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横枝岗再发掘57座汉至清代墓葬
http://www.socang.com   2019-12-31 14:40   来源:中新社广州 记者索有为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24日通报,该院在广州横枝岗再发掘清理57座汉至清代墓葬,其中汉葬11座、晋南朝墓13座、唐墓2座、宋墓1座、明墓5座,以及清墓25座,出土陶器、青铜器、铁器、珠饰等文物近500件(套)。

  据考古员饶晨介绍,2019年7月至12月,配合麓湖公园南入口等工程建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项目建设范围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并在报请中国国家文物局审批后,对勘探发现的古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该项目地处广州市“桂花岗-狮带岗-横枝岗”地下文物埋藏区内,是地下古墓葬重点埋藏区。横枝岗一带多为山岗地貌,地处广州古城东北郊,距广州古城中心(今北京路、中山四路一带)直线距离约3公里。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考古工作者在横枝岗一带配合建设工程进行了数十次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清理两汉到明清时期墓葬近千座,出土大量文物。

  记者24日在现场看到,此次勘探发现的古墓葬分布十分密集。已清理的50多座古墓葬中,汉墓和东晋南朝墓分布集中、数量多、规模大。汉代墓葬均为竖穴木椁墓,时代从西汉晚期到东汉,墓葬保存较好,随葬器物丰富,以陶器居多,此外还有铜剑、铜镜和铜钱等。M27、M28两墓并列,很可能是夫妇合葬墓,随葬器物最为丰富,仓、灶、井、屋等模型明器具有岭南地方特色。M28随葬的珠饰由260粒水晶、玛瑙、琥珀等质地的珠子、管饰组成,十分精美。

  据了解,此次发掘东晋墓普遍规模较大,结砌讲究,墓砖纹饰规整,虽多被盗扰,仍留下一批青釉瓷器和滑石猪等器物。其中一座墓的墓砖有“大兴四年”纪年文字,为广州地区东晋墓的断代研究提供重要标尺。此外,工地宋墓出土的带柄龙纹镜也是近年广州考古发现的精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清代墓葬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