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工笔画大家陈之佛《松龄鹤寿》图
http://www.socang.com   2020-01-03 16:00   来源:收藏快报 周安庆/江苏南京

 

 

  陈之佛(1896—1962)乃20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工笔画大家和工艺美术教育奠基人之一,毕生所取得的成就卓著,在现代画坛享有“南陈(之佛)北于(非闇)”之誉。

  陈之佛又名陈绍本、陈杰,号雪翁,1896年9月出生于浙江省余姚县。他自幼开始习画,同时亦颇酷爱文学,17岁考入浙江工业学校机纺科学习染织图案,22岁那年成为我国首位考取赴东瀛学习工艺美术的留学生。1924年回国后,他相继在东方艺专、上海艺大、广州美校任教。1930年应刘海粟之邀,赴任上海美专图案系教授。翌年受聘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工艺图案、美术理论和美术史。1935年陈之佛的作品开始参加国内美展,1942年在四川重庆举办个人的首次工笔花鸟画展。此后他又担任重庆国立艺专校长,抗战胜利后随国立中央大学迁归古都金陵继续执教。

  新中国成立后,陈之佛又历任南京大学艺术系教授、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等职,并且还担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江苏分会副主席和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等社会公职,先后出版过《陈之佛画集》《中国工艺美术史教材》《艺术人体解剖学》《西方美术概论》等多种画集及论著,所作还为海内外一些著名美术馆或博物馆典藏。陈之佛长期为人师表,积极从事艺术教育工作,人品画品皆高,毕生还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1962年1月,陈之佛因病在文化古城南京仙逝。

  陈之佛在传统绘画方面,认真研习边鸾、黄筌、徐熙、赵昌、崔白、钱选、赵孟頫、边景昭、吕纪、恽格等唐宋以降绘画大家的传统笔墨,不断汲取前贤的双钩重彩、没骨设色、水墨写意等画法,深刻领悟中国传统绘画创意,而且坚持“洋为中用”“推陈出新”,大胆借鉴工艺图案装饰的表现技巧,以及西方绘画中的解剖、透视、着色等写实手法,悉心主攻工笔花鸟画。他坚持深入生活观察写生,不断把握客观自然规律,由此来丰富艺术创作源泉、激发自身灵感升华。尤其在1949年之后,陈之佛出于对新社会的想往和热爱之情,更加积极地投身于现实生活和绘画创作实践,并且熔铸了个人的真情实感和时代精神,不断抒展自己的美好心声,满怀豪情地讴歌新时代。他逐步地摆脱了原先孤高自赏、消寂婉约之创境,在构图、勾写、设色、意境等方面都做出了十分有益的探索,终于独创了一种清新隽逸、雍容典雅的绘画风格。特别是他采撷水彩画用色与国画自然晕染等优点,用笔纤细挺劲,设色明丽幽雅,质感生动逼真,进一步丰富了祖国传统工笔花鸟画艺术语言,取得了清馨自然、“艳而不俗”等绘画表现效果。

  陈之佛毕生先后创作了《和平之春》《樱花小鸟》《月雁》《梅鹤迎春》等一批优秀作品,所作璀璨灵秀、繁盛充盈,折射出宁静秀雅、蓬勃向上的求真唯美意境,为清初以来沉寂冷落已久的中国传统工笔花鸟画重新振奋,增添了一道富有生机活力的瑰丽风景。陈之佛还是一位著名的美术理论家,精通中外艺术史,在20世纪50年代适时提出了“思想观点变了,绘画的意境也必然随之而变”等新颖创作观念,对今人的影响比较大。

  展现在读者眼前的这幅《松龄鹤寿》(见图),纸本设色,纵148、横295厘米,南京博物院藏,就是陈之佛在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创作完成的工笔花鸟画扛鼎力作,也是他毕生创作的最大一幅工笔画精品。但见10只白色丹顶鹤造型各异,神姿诱人,画面背景是一株青翠葱郁的千年苍松,遒劲挺拔,整幅作品让人十分养眼。

  松、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非同寻常的象征性及其人文意蕴,素为历代文人喜爱表现的丹青题材之一。综观陈之佛的《松龄鹤寿》画作,构图典雅优美,笔墨精工细腻,设色富丽清秀,勾染从容自如,从而营造出一种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繁盛景象,艺术地焕发出新的时代精神,历久不衰的勃勃生机令人回味无穷,具有十分丰富的象征意义。这不禁让笔者联想起现代国画大师傅抱石对陈之佛绘画艺术的吟诗赞叹:“雪个已矣瓯香死,三百年来或在斯。”《松龄鹤寿》绘制完成后,江苏苏州的刺绣艺术家还以此为母本,绣成双面绣艺术珍品,陈列于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江苏厅中,人们在此还可以一睹陈之佛先生工笔花鸟画的艺术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陈之佛作为现代传统工笔花鸟画大家,中年之后主攻工笔画,由于丹青创作精巧严谨,鲜有草率之作,故存世工笔画作数量有限。包括《松龄鹤寿》在内的不少精品,后来都被陈之佛的后人捐赠给南京博物院了,故在当今艺术品市场上,露面交易的陈之佛画作颇为有限,成交价位不菲,而且一直较受投资典藏家的青睐追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陈之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