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泼墨白菜写“苍生”
http://www.socang.com   2019-12-20 12:45   来源:收藏快报 郑学富/山东枣庄

 

 

齐白石《白菜图》

  国画大师齐白石一生最爱吃白菜,也喜欢画白菜,通过他的妙笔,将思想情感融入寻常的白菜之中。他曾说:“客见余画菜,谓曰:‘用墨浓淡不一,何也?’余曰:‘此苍生色。’”他把画菜的浓淡墨色喻为人民大众的“苍生色”,笔墨中饱含着对百姓苍生的深情厚谊。他的白菜图为白菜赋予了深刻的含义,雅俗共赏,感染力强,给人以思考,给人以力量。

  白菜古时称“菘”,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本草纲目》说白菜:“通利肠胃,除胸中烦,解酒渴。消食下气,治瘴气,止热气嗽。”正因白菜为健康蔬菜,齐白石特别喜爱。民间流传着好多齐白石以白菜图换白菜的趣闻轶事。

  齐白石出生于平民世家,早年在家乡时自己亲手栽种白菜,进京定居后,仍然如此,他经常说“饱谙尘世味,尤觉菜根香”。他曾在为友人所作的《白菜图》上,这样题道:“他日显扬,毋忘斯味。”其思乡情结和往日艰难生活的情景,时时萦绕在他的脑海中。齐白石在有关画白菜的题句中,所表示的“不是独夸根有味,须知此老是农夫”“不独老萍知此味,先人三代咬其根”,正是对自己农民本色的写照。

  齐白石主张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以其纯朴的民间艺术风格与传统的文人画风相融合,形成独特的大写意国画风格,达到中国现代花鸟画最高峰。白菜特别适合用写意水墨来表现,浓淡干湿,酣畅淋漓。齐白石画白菜多用大写意之法,画中主体先以淡墨晕出整体效果,然后以浓墨破之,最后再用浓墨勾勒出脉络,以墨色浓淡干湿的变化来突出主体的层次,质感明显。齐白石一生画了很多白菜,其中有一幅写意的大白菜图,画面上点缀着几个鲜红的辣椒,并题句说:“牡丹为花中之王,荔枝为百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蔬之王,何也。”白石老人对“蔬菜之王”白菜遭到不公平对待而愤愤不平。

  “清白传家”是齐白石画白菜时常用的画题,几笔浓墨挥写出菜叶,用小笔破墨勾筋,使菜叶墨色丰富,层次分明。然后再用淡墨勾出白菜帮的轮廓,简单几笔画出白菜的根须,好像带着泥土的芳香,四棵健壮、新鲜、颜色深浅不同的白菜便错落有致、恰如其分地呈现在画面上,栩栩如生,田园气息浓郁。在齐白石的笔下,极为普通平常的白菜,便成为一幅素雅、生动而又颇具内涵的清白图。道出了白石老人清清白白、与世无争的人生态度和为人信条。他也以图告诫世人,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或遇到什么样的事,都要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齐白石幼年贫苦,拾柿充饥是常有的事。晚年尽管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对过去“糠菜半年粮”的穷苦生活仍然难忘,“充肚者胜半年粮,得志者勿忘其香”,所以白菜与柿子常常出现在他的画作中。《世世清白图》,两棵清白色的白菜,两个熟透了的红柿子,巧妙地合构为一图而赋予了作品深刻的寓意。简约而不空洞,以少胜多,突出主题,这也是齐白石艺术的魅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齐白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