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宣德炉历史与辨伪
http://www.socang.com   2019-12-18 17:31   来源:不觉山房

 

 

清chr(39)大明宣德年chr(39)款大型扁鬲

  炉,是大家所熟悉的,现在有火炉,煤炉、锅炉等等。是取暖、生活、冶炼重要设备。而在古代时,炉是指焚香烧炭的器物,有熏炉、香炉、手脚炉之分。宋代陆游写过一首《香炉诗:“四座且莫喧,愿听歌一言。请说铜香炉,崔巍象南山。上枝似松柏,下根据铜盘。文各异类,离娄自相连。谁能为此器,公输与鲁般。朱火然其中,青烟扬其间。顺入君怀里,四座莫不欢。香风难久居,空令蕙草残。”古人还有许多咏炉的作品,更多的是与炉相关的成语。如“炉火纯青”“官法如炉”“冬扇夏炉”“红炉点雪”“踞炉炭上”等等。而在收藏与鉴赏中的炉是一番新气象。

  炉的历史

  炉的历史起源比较早,商周时就有青铜器炉,到了春秋,炉的使用就更多了,最有名的是出土于河南新郑的王子婴炉。1923年8月,在这一年,新郑县遇到大旱,南街李家楼有个叫李锐的人,在自家的菜园子里开始打井,在挖到一家深度后,突然发现了一些青铜器。消息传出来后,一些古董商人都蜂涌而至,据说一些土匪也打起了主意。此时,李锐将一些青铜器出卖给文物商人,这样引起了社会的非议和进一步的关注。当时的北洋首领吴佩孚得到报告后,多次电令当时的北洋陆军第十四师师长靳云鄂妥善处理此事。不久第十四师派兵进驻了现场。并请教育部、北京大学及美国专家到现场指导工作。后来,著名的考古学家李济先生也来到现场进行考古发掘。

  通过发掘,发现这是一座规模宏大的,没有受到盗掘的春秋大墓,墓深有十多米,出土了大量的、大型的青铜器,乐器百余件,是二十世纪初我国尚未进入科学性考古之前发现最早的,也是最完整的青铜器群。后来这批器物运到开封文庙内进行保存,河南博物馆成立后又将此批器物送入博物馆进行收藏,成为河南博物馆的镇馆器物。

  在这批青铜器中有一件王子婴次炉。器物的造型简单大方,状似圆角长方形平底大盘,口沿外撇,腹部较浅,腹侧两宽边有小钮衔环,两窄边环上有3节提链,器底有泡形足一周23个,可能为铸空圈足的残迹。没有繁缛华丽的纹饰,仅在腹部外侧饰细线方格纹及乳钉纹,腹部内侧则光素无纹饰。器有7字铭文,见于器壁内侧,释为“王子婴次之燎炉”。这件王子婴次炉也成为炉中十分重要的器物。

  在汉代的墓葬中,常常出出一些陶制的博山炉,这个时期的炉已经成为一种给空气进行添加香气的工具。也就是大家常常说的香炉。也是在汉代的以后,我们大家常见鼎有了新的用途,成为宗庙前,或者是在神庙前的焚香的用具。

  我国有焚香的习惯,周代时有一种祭祀叫“烟祀”,人间用点火升烟的方式来与天神沟通。后来这种“烟祀”慢慢演变成了烧香。汉代武帝时,来自西域的香料进行中国。此时香具也随之产生,这就是常常见到汉代“博山炉”这个时期的博山炉是铜制成的。而陶制的博山炉是为冥器。

  不管是焚香也好,还是熏香,所用的器物就是香炉。

  为什么会有香炉?这要从古人的生活习惯说起。在古代时,一些人发现带有香味的原料,这香料有沉香、木香、檀香等等。发现这些香料与衣物放在一起可以增加很多香味。后来,上层人士在会见来客和谒见尊贵的客人时,他们就用香料将衣服熏香,以不失礼仪。古人熏香成为一种风尚,不仅仅熏衣服,还在读书时焚香,听琴时焚香。如何进行熏香和焚香,就是将香料放在一些容器中进行燃烧,用释放出的香气来完成熏香。这种容器就是香炉。

  南宋诗人陆游在读书时,在书斋中常要焚香。他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官身常欠读书债,禄米不供沽酒资,剩喜今朝寂无事,焚香闲看玉溪诗”。苏东坡也十分喜欢焚香,他认为焚香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在海南任上时,他建有一个“息轩”进行焚香静坐,他吟诗说:“无事此静坐,一日是两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据说,国画大师齐白石在作画前常常焚香,他说“观画,在香雾飘动中可以达到入神境界;作画,我也于香雾中做到似与不似之间,写意而能传神。”

  香炉的材质有各种各样,有瓷的,也有铜的,还有陶的,木的等等。在宋代时由于瓷业的发达,有人开始烧制瓷制的香炉。到了明代有宣德炉,清代的香炉种类就更多,材质也是五花八门的。

  说宣德炉

  宣德炉,是明代宣德年间(1398-1435),开始创制的一种专门用来焚香、熏香炉。因制于明宣德年间,又以宣德年间制造的最精,常在底部或器物的内壁有“宣德年制”的年款,故有了宣德炉一名。

  大明宣德皇帝,有一个十分喜欢焚香和熏香的嗜好,为了满足他的喜好,在宣德年间下旨,参照宫内珍藏的柴窑、汝窑、官窑、定窑等款式,同时也根据《考古图》等史书,设计生产香炉。工匠们为了铸造出精美的香炉,挑选了金、银、铜、铁、锡等十多种贵重金属,与红铜一起冶炼十数次,铸造色泽晶莹,器表温润,造型美观的香炉珍品。据说在宣德三年,工匠们利用这批金属材料共铸造了3000多只香炉,并深藏于宫中未流入民间。后来,一些官员召集工匠,按照宣德炉的图纸和工艺进行仿制,所铸造的香炉可与宫中的宣德炉真品媲美。自此之后,明清至民国都进行过仿制宣德炉的铸造。

  有专家称,真正的宣德炉几乎没有,一些号称为“宣德炉”的器物,在鉴赏时也存在着很多争议。为此鉴别宣德炉成为古玩界的一大悬疑。

  为什么会那么多仿制的宣德炉?就是因为宣德炉的制造精美。

  有一个古人说:宣德炉最妙处就在于色,“其色内融”在黯淡的夜色中可以发出奇光,如现美丽的女子的肌肤一样,色泽柔腻可掐,时间久了灿烂善于变化。还有人说:宣炉之妙,在宝色内涵。珠光外现,澹澹穆穆,如玉毫金粟,隐跃于肤里之间,若以冰消之晨,夜光晶莹映彻,是他物不可相比。赵汝珍《古玩指南》将宣德炉总结为42色。

  一、仿宋代烧斑色:俗名铁锈花,既黄红之地不套以五彩斑点。

  二、仿古青绿色:与古铜器色同,盖用三代铜器制造的,此色最高贵。

  三、朱砂斑:与朱砂色同,有三种大片者,1.红片斑点。2红斑长丝。3红丝均极难得。

  四、石青斑:既石青色之斑点。

  五、黑漆古斑:斑点为黑色,非完全为光滑之黑色。

  六、葡萄斑:斑点为深紫色类葡萄色。

  七、淡蓝斑:似石青斑而淡作蓝色。

  八、枣红色:红带紫如枣皮色。

  九、猪肝色:较枣皮色淡似猪肝色。

  十、甘蔗红:较枣皮色淡但红过之。

  十一、海棠红:较枣红色淡红色亦较甘蔗红淡。

  十二、桑椹色:既瓷彩中之胭脂水。

  十三、石榴皮:黄带红杂以各色斑点类石榴皮。

  十四、茄皮紫:紫带青黑似茄皮色。

  十五、珊瑚色:淡红带粉色。

  十六、琥珀色:淡红带粉色。

  十七、红黄色:红厚与黄二者混成之色。

  十八、杏黄色:深黄带浅红似杏之色。

  十九、腊茶:黑黄带白既深杏带黑色。

  二十、栗壳色:黑黄似栗壳之色。

  二十一、棠梨色:白黄带红似棠梨之色。

  二十二、秋白梨色:既棠梨之浅色。

  二十三、山查白:既色之最浅。

  二十四、骆色:白带红黄。

  二十五、褐色:黑白带红淡黄色。

  二十六、鳝雨黄色:黄似鳝腹有纹理。

  二十七、藏经纸色:黑黄似藏经纸之色。

  二十八、水白色:淡黄色。

  二十九、鎏金色:有六种,全体流金者曰赤金纯裹;赤金流下半部者曰涌祥云;流上半部者曰覆祥云;只流中腰者曰金带围;金带围点染朱砂斑者为金带石榴红色;施之于金带围者曰金带仙桃。总之均以赤金流之者。

  三十、渗金色,用赤金熏擦入铜内如渗入者然有三种大片者曰金片,成点型者曰金点,大小相间曰雨雪点。

  三十一、泥金色,用赤金镀上如鸡皮者,色黯而光,恰似泥金笺纸。

  三十二、铄金色,用赤金混于铜内视之有碎金点也。各种银色与金色同称流银,渗银等,金银通用之亦然,曰流金银,渗金银等,金银商嵌,以金银片或丝嵌成各种花纹也,嵌金者曰商金嵌,银者曰商银。

  三十三、绿色,即铜绿色也。

  三十四、鹦羽绿,俗称鹦哥绿或孔雀绿也。

  三十五、秋葵花色,淡绿带白黄如秋葵花色者。

  三十六、茶叶末色,深黄带淡绿如茶叶末之色,视之如外挂瓷釉中掺有金点然。

  三十七、蟹壳青,黑色带青如蟹壳然。

  三十八、青瓷色,黑带蓝如瓷青色。

  三十九、水银古色,白稍带青黑光闪烁如白银。

  四十、铅古色,古铅色也。

  四十一、土古色,如旧玉之土沁色。

  四十二、敷漆色,各色之商敷以漆也。

  有人研究说,宣德炉是一种合金制成,在冶炼铸造时,以水银溶于铸液中,这样可以使合金失去原有的光泽,经过多次的冶炼和后续的工艺进行加工,也因器物中所含有各种合多比例不一样,使器物的表面光泽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变化。

  由上可以看出,宣德炉的制造可以说是尽善尽美了。

  宣德炉辨

  传说中的宣德炉,是经过十二炼才成的,就是最劣的宣德炉也经过了六次冶炼。是可和夏商周青铜器相比的器物。明代大收藏家项子京写过一本《宣炉博论》,他在书中说:“宣炉之真者,款式之大雅,铜质之精粹,如良金之百炼。宝色内含,珠光外现,淡淡穆穆而玉毫金粟隐跃于肤里之间。”项子京的话就是宣德炉的基本特征。

  宣德炉铸造成功后,就有人进行仿制,据记载,最早的仿制者是参与铸造的官员,这个人叫吴邦佐。当时他按照宣炉的铸造工艺,并雇用了一些参与宣德炉铸造的工人,对宣德炉进行第一次仿制。可以这样说,吴氏铸造的宣德炉几乎与真器一样。后来有一个姓高的人也参照宣德炉的制造方法进行了仿制铸造。此后的明代嘉靖、万历,及明代末年都有仿制宣德炉人了,所铸成的宣德炉也可以称作精品,入清以后,雍正、乾隆两朝,有人极力进行仿制,但都难与明代人仿制者相比。而明代的仿制器难与吴氏、高氏两人所铸造的香炉相比。

  越好的东西,越有市场。为此宣德炉历代有人进行仿制,也就有了伪器,而愈后又有了仿制的伪器,到了后来有了专门以仿制宣德炉为生的人,更以至宣德炉器物鱼龙混杂,真假难辨。

  关于宣德炉的辨伪,有人说是最容易的,也有人说是最难的。为什么说是最容易的,专家指出,真正宣德炉难以见到,如果见到了真正的宣德炉,此后再看宣德炉就真伪优劣不指自明了。也就是说,你见过真正的宣德炉,就知道怎样辨别假的宣德炉,如果你没有见过真的宣德炉,就无从谈起宣德炉的辨伪,难就难在真的宣德炉难以看到。几乎没有传世品在世。而今日见到的宣德炉多为后来的仿制器和伪器。

  今天我们谈宣德炉的辨伪,已经不是仅限于真正的宣德炉辨别了,而是包括着明清两代及民国仿制的一些宣德炉辨别知识。

  宣德炉的鉴别,首先要看铜质。真正的宣德炉是经过十二炼的“风磨铜”用了十多种或言三十多种多属冶炼而成的。经过多次冶炼的金属,分子结构更加紧密,其声音清脆悠长,有一种细高调的回音缭绕,经久不散。再者是看皮色,前文所说“宣德炉最妙在于色。在冶炼时,根据需要,掺入了不同的多属并去掉了杂质而获得了不同的颜色。有的色中有色,呈细小的金属颗粒,皮色中不同金属产生的颜色浓谈不同,疏密有序,自然和谐分布在整个炉身,迎光侧视,并间或闪射出几许耀眼的光芒。

  再是看款识,宣炉均为阳识刻款,字体为楷书和小纂两种。篆刻款识字体规整,精准。阳文款字表略低于四周边框少许,运刀精细,自上而下顺次运刀。“宣德”是宣宗皇帝即位后所用的年号,由此有了“德”字省笔一说,刘侗在《帝京景物略》一书中说;“宣炉款识字完整,地明润。”有人总结了四句话“太阳说话月点头,心上一横四外走,二人等船浪飞舟,大宣楷制(字)万古留”仅供参考,众人有各种说法,这一点需要加以格外的注意。

  三要看炉底。一般来说器物与他物经过擦磨后会露出本来面目。如果翻看炉底的圈足处可以看到宣德炉的材质是不是精细,如果铜质不好,也就没有必要太费神了。

  宣德炉的器型多种多样,古人从型、盖、耳、足、色等方面进行过论述。如戟耳、鱼耳、象鼻、兽面、香奁、方圆鼎,多为青铜器之属,有的器型为各代瓷器的参照物。学习鉴别宣德炉,还需要掌握一些商周铜器及各时期的器型知识。

  真的宣德炉已经不多见了,但后来明清两代的仿器也是不可多得的器物。此类数量很大,传世的也较多,但需要认请那个时期铸造的,要看器物的是否精美,器物可以参照宣德炉鉴别知识进行学习。
总之,宣德炉是香炉精品中的精品,不精即伪。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宣德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