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 有笔则灵
http://www.socang.com   2020-01-02 17:32   来源:此观东方既白

 

 

清 青白玉三羊开泰笔架 故宫博物院馆藏

  在古代文人书房的桌案上,有一座“小山”,这座山并不高,只有巴掌大小,却承载着几千年文人的情怀。文人在笔走龙蛇之后,将毛笔搁置在小山上,这件小东西变得伟岸且充满灵性。

  文房桌案上的的这座小山是“笔架”,也被称作笔格、笔搁(逼格),如果说毛笔书写了华夏艺术,那么笔架则给了书写毛笔暂时休憩的小床,给了文人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

  笔架在文人书房的资历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的南北朝,南朝梁吴均所作《笔格赋》: “幽山之桂树……剪其片条,为此笔格。”这一时期出现了王羲之、王献之等书法大家,笔架的出现正好见证了中国书法的发展。

  1500年的历史,使得笔架在形制上丰富多彩,有的形似卧床,故名笔床;还有笔枕、笔悬等样式;笔架最为人熟知的形状呈多峰山,故又名笔山。此类笔架就像群山,由远及近,重重叠叠……

  山形笔架造型精巧,一般大小不会超过尺许,在便于搁笔的同时也便于赏玩,受到历代文人的喜爱。此类笔架可放置桌案,亦可在手中盘完,是可远观可“亵玩”的文房器具。

  中国有着成熟的物料观,传统的笔架,除了造型,其材质亦值得称赞。笔架的材质主要有木、紫砂、金属、玉、象牙、水晶以及瓷器,极具美感。

  然而,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讲,木质笔架因年代久远,不易保存,故流传后世的较少;玉石类笔架,受限于材质,虽珍贵,但数量并不多;当下,人们最有可能捡漏且极具收藏价值的是瓷质笔架。

  瓷类笔架以明清为佳,不仅样式丰富,流传广泛,而且质精形美,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明清瓷笔架以清代乾隆制作最为精美,乾隆瓷笔架以山行为主,山的走势较前代更加自然。下图的这件青花缠枝莲纹笔架,呈山字形,中峰高耸,两侧渐次之,好比那镇压孙猴子的五行山,山势险峻;器型整体以青花莲纹装饰,青花色泽明艳,器型精巧俊雅,为文人桌案不可多得的美物。

  随着时间的推移,笔架渐渐成为文人案头的玩物,对于今天人们来讲,可能更看重的是其收藏价值。前些年,清代的一件铜质笔架拍出了上万元,且有很高的上升空间。然而,对于笔架来讲,其最开始的功能还是用来搁笔。文人在书写绘画时,或构思或休息,毛笔需要暂时放在一个地方,又要避免毛笔污损他物,笔架也就应用而生。

  “山”不再高,有笔则灵。笔架所具备的玩赏及收藏功能是其价值的衍生,其最根本的价值还是在与毛笔的结合。只是如今用毛笔的人越来越少,笔架的真实能力又该如何实现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