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陵西大墓出土罕见金骆驼 墓主身份仍是谜
http://www.socang.com   2020-01-06 10:55   来源:中新网北京 记者上官云

 

 

资料图:图为出土的金骆驼。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供图

  近日,秦始皇陵考古又有了新发现。30日,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透露,该院对秦陵外城西侧的陵区展开详细的考古勘探工作,新发现一批中字型大墓,一座墓葬出土了目前国内所见最早的单体金骆驼。

  这些考古成果公布后,很快引发广泛关注。秦始皇陵陵西大墓考古项目负责人蒋文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骆驼属于“双峰驼”造型,工艺比较精致,在当时的中原地区很少见。

  秦始皇帝陵西侧墓葬的考古发现

  从2011年开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考古队员们对秦始皇陵外城西侧的陵区展开了详细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发现一处属于秦始皇陵园有规划的高等级陪葬墓区,墓葬多采用壕沟及自然河流合围,形成相对独立的墓园。

  在此次考古工作中,考古队发现古代墓葬20多座、灰坑120座、陶窑4座、古河床4条,发现14座墓葬陪葬坑。

  在上述20多座古代墓葬中,有9座大型墓葬,东侧4座为“中”字形,靠近秦始皇帝陵;西侧5座为“甲”字形,距秦始皇帝陵稍远。

  同时,在最西侧一组三座甲字形墓葬四周发现一圈完整壕沟,呈“目”字形。据介绍,这是目前秦陵地区发现的独一无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带壕沟的墓葬遗存。

  令人瞩目的“金骆驼”

  为了明确秦陵西侧这批墓葬的内涵、性质与年代,秦陵博物院对其中的一号墓葬进行了持续发掘。

资料图:图为考古人员清理墓葬。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供图

  秦始皇陵陵西一号墓平面呈“中”字形,总面积约1900平方米。这是目前发现的秦代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大型墓葬,填补了秦代高等级墓葬的空白。

  在这座墓中,出土了国内所见最早的单体金骆驼。蒋文孝说,金骆驼发现于墓室南侧,是双峰驼造型,这在当时的中原地区比较少见,由此也可以推断,它有可能是文化交流的产物。

  结合陵西一号墓中出土的陶器、编钟、铜弩机等物,蒋文孝解释,这些文物是秦时期的器物,这不仅为汉代丝绸之路开通以前,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依据,也是秦代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研究比较重要的实物材料。

  陵西一号墓存在盗洞 墓主身份暂无法确定

  据了解,通过考古勘探和发掘,初步可以确定秦始皇陵西侧的这批墓葬与秦始皇陵有密切关系,一号墓的时代应在秦统一之后,属于秦代墓葬。

资料图:图为出土的文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供图

  不过,在陵西一号墓上,考古队发现了五个盗洞,其中3个通到了墓室。有人担心,这是否会对墓葬有不好的影响?

  “盗洞对墓室的破坏不是很严重,有的进入了墓室,但程度不深,没往周围扩大,影响不是很大。”蒋文孝介绍,但墓室中心部分确实塌陷比较严重。

  蒋文孝说,从墓葬位置以及墓葬布局来看,墓主人的关系应该与秦始皇关系较为密切,“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有价值的可表明墓主身份的文字信息。墓主身份目前还无法断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秦始皇陵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