三人合作的年画。

  《郑成功收复台湾》年画,以当年郑成功从厦门、金门出发解放澎湖列岛和攻打台湾赤嵌城、台湾城的事件,及最后完全收复我国宝岛台湾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此套年画,曾于2018年10月杨夏林百年诞辰及师生作品展中进行公开展览。其共有16幅,历经60多年,现存14幅真迹,遗憾有2幅因故缺失,虽有霉点破损,能保留至今实属不易。杨维凡先生更动容坦言,之所以精心修复和保管这套年画,是为了完成其父母遗愿。此套年画中人物众多,战争场面浩大,还展现了厦门鼓浪屿的景象,而民族英雄郑成功对于厦门,对于本地市民来说,已是一种精神信仰,希望能将此套珍藏了六十载的年画赠送给厦门市博物馆,而郑成功纪念馆作为厦门市博物馆分馆之一,是延平文化最重要的展示展馆,加之近年来,郑成功纪念馆广泛收藏郑成功相关文史资料并进行展示,能捐赠给该馆再合适不过。

  郑成功纪念馆陈洋馆长,作为文博研究员、郑成功研究专家,也坦言延平文化是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陈洋馆长对杨维凡、陈永亮夫妇的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郑成功纪念馆能永久珍藏关于郑成功及后代相关作品,世界各地乃至厦门本地艺术家作品,希望今后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将这些珍藏精品进行公开展览,让更多人前来了解感受深厚的人文底蕴。(鼓浪屿美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年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