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玛瑙的鉴别及收藏
http://www.socang.com   2019-12-31 14:41   来源:尚诚收藏公众号

 

 

  我们大体了解下什么是玛瑙,据古书记载由于玛瑙的原石外形和马的脑子很相似,故称为“玛瑙”。不论是在旧约圣经或佛教的《佛说阿弥陀经》《观无量寿佛经》 《华严经》《无量寿经》都有玛瑙的记载,在我们东方它是佛家七宝,七珍之一,所以从古至今玛瑙被视为仙石宝石深受达官贵人,素衣百姓的追捧,玛瑙被用来制作成首饰器皿很装饰物如图:

  玛瑙有多重象征意义和功效:

  1,玛瑙是佛教七宝之一,自古以来一直背当做辟邪物,护身符使用,象征友善的爱心和希望,佩戴玛瑙有助于消除压力,疲劳,浊气等负性能量。

  2,在西方魔法里,教人将自己的愿望写在纸上,折叠包妥,静心冥想后,在放入玛瑙的聚宝盆内,放置几天后,让能量在其中激荡强化,取出后,将其火化烧掉,借助火的力量将其的愿望传入自然界,多能心想事成。

  3,将适量的玛瑙放置在枕头下,有助安稳睡眠,并能带来夜夜好梦。

  4,玛瑙可以为水晶饰品来消磁充电,如戒指坠子耳环手链等,将其用布包好放在玛瑙上隔天会晶莹剔透。

  5,读书的学郎多接触带水玛瑙,可以感染水的特性,聪明,灵活,乖巧,学习力强,适应力强。

  6,多佩戴玛瑙,可以强化亲和力,能够灵活应变,八面玲珑,有助事业成长,财源旺盛。

  7,夏天佩戴玛瑙不仅时尚,漂亮而且可以降温防止中暑。

  明清以前的玛瑙制品是纯手工打磨的,没有电器化设备的高速切割具,高速磨具,高数钻头,高速球磨机等,所以我们在观察老玛瑙物件时,一经发现现代化设备的痕迹就可以断言,如果不是仿制那也残件的修复品,而识别老玛瑙珠更要从各个方面去识别,比如表皮,材质,孔道,色泽形状等等,接下来我介绍几种容易上手的辨别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珠子风化也就是珠子表面状态,由于珠子大多是穿成串儿的物件儿,也有以金银等金属装饰成隔珠或扣子,这样就免不了珠子与珠子之间,珠子与金属之间硬碰硬的磕碰,挤磨加之四季风化,岁月苍桑或掩埋于土中所致,就形成了今天看到的这种类似于橘子皮的皱纹(象皮纹 鱼鳞纹也叫C纹) ,由于珠子多为球形,所以珠子之间或与其他物体磕碰,挤磨中所遭制的伤痕也多为弧形,像似指甲盖儿的白印儿,又像英文字母中的“C”它以不同的方向纵横交错重叠在一起,痕迹柔和自然很容易识别如图一:

  C纹和玛瑙的物质特性也有关系它的分子结构取决于它的痕迹样子,在这里我强调下不是所有老玛瑙的都会有C 纹,根据材质的硬度密度高低而产生的风化也是不同的,当然大多数的玛瑙是这样的表现可以作为辨别依据,而现代仿制的风化纹看着呆板做作很不自然,有深无浅表面有明显而很规矩的伤痕如图二:

  二:包浆,说起包浆新手容易茫然,我就在此举个通俗的例子,乞丐穿的破棉袄油呲呲的,其脖领子,袖筒子上的那层光亮光亮的膜就是包浆,呵呵,而在玛瑙物件儿上形成那层油润柔亮的膜非百年以上不可,包浆的形成是有几代人或更多代人的盘玩儿,是受人体的汗液,油,体温,磨擦和自然界侵蚀等多种因素所致,也是老玛瑙珠抵御侵蚀物,抗老化所自然形成的保护膜,它是沁在玛瑙里面的一种物质,而不是浮在表面的东西,用手用水是去除不掉的,包浆用手指肚摸的感觉是柔滑似乎带有弹性,用指甲扣却坚硬如同和田籽儿料的皮壳一样,真正的包浆如图三:

  值得注意的是,包浆经现代工艺是可以做伪的,所以大家在观察包浆这个环节一定要细心,老包浆油润可爱,整体划以从各个方向触摸都会圆润无碍感,包括玛瑙的沟坎坑孔内老损处,其包浆的润滑感是一样的不会有那种磨砂感。以上这俩点大家如果可以领悟到辨别新老就八九不离十了。

  清代玛瑙的生产距今有大概150年到350年,由于受西方工业革命影响,原始的制珠工艺被半机械半人工所替代,玛瑙配饰不仅仅只限于达官贵人的玩物,民间及玛瑙产地逐渐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零星作坊,中国的玛瑙产地分布也比较广泛,西藏南部,河南、湖北、安徽、江苏、陕西、甘肃、四川、云南、浙江、台湾、新疆、辽宁等地都有出产。其中比较著名的是云南、黑龙江、辽宁、河北、新疆、宁夏、内蒙古等。西藏地区少数名族深受藏传佛教影响,故男女老少都喜欢佩戴玛瑙制品,所以传世的清代玛瑙多出自去藏区,西藏玛瑙,产于西藏喜马拉雅山脉。该石质地坚实细腻,晶莹剔透;色彩斑斓,饱满光亮;纹路清晰,多有天然图案。西藏山南地区的天然水草玛瑙吧,色泽鲜艳,美丽典雅,里面的水草絮状物为天然矿物质成分如图:

  由于清代玛瑙大概都在200年左右,所以表面不会有太多明显的磕痕,但是借助放大镜观察就会发现表面有很多不规则的C纹,成放射形排列如图4:

  但凭肉眼是看不到的,清玛要比现代珠显得更稳重温润没有新珠的贼光,从几年前的几块几十到目前的几百上千,清代玛瑙的身价是一路飙升,已至于市场上的清玛瑙几经枯竭,更多的是现代仿品,清玛瑙作为古珠爱好者的入门学习标本是很不错的,岁月苍桑,历代变故每一颗古珠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默默的守护着等待着我们,如果有幸拥有它们请善待他们,浮生半世,惜珠尽粹,传饰古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玛瑙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