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家具收藏变木料收藏
http://www.socang.com   2020-01-08 09:47   来源:腾讯新闻

 

 

明末清初 榉木万历柜

  谁是今日收藏市场的热点?哪一收藏门类有可能成为收藏市场未来的黑马?这可能是收藏圈里人和艺术品投资圈里人最关心的话题。当下,书画、玉石、瓷器均已被炒到高位,下一个收藏圈的爆发点又将出现在何处呢?

  很有可能是传统家具,尤其是一些有‘年份’的古董家具,比如清末、民国时期的。近几年来,中国古典家具广受欢迎,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由板材家具转向有投资收藏价值的红木家具,进而引发了人们对古董红木家具的极大关注。据业内人士估算,古董红木家具每年升值幅度达到20%。那么,在目前的收藏市场上,什么样的红木家具最值钱、最具有收藏价值呢?就请李子健先生谈一谈如何专业地收藏传统家具,在购买传统家具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以及对中国古典家具市场发展的看法。

  精品红木家具才有收藏价值

  传统家具十几年前不大受重视,其价格甚至一度比白木家具、柴木家具卖得还低,这主要是受国际消费倾向的影响。因为欧洲人对于颜色较深,较硬的木质并不太感兴趣,他们更喜欢上漆的软质木材。但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屋居住空间的逐渐改善,传统国粹文化的深入普及,传统家具也借此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随着需求量的增加,其价格也以每年20%至30%的幅度不断增长。

明末清初 榆木石面酒桌

  现在很多人说收藏,自然而然就想到了古董:瓷器最好是宋元的,书画要早于清朝的,红木家具自然也要有些年份的。但在李子健看来,盛世收藏,能在市场中“淘”到的真品古董红木家具少之又少,有条件收藏当然更好,如果没有条件,搞些现代红木家具收藏也未尝不可。“很多人问我,什么样的传统家具最具投资潜力?是不是材质越好,它的收藏升值空间越大?从某种角度说,这句话并没有错,但在我看来,新品还是古董其实对于红木家具爱好者来说,并不是首要的收藏因素。搞红木家具收藏,必须要有‘精品意识”。李子健进一步解释道:有人推崇海南黄花梨(后简称:海黄),只要是海黄的,就一定是精品,但在我看来,并不尽然。同样的一块海黄,做出家具来“四不像”,做工粗糙、上面还非要加上一些所谓的“创新”,那这套家具就没有什么收藏价值。“榫卯结构、纹饰布局古人已经做到登峰造极了,现代人再去设计就有点四不像了。纹饰之间的搭配一定有它的出处和道理。比如传统的椅子,为何多会出现蝙蝠造型?是古人取其谐音,寓意‘给后辈留福(蝠)’,如果反其道行之,非要强行刻上两只鸵鸟,那这件家具的收藏价值也就大打折扣。”

清早期 榆木圆香几

  在家具收藏圈中,有人非海黄不收,有人则笃信檀木,对此,李子健并不反对,但对于希望收藏古董家具的入门级爱好者来说,如果资金或眼力不够,不必局限于此,大可将目光放开一些。“其它门类的古董家具很多也是有收藏价值的,且门槛较低,比如老柴木家具,老榆木家具等。但在收藏这些古董家具时,就要讲究一些年份了,以民国的为最好,解放初期甚至文革前的也都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够50年的东西就应该留下来

  提起收藏古董家具,很多人有些顾虑:摆在家中,会不会显得“老气”呢?会不会和家中装修格格不入呢?

  对于这种想法,大可不必担心,如果在一个完全现代化的房间里,有一件民国甚至清末的红木家具放在角落,上面再摆上一台笔记本电脑,那绝对会产生强烈的反差美感,而一种历史传承感也会油然而生。“看着这件家具,你会感受到先辈们生活过的痕迹。看着看着,你脑中就会产生一幅图画,一家清朝的大户人家,正围坐在这张桌前吃团圆饭,他们当时的历史背景是怎么样的?当时的文化背景又是怎么样的?当思考到这一步的时候,收藏者的生命无形中就被延长了。不是向后,而是向前,向上延长了。很多香港富豪的家中也是这样混搭的。举例来说,穿三接头皮鞋再穿长衫出门,你会发现比穿西服更有范儿,家庭的装修搭配也是这个道理。”

  在李子健看来,不仅仅是家具,所有够50年历史的生活用品都有历史感孕育其中,都有收藏价值。“50年就相当于两代人。隔辈的东西总是亲切的,就好像家中老人总是最疼隔辈的孙子们一样。够50年的东西就应该留下来,只有这样才能把民族的东西传承下去。我们传承东西不是给自己聚财,而是给社会留财富,再大,再有名的收藏家也是一样。”

收藏家具不要过分看重材质

  提起传统家具,不少初级收藏爱好者显得有些迷糊:“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后简称:越黄)、“小叶檀”、“大叶檀”、“印度紫檀”、“红酸枝”、“黑酸枝”……市场上种类众多的家具品种,都说自己是红木家具,但到底哪些是,哪些又不是呢?

  对此,李子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买传统家具要靠谱。什么叫红木?五属八类33个树种里,不是所有的树都叫红木,要把树伐倒,剥皮,看芯的颜色,发红发紫发黑的才是红木,而且密度要达到林业部的标准。花梨、紫檀、铁力、酸枝等都是红木。而在这些大类之下,又分出若干小类,比如现在老百姓非常喜爱的酸枝,就分为红酸枝、黑酸枝以及香枝等。

  现在很多商家都在偷换概念,比如‘菲律宾花梨木’,当地人都不认为那是花梨木。很多东西都是生产之后厂家给予的称号,以便于销售。收藏红木家具时,要注意家具造型五要素:造型优美、结构合理、木纹漂亮、雕刻传神、打磨精细。不要有投机心理,不要过分看重材质,毕竟你是收藏家具,而不是收藏木料,这二者不能混淆。要做到内心真正喜欢,杜绝一时性起,你便可以远离市场炒作的陷阱。多看多学,多翻翻书,多和圈内人聊天,你会增长很多红木家具方面的见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去家具店逛逛,慢慢就会结识到这方面的朋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