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琥珀才算好琥珀?
http://www.socang.com   2019-12-30 14:28   来源:文藏说瓷

 

 

  对琥珀收藏品的质量评估,主要有这样五个方面:

  1.对质地的要求,最好在琥珀内包裹有小昆虫,如果没有,则要求质地尽量纯净,没有其他杂质。

  2.琥珀的颜色要纯正浓郁,比如暗红色的琥珀最好,如果琥珀颜色浅淡呈浅红色,蜜蜡颜色浅淡呈淡黄,就不是好的成色了。

  3.藏品的块头要大,大件比小件的价值要高。

  4.最后才看雕工,如果一块琥珀具备了上面的三个方面,本身就是难得的材质,一定具备好的雕工。相反,一块较大的琥珀如果雕工粗糙潦草,那么这块琥珀的真伪就有问题。至于雕制的时间,年份未必越早越好,汉代的琥珀雕件不一定能超过清代的交易价格,而现代的琥珀精品价位未必逊于清代。

  5.古代琥珀藏品的完整程度相当重要,琥珀制品的年代越是久远,质地越脆,很容易受到磕碰,这正是收藏时特别关注的一点,一件藏品完全没有磕碰与稍有磕碰,与磕碰致残的收藏价值与交易价位差别很大。

  关于辨别琥珀的真伪,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上好的天然琥珀(不包括蜜蜡)一定是半透明状,颜色深沉,以棕红色或棕黄色为常见,仿品的透明度要高于真品。同时,颜色较真品鲜艳漂亮。

  2.用真品琥珀在手上摩擦,会出现一种松香味道,本来琥珀的原始构成就是松树脂液,所以必然带有松香的气味;而现代仿制的琥珀经摩擦后会有一种酸味,与玳瑁的仿制品味道相同。

  3.真品琥珀的质地很少有特别纯净的,常能看到一些不纯净的杂质比如常说的小苍蝇、飞虫等,更多的还是一些其它的杂质如树叶等;现代仿品琥珀的内部很干净漂亮,没有杂质。

  4.真品琥珀由于内部应力的作用,老的琥珀藏品会出现细小的开片,仿品则基本上没有这种片纹。

  这件琥珀鼻烟壶的用料比较大,是清晚期制品,特点是掏膛很大,造型双肩下垂,形成了自然的对称双弧线。琥珀性脆,在使用中稍有不慎,即可出现磕碰,尤其壶嘴的边缘处,是最易受损的地方。对于琥珀质鼻烟壶的收藏,重要的是对于琥珀质地的辨认,如果质地不存在问题,那么这件烟壶就不会是仿品,因为现在一块能够制成鼻烟壶的琥珀原料,其价格大概不会低于一件烟壶,在这种市场环境中,把握好材质,就等于藏品的辨伪。

  鼻烟壶要注意盖与壶体最好要原配,收藏品位高的鼻烟壶一定要对壶盖有所讲究,好的壶盖有珊瑚、琥珀、翡翠、松石、宝石等各种珍贵的材料。现在一般收藏者手中的烟壶很少有原装壶盖,有些属于后配盖,有些干脆没有盖,这不仅影响烟壶的收藏质量,也影响烟壶市场价格的进一步拉升,因此,在材质、品相、年代等条件基本相仿佛的前提下,原装壶盖的有无是很重要的因素,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琥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