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廷锡《菊石图》扇面
http://www.socang.com   2019-12-31 14:36   来源:收藏快报 闫立群、吉利/吉林长春

 

 

  菊花为中国的传统名花,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菊花有松树般的风格、梅花似的品行,其傲霜之姿、凌秋之气,被世人比作谦谦君子。千百年来历代文人和画家都喜爱种菊、赏菊、咏菊、绘菊,千姿百态的菊花也屡屡入画。菊花入画大约始于五代。据画史记载,五代时期的徐熙、黄筌都曾画过菊花。菊花在唐宋之前已经积淀了很深厚的文化内涵。此后的文人画家在创作菊画的时候,都力求把菊花超凡脱俗的一面表现出来,画家笔下的菊花已不再是自然之花,而是君子之花、隐逸之花、长寿之花,呈现出或娇艳、或雅致、或冷峻、或野逸、或清高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也寄寓着画家们不慕荣利、甘于平淡、独具风骨的人格与理想。本期就来欣赏一幅由清代宫廷画家蒋廷锡绘制的扇面小品《菊石图》。

  蒋廷锡(1669—1732),字酉君、杨孙,号南沙、西谷,又号青桐居士,江苏常熟人。康熙四十二年进士,雍正年间曾任礼部侍郎、户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太子太傅等职,是清代中期重要的宫廷画家之一。工书善画,事圣祖内直二十余年。曾画过《塞外花卉》70种,被视为珍宝收藏于清宫廷内府。

  蒋廷锡的绘画在中年之前受恽寿平的影响颇深,之后汲取明徐渭、陈淳写意之长,画风转向放逸。清初恽寿平在花鸟画坛起衰之后,蒋廷锡学其没骨画技,变其纤丽之风,开创了根植江南、倾动京城的“蒋派”花鸟画。蒋廷锡的绘画作品题材高雅、寓意祥瑞、幅面较大并且风格富丽堂皇,所作还有写生花卉及兰竹小品,色墨并施,自成一格,作品落款常署“臣”字款。

  这幅《菊石图》扇面(见图),画家以逸笔写生,描绘了五颜六色、美不胜收的菊花和奇石。菊与石组合的绘画题材十分常见,因菊花和石头都代表着长寿,古代神话传说中菊花还被赋予吉祥的含义,所以此幅扇面小品有寄寓吉祥和长寿之意。画作色彩绚丽,生气勃勃,笔力精劲,细腻入微,虽为小品画,但画家把自然界菊花之美,用思想和技巧加以“转化”,以丹青妙笔真实生动、潇洒秀逸地描绘在扇面上。图中菊花自然洽和、风神生动,画家以富贵庄重冲淡恽寿平之娇媚,以明代写意花鸟之笔意,勾花点叶,飘逸风流,点缀坡石,极有韵致。从图中的菊花可以看到,蒋氏对菊花的了解、体悟与观察,兼具了学者与画家的角度,作品既寄托了画家孤高的气质,也表达了淡泊的情怀。

  菊花傲霜斗寒,众花凋谢后,它却独自开放,唐代诗人元稹在咏菊诗《菊花》中有“此花开尽更无花”之诗句。画家借助笔下的菊花升华了自己的境界,菊花也因画家们的丹青妙笔升华为高洁、淡泊、孤傲的隐逸之花。人们喜爱自然界中香味清新、婀娜多姿的菊花,更爱画家笔下那一幅幅高风亮节、品质高洁的菊花,蒋廷锡《菊石图》扇面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蒋廷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