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越窑青瓷人形灯台
http://www.socang.com   2019-12-25 16:34   来源:收藏快报 黄诚/江苏溧阳

 

 

  越窑是我国古代南方著名的青瓷窑,汉族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之一。越窑所在地主要在今浙江省上虞、余姚、慈溪、宁波等地。其生产年代自东汉至宋。唐代是越窑工艺最精湛的时期,居全国之冠。

  越窑之名,最早见于唐代,越窑青瓷与唐代的饮茶风尚关系十分密切,其瓷质造型和釉色之美,深受饮茶者的喜爱。饮茶风尚又影响了越窑青瓷的型制。唐和五代时期最著名的青瓷窑场和青瓷系统,也称为“秘色窑”。

  魏晋六朝时期,江南地区受战乱影响较少,社会经济较为繁荣,南方制瓷工业得到了迅速发展,这一时期越窑青瓷烧造极为繁荣,陶瓷器逐步替代了金属、漆木等制品,从而渗入到当时人生活的各个方面。

  青瓷灯具在这一时期亦颇为普遍,此时的灯具,照明方式主要有烛灯与油灯两种。烛灯带有用来插蜡烛的插孔,以狮形烛台、羊形烛台为代表;油灯则带有用以放置油脂燃料的浅盘状灯盏。

  本文介绍的这件西晋时期越窑青瓷人形灯台(见图)系当时的油灯,现藏于江苏省溧阳市博物馆。该灯台通高16.8、口径8.5厘米,由灯盏、灯柱、灯盘三部分构成。灯盏为碗形,外沿饰有两道弦纹。灯柱为一跽坐人俑,人俑头顶灯盏面带笑意,鬓角留有络腮胡,头带网纹卷沿帽,脑后有两条丝带垂系,人俑身着带有圆圈及长条纹的长袍,双手置于胸前,持一长方形带手柄器物,系魏晋时期常用的物品“便面”,即扇子。

  古籍文献中对便面多有记载,如《汉书·张敞传》中这样记载:“自以便面拊马。”颜师古注:“便面,所以障面,盖扇之类也。不欲见人,以此自障面,则得其便,故曰便面,亦曰屏面。”

  该人俑制作工艺系以模印成形。从人俑的整体风貌来看,疑似为当时胡人造型。灯盘为盆形,宽沿有破损,盆底有三个兽蹄形足。灯台器物玻璃质感强烈,釉色莹润,青中泛黄。

  这件越窑青瓷灯台造型颇具创意,人物具有强烈的写实意味,体现了魏晋六朝时期士族阶级的生活情趣。

  以人俑作灯柱在同时代的灯具中较为少见,《中国陶瓷全集·三国两晋南北朝》中收录有一件浙江余杭出土的相类似器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西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