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公寿《兰竹图》清健雅秀
http://www.socang.com   2019-12-25 16:36   来源:收藏快报 泰中行/江苏太仓

 

 

  晚清光绪年间,有两位最富有的胡姓人氏名震上海滩,他们一位是“红顶商人”胡雪岩,另一位则是海上画派的领袖胡公寿。

  胡公寿(1823—1886),上海松江人,本名胡远,字公寿,以字行,号瘦鹤、小樵,别号横云山民。虽然满腹才华,但胡公寿多次参加科举考试却屡屡落榜,于是弃文学画,在19世纪50年代移居上海,以卖画为生,至60年代已成著名书画家,上门求字索画者络绎不绝,润笔费居上海各画家之首。

  胡公寿是一位诗书画皆能的文人画家,艺术界也对他的成就推崇备至,《申报》上曾评价其画“天骨开张,笔势超纵。”《海上墨林》记载他“江浙名士无不倾服,谓三百年来无此作也。”笔下集古今诸名家之妙,使胡公寿卓然成一大家。他工山水、兰竹、花卉,山水画早年师法董其昌,后又具董源、米芾神韵,中年起自立格局,所作山水笔势雄健,以湿笔取胜。兰竹受郑板桥的影响很大,作品潇洒挺拔。花鸟画则得沈周和陈淳的笔意,有一种超凡脱俗之美。画于1875年的《兰竹图》(见图),即是胡公寿的代表作之一。

  这件清健雅秀的作品布局精当,把兰、竹有机地统贯一气,显得浑然天成又富于变化。画中三两枝疏朗苍劲的竹子在迎风摇曳,旁边的一丛幽兰偃仰多姿,如蝶起舞,似乎正在飘出沁人心牌的馥郁芳香。在设色上,数枝兰叶以浅蓝色挥洒,更见淡雅和清幽,正如画中所题的诗句“定知空谷幽人意,只在春风澹荡中。”在胡公寿的笔下,画出了竹子的坚韧和兰花的高洁,他是借物言志,抒发了自己洒脱豁达的胸臆,表达了一身傲骨、坚贞不屈的高风亮节。

  胡公寿对于任伯年的大力提携,也是一段画坛佳话。任伯年初到上海谋生时,胡公寿发现他的实力出众,便将他推荐给经济界重要人物,终于帮助任伯年确立了在画坛的地位。为此,任伯年一直很尊敬胡公寿,毕生恭称他为“公寿先生”。由此,可见胡公寿的博大胸怀和崇高品格。

  虽然胡公寿是和任伯年并驾齐驱的海派绘画大师,但在近几十年来,胡公寿的画价一直被市场低估了,其画名也鲜为人知。但以胡公寿在晚清艺林中的巨擘地位,其作品在将来一定能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胡公寿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