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IP成长记:获奖无数的泡泡玛特在IP创新中做对了什么?
http://www.socang.com   2020-01-07 17:29   来源:中国收藏网

  在2019年有关IP授权的颁奖典礼上,中国潮流玩具品牌POP MART泡泡玛特的存在感十足强烈。仅在近一段时间内,POP MART泡泡玛特就获得了中国授权大会“优秀被授权商——婴童奖”、“2019优秀授权产品设计创新奖”、“年度国潮榜样”、“新商业公民——商业模式创新奖”、“年度新消费品牌”等数十个奖项。可以说,凭借创新与潮玩的影响力,POP MART泡泡玛特正奔跑在成为超级IP的路上。

 

图:POP MART泡泡玛特获“2019年度最佳IP时髦力”奖

 

  潮玩领域成超级IP成长摇篮

 

  近几年来,随着IP的大火,IP的影响力已经使得越来越多的品牌看到了它所具有的巨大价值,不少企业开始思考如何抓住IP所具有的巨大影响力,由此开始产生了一些特别的“玩法”。在此背景下,依托潮玩的特质与对市场的把握,POP MART泡泡玛特正在成长为一个超级IP。

  事实上,在潮玩领域,产品就是潮玩的IP,而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产品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一直以来,POP MART泡泡玛特通过积极挖掘头部艺术家,打造了如Molly、LABUBU、PUCKY、DIMOO等多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IP,从而推动了潮玩行业的蓬勃发展。

 

图:POP MART泡泡玛特旗下超人气IP Molly

 

  与此同时,POP MART泡泡玛特还在不断挖掘潮玩IP的商业价值,使其被大众所熟知。IP最重要的商业价值之一就在于品牌授权。尽管品牌授权在我国还是新兴行业,但是近几年来发展势头却十分强劲。随着国内IP授权市场快速发展,市场开始不断加码IP生产,IP产业链的每个商业环节都在集聚资金和人力,而各个企业也在纷纷入局。其中,POP MART泡泡玛特就以潮玩为内容载体,打通了文化与消费的用户场景和价值放大通道,从而突破传统零售企业的边界,成功地形成了基于IP的商业模式。

  通过其打造的成熟完善的IP孵化体系,POP MART泡泡玛特不仅成就了像Molly这样年销2亿的超级潮玩IP,在2019年的双11,POP MART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销售额更是达到了8212万元,同比增长295%,首次超越了乐高、万代等国际品牌,成为了天猫玩具大类(玩具+模玩)第一名。这些都展现了其在探索IP授权方向上的正确性。

 

  释放巨大潜力 中国IP市场未来可期

 

  自IP产业于2012年在国内兴起,一方面,尽管巨头们纷纷加码IP产业,IP内容市场也随之愈发火爆,但IP授权的商业化价值挖掘依旧停留在比较浅层的阶段,再加上IP市场所存在的衍生品定位存在偏差、IP从授权到开发制作效率低、质量缺乏竞争力等问题,这些都限制了IP市场的发展;而另一方面,众多企业也正在不断探索创新之路,希望能够使IP价值得到最大化的释放,进一步展现出中国IP市场的潜力。

  如在潮玩行业,潮玩IP授权的不断完善就只是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的一个方面,而潮玩IP想要获得长久的发展,释放更大的价值,光靠授权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企业对其不断地进行维护和创新,这样才能让潮玩IP拥有持续的生命力。其中,POP MART泡泡玛特就在签约了大量国内外知名潮流玩具IP后,还为其建立起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并通过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进一步发掘IP的巨大价值。

  值得一提是,POP MART泡泡玛特打造的两届2019国际潮流玩具展在此前就掀起了一阵热潮。其中,2019北京潮流玩具展(BTS)吸引了超过十万名观众入场参观,有关话题热度也节节攀升,这些都表明了POP MART泡泡玛特在对于潮玩IP的打造中,走上了一条成功之路。

 

图:POP MART泡泡玛特打造的2019BTS三天内吸引了超过十万人次观众入场

 

  IP授权市场目前在中国正处于蓬勃向上的发展阶段,据License Global统计,全球授权商品的零售额超过2600亿美金,而中国这一块的业务体量仅占全球总额的3%,这表明中国IP授权开发还有更大的市场等待发掘。而POP MART泡泡玛特在打造IP之路上的不断创新,也进一步为中国IP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未来,在POP MART泡泡玛特等企业的推动下,中国IP市场还将拥有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泡泡玛特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