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洪州窑青釉点彩四系带盖瓷罐
http://www.socang.com   2020-01-06 11:00   来源:收藏快报 刘丽文/江苏镇江

 

 

  洪州窑位于江西省丰城市,始烧于东汉晚期,东晋、南朝进入兴盛期,唐代中期达到鼎盛,至晚唐、五代逐渐衰落。

  东晋时期,洪州窑常见的器型有碗、盘、钵、罐、鸡首壶、盘口壶、唾壶、香薰等。这一时期洪州窑生产的瓷器以青釉和青褐釉为主,釉层均匀透明,玻璃质感强;纹饰简朴,图案布局规整,繁而不乱。此时点彩被广泛应用,点彩的出现和应用,突破了以往瓷器以拍印、刻划等为主的传统装饰技法,开辟了瓷器装饰的新思路,对提高瓷的艺术效果具有重要的作用。

  镇江域内东晋墓也曾出土为数不少的洪州窑瓷器,有青釉碗、盘、香薰、钵、青釉褐彩带盖四系罐等。出土瓷器胎质较粗糙,胎色有浅灰、灰白、灰黄色,釉色多青黄色,釉面开冰裂纹。装饰简朴,器物多素面或弦纹,有的器物饰褐色点彩,口沿褐彩排列整齐细密。如这件象山园艺场M2东晋墓出土的洪州窑青釉点彩四系带盖瓷罐(见图),通高9、口径10.8、底径8.3厘米;覆钵形盖,环形钮。器平唇,扁鼓腹,平底,肩设对称四环形系。以盖钮为起点,匀称的分布五条褐彩线,褐斑呈圆块状,粗大稀疏,釉色由深入浅。胎浅灰白色,疏松,全器施釉,底部无釉,釉色青中泛黄,釉层脱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洪州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