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欣宾:太湖旧貌何人知
http://www.socang.com   2020-01-08 09:46   来源:收藏快报 周和生/江苏南京

 

 

董欣宾为作者提笔创作情景

  “闳约深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书法专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教学成果展”2018年秋在中国美术馆举办,42位参展书画家中,打头者为董欣宾。

董欣宾《松树拳石图》

董欣宾《松柏桐椿》

董欣宾《太湖旧貌》

董欣宾《树之天然姿色》

董欣宾《江南早春》

  董欣宾(1939—2002),无锡张泾人,幼从张云耕学习书法,后拜秦古柳为师学习传统中国画,19岁考入南京艺术学院附属中学美术班学习西洋画,附中毕业入伍当兵,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再次考入南京艺术学院,为刘海粟院长的山水画研究生。1982年分配至江苏省国画院,曾任该院一级美术师、理论研究室主任。

  欣宾生前在画界极富争议,他学历高、著作丰、个性强、语言狂,因而倾倒众多艺术追随者,同时也得罪不少艺途同行人。尊之者,称其为大师。譬如画家吴悦石认为:“对于江苏来说,出了个董欣宾应该是一个很大的骄傲。为什么呢?他的笔墨纵横豪放,有燕赵侠士之风,而不是江南文人的小情调......”画家范扬则直截了当地说:“我要提出一个观点——江南三董,即董源、董其昌、董欣宾。”而贬之者,竟然说他“根本就不会画画”。反差之大,巧合其人生最后10余年间栖身之所的斋名——同一单元顶底相对两套住宅,欣宾将6楼顶层称之为“无上居”,1楼底层称之为“无下居”,两处统称“天地居”——至高“无上”的尊崇与至低“无下”的贬损,实为“天地”有别。

  摒弃门户派别,博采众长兼收并蓄,既为艺术品收藏基本要素,亦是收藏爱好者良知所为。早在欣宾读研时,我曾特地去南京艺术学院拜访他,惜未遇,室友称其外出云游矣。在欣宾床旁墙上,贴有其新作《诸子望月图》一幅,画上众人仰月,画前我凝眸细读,这是神交初始。其后欣宾毕业,加盟江苏省国画院,并于1984年和1986年,分别在南北二京举办个展,中央媒体报道,可谓风光无限。而我一如既往,在艺术市场上觅其画购其画,或以他人之作换其画,加上他后来特地为我画的画,至今我共藏有其书画作品十余件。每件作品的获得,不敢说“都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但追思与其交往,确有值得回味之处。怀念逝世艺术家最好方式是研究他的作品,观其作,思其言,写下难忘经历,希望尊崇他的人加深对他的思念,也希望误解他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逐步理解他。

  欣宾画作,我最早得之于南京鼓楼广场西南角。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那儿自发形成一处“艺术市场”。有次我觅购两件,一为水墨册页,上题:“树石图。树石为中国之不二法门。欣宾记。”另一为设色花卉条幅,右上有“欣宾”二字穷款。作品价不高,张张有缺憾:前者有款无印,题书“中国”后,漏书一“画”字;后者款印虽全,但画面上部构图不完整,明显有裁去上款、独留下款后的添笔痕迹。

  携件至天地居请欣宾过目,他对裁款添笔之件极为不满,斥之“伪作”,怒而撕毁,并随手将碎纸片装入他的工作服(一件沾满色墨的蓝大褂)口袋中。面对我的惊讶,老董说:“我赔补你一幅。”随即捉笔赔画,其以青绿山水作太湖之景,近为野树陋屋,渔人扁舟,远则岛屿如黛、雁阵惊寒,中景湖滩上,有两只深情相对的水牛……画到快意时,欣宾语不凡,他说:“我画牛比李可染好。”闻听此语我并无意外之感,曾听得坊间传闻一则:某境外画商欲购董画,问其润格。董说,我的画只比李可染画得好一点点,请参照可染先生价格,略加少许即可。来人无语,返回后对董有不恭之辞。欣宾闻言,斥函一封,说,你要买我的画,不是我要卖给你;你问我润格,我如实相告,你能买则买,不买无碍,彼此不伤和气。但你骂人就不对了!你骂人就不是人,你不是人就是狗,下次你再跑来,我就打断你的狗腿!我没有向董求证此事,但传闻和眼前现实中的欣宾,自认为画作“比李可染好”,则一仍旧惯。“赔补”画毕,欣宾题款:“太湖旧貌。己巳年,周和生评正。欣宾。”我问,江苏画家喜作太湖新貌,你为何画太湖旧貌呢?董说:“他们没见过太湖旧貌,我从小生活在太湖边,看得多了。”正因为见得多,江南杂树的形象,成为欣宾笔墨的一大创造。

  随后,欣宾在“树石图”上补题以记录此事:周和生爱画,此于“艺术”之市收购我八零年示范同学之随笔,共两帧,一真一伪,念其拾画之诚意,故赔补一张,并题此松树拳石图,纪念人世之“佳构”。欣宾补题补章。

  美术理论界有识之士认为:集中西古今之大成的董欣宾,有严格的中国画本体学研究深度,理法兼备,笔墨恣肆,狂放中表现出至高的精神境界与艺术技巧,并著有《欣宾画集》《中国画对偶范畴论》《六法生态论》《太阳的魔语——人类文化生态学导论》等具有开拓性、体系性的理论著作,成为中国画学科奠基人,他是继傅抱石之后开创江苏画派新面貌,具有流派开创性的一代大家....

  着力于举办中国现当代艺术大家研究系列展的翰海当代艺术中心,2016年曾推出“天地生人·董欣宾”研究展,展出董欣宾十余幅精品力作,探讨其对于“天·地·人”三者共生同构的深刻心灵体悟与流美艺术表达。此展曾为广大观众走进董欣宾艺术天地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契机。正如他本人的生前总结:我的绘画构成心理属性是“冷抽象,热表现”,在冷热之间传递出深邃的哲理思辩和美性表现。所谓“冷抽象”,便是其关于章法的“最佳数布论”,而“热表现”则是其“最佳感受”之追求。高质、高量与冷抽象、热表现,构成中西交融的时代性高度上的竞技竞智,从而也构成了其画风的至高难度和独特面貌。

  画家、学者陈丹青论述金陵画坛时写道:“金陵多画家。20世纪六七十年代,有钱松嵒、宋文治、魏紫熙、亚明、陈大羽等水墨画大佬。八九十年代,又出水墨画英雄如中年山水画家吴毅、董欣宾……”文中所提及的前六位,我均有过介绍,今年是董先生诞辰80周年,特借机说一下他的不凡事迹,以示追念之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董欣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