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仿生瓷石榴塔祈愿多子多福
http://www.socang.com   2019-12-30 14:29   来源:收藏快报 谢丽成/河南洛阳

 

 

  石榴,籽粒饱满,晶莹剔透,酸甜可口,美味无比,因此受到我国人民的喜爱。它原产中亚,大约在汉武帝时传入我国。至今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传播史。经过自汉朝以来历朝历代的文化浸润,如今,我国的石榴文化已经是蔚为大观。石榴花开,火红一片,象征着日子的红红火火;石榴籽儿“千房同膜,十子如一”,成为多子多福的代名词;中秋有吃石榴的习俗,是团圆的象征;我国民间有在庭院种石榴树的风俗,“左栽石榴右栽柳”,可寓意新婚夫妇永结同心;石榴之“榴”谐音“留”,为留下、留住,因此,在民间赠榴和折柳一般,可在离别时表达依依不舍之情。此外,石榴在宗教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佛教来说,它是吉祥果;对于道教来说,它是福文化的代表,并且能够降妖除魔;对于基督教来说,石榴树是知识之树,石榴象征着永生。可以说,石榴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因此,在我国民间的器物上,以石榴为题材的比比皆是。

  如图所示是一件清代仿生瓷摆件,总高20.5厘米。它所呈现的造型便是众多石榴堆在一个盆子里。其中盆为绿色,口径10.3厘米;石榴为深褐色。石榴共有六层,最底层为六个,向上依次递减,最上端只有一个。它们组合在一起,堆垒成塔状。由于刻意模仿石榴的形状,使得摆件上的石榴惟妙惟肖,清晰自然。每一颗石榴都在中间剥开一部分,露出饱满的籽儿,就像是一群小孩子,从门内探出头来,显得极为可爱。这件摆件可能是一件长年摆放在供桌上的供品,以此代替真正的石榴。

  “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这是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的《石榴》诗。据说,诗的内容和女皇武则天有关。事实上,石榴能够成为供品,和武则天有很大的关系。据史书记载,武则天喜食石榴,她称石榴为“多籽丽人”。相传,每逢秋季,武则天便会组织十六(谐音“石榴”)名宫女,让她们身穿石榴裙,手拿石榴,打扮成石榴仙子,载歌载舞,以期国泰民安。此外,她到嵩山封禅时,使用的供品便有石榴。石榴因此成为供品,并作为习俗流传千年。

  的确,石榴有多子多福之意,又是吉祥喜庆的代名词,当成供品摆放,既孝敬祖先,又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当然是最合适不过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仿生瓷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