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锤砸碎作品”,贫穷艺术大师皮斯特莱托
http://www.socang.com   2019-12-27 15:41   来源:99艺术网

  谁曾想到,他晚年最重要的艺术创作,竟是砸碎自己大半生的探索。

镜前的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

  皮斯特莱托简介

  国际公认当今全球艺术界最重要且最富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也是20世纪最重要的艺术流派"贫穷艺术"(Arte povera)最主要的代表之一,其作品被世界主要当代美术馆收藏。

  先后10多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4次参加德国卡塞尔文献展。2003年,皮斯特莱托获得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终生成就奖(the Venice Biennalechr(39)s Golden Lion for Lifelong Achievement)。2007年,他因"作为一名艺术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将源源不断的创造力贡献给艺术,创造出给世界带来全新理解方式的、划时代的艺术形式",获沃尔夫艺术奖(the Wolf Foundation Prize in the Arts)。

  1933年出生于一个画家家庭的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在1955年,他22岁时顺理成章的开始在艺术界崭露头角。创作初始,皮斯特莱托展现了对自画像这一艺术形式的热爱,并很快就找到了一些独特的属于他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他在作品上涂一层闪耀着镜子般光泽的透明清漆,再将自己的形象画在上面形成了--镜子人像。后来在艺术家漫长的艺术生涯中,这位既具情怀的艺术家推动了20世界重要艺术流派"贫穷艺术"的发展,也在二战的战火中、经济的大萧条的历史时代,坚持艺术与生活的结合去对抗商业资本主义对艺术的侵蚀。不过,始终贯穿在艺术家创作生涯的,是他不间断的"镜子"作品,也成为了他最具有代表性的符号。

  皮斯特莱托"砸碎的镜子"

  这位今年已经86岁的艺术家,在他的晚年所拥有的创作热情与才华,将他六七十年的艺术创作又一次的推上一个新的高度和热度。谁也不会想到,皮斯特莱托从青年时代就开始创作并奠定的毕生最重要的,延续创作四五十年"镜子"系列,在他晚年会以砸碎的方式被呈现。

《十七减一》 2008年

  《尊敬》,2016年

VHN画廊展览现场,巴黎

《尊敬 Il》 2016年

  2018年,皮斯特莱托首次在中国进行了他的经典行为表演,揭示砸碎镜面的完整意涵及发生过程。艺术家的行为表演是在北京常青画廊个展《镜面之上》中,这也是继2008年其首个北京个展之后,皮斯特莱托第二次来到中国,以一系列全新的项目提供新的思考,并回顾其早期经典作品。

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镜面之上",2018年,常青画廊北京展览现场

  当皮斯特莱托站在这些带有自己形象的镜画前,你可能都分不清到底哪个才是他自己。

艺术家本人在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当日,艺术家进行了砸碎镜面行为表演。

表演过程

被砸碎的镜子

  这正是皮斯特莱托想要传达的理念之一:画面中的形象是历史和记忆,而我们所看到的是变化的影像,所以镜画还有一个代表时间的维度,它不是二维、三维的作品,而是一个四维空间的作品,并且会不断地延续下去。皮斯特莱托通过能够"反射真实"的媒介,进行了一场无止尽的艺术哲学、美学的深层思考,至今未有间断。

  皮斯特莱托"最初的镜子"

  再回到上世纪50、60年代,皮斯特莱托大量尝试了许多自画像,试图通过作品来回答:"我是谁?""要做什么?""将来走向哪里?"这三个永恒的问题。创作的过程中,他尝试将画布涂黑做出反光效果,在这种纯色画布中发现自己新的形象。之后他用镜面不锈钢取代了原来的纯黑画布,至此,镜面成为他所有作品的绝对主角。皮斯特莱托说,让他着迷的是镜子反射的功能,"镜子让作品不仅仅是一种现实,而且反映出看作品的观众以及周围的环境,让观众、空间也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现在-男子背部》,1961年

1978年,都灵的皮尔萨诺画廊,《镜中的加减法》和《艺术承担信仰》

镜子之前,2015年,常青画廊圣吉米那诺展览现场

  皮斯特莱托的"贫穷艺术"

皮斯特莱托在1965至1966年间创作的《迷你物品》系列

  当时皮斯特莱托大量地运用日常生活或自然媒材,如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衣衫褴褛的维纳斯》(1967),作品是在维纳斯雕像或破布包裹的砖块后面,将五颜六色的破衣服堆叠成一座小山。

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衣衫褴褛的维纳斯》 1967

  皮斯特莱托解释说:"chr(39)贫穷艺术chr(39)并非一定用破布这种无用物,而是从有别于当时的艺术思潮切入然后观察艺术。"

2008年北京首展行为表演"去做吧-行走的雕塑",北京798,中国

  蜕变,1976 - 2016 年

  镜子,碎布,场域特定装置

2018年, YARAT当代艺术中心展览现场,阿塞拜疆巴库

  1994年皮斯特莱托开始了"公共艺术计划"——联合各种不同类型的艺术家与社会各阶层代表,使艺术开始具有社会责任感。

皮斯特莱托"公共艺术计划",1994

  皮斯特莱托认为,自己从从事艺术开始,就在寻找答案:"我觉得,我和社会之间有很多问题,一直想通过艺术寻找答案,寻找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在"艺术计划"宣言中,他提出为"社会责任的演变"而把艺术放在研究的中心的观点。

  这样一位具有使命感的艺术大师,究其一生始终执着于对于艺术最初始的愿望的探索,始终围绕着从青年开始的创作元素进行探讨,稳定而连续的发挥着他对艺术的热情与才华。我们以史为镜,以艺术为镜,思考与寻觅,然而就像皮斯特莱托一样,也许打碎这一面镜子又会看到不一样的格局和意义。

  "生活的各方面都应该有艺术,我的思路仍延续“贫穷艺术”的思路,艺术是人们创造力的表现,而人类需要有创造力,所以要让艺术在日常生活中占有位置。"

  ——皮斯特莱托

来源:99艺术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皮斯特莱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