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要讲究卫生和收藏方法
http://www.socang.com   2019-12-18 09:55   来源:收藏快报 卢伯雄/湖南长沙

 

 

作者收藏的部分邮票和实寄封

  集邮,本身是一项修心养性的娱乐活动,既可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又可陶冶情操,有益身心健康。集邮从表面上看,属于一种文质彬彬的雅静行为,如果在品味或鉴赏邮资票品的操作中不注意或不讲究卫生,同样会惹病,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据媒体报道,有研究部门曾经对一张面积只有邮票大小的纸张进行抽样检测,结果发现这张方寸纸上可容纳大量的细菌和多种病毒。一枚新邮票为例,从造纸、印刷、运输、发售到收藏,经历了无数人的手和不同的环境,遭受污染携带细菌、病毒是不可避免的。至于一些保管不当又发霉了的邮票,它们遭污染的程度更是极其严重。特别是一些有花甲年代久的新旧邮票,又数经易手,在流动中可能经过传染病患者之手,那么邮票上沾染病毒、细菌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对于热忱收集老旧实寄封片的爱好者,更要注意讲究卫生,否则会被有传染性的病毒侵袭,患病后花巨资进医院治疗,造成“得不偿失”。因为在一些存世70年左右的实寄封片上,传来转去经历了几十至百多年的人手,加上实寄封片持有者保存的环境条件不同,但遵循防潮防湿的基本条件不会变,那么对实寄封片上原携带和新衍化的细菌、寄生虫卵等,会延续、产生20多种具有新抗体或变异型的病毒,一旦感染,对人的健康危害极大。

  因此,在集邮和收藏过程中,为了有效地防止传染疾病,必须要讲究卫生和收藏方法。

  1.集邮爱好者要备有专用的手套和镊子,存取邮票时要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邮票。无论是新发行的邮票,还是老或旧的邮票,到你手上时已传换了的人不少,遵守集邮人传统式操作的初心,这样既有利于保护邮票,又避免再次污染邮票,同时又体现了集邮人应具备的素质和公德。

  2.在公众场合(特别是在市场上)欣赏或交易邮票时,随时克制好自己,不要对着邮票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以免飞溅的唾液弄脏了邮票,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3.个人患病期间,特别是患有传染性疾病的期间,不要玩赏或接触邮票,更不要逛邮市,避免通过邮票传染给他人。

  4.用裸手接触邮票后,必须要先把手清洗、消毒干净,方可用手入口食物(包括抽烟、喝茶),防止病从口入。

  5.收藏邮票,要选用适合南北地域专用的集邮册或定位册,价高质好是邮票收藏保值增值的基础,切忌用便宜集邮册收藏邮票,否则会因小失大。大量收藏或投资邮票,最好使用恒温除湿的专用设备,这样可防止邮票霉变产生和繁殖细菌性病毒。

  6.零星邮票收藏,要注意通风透气。不能用不透气的玻璃纸、薄膜包装邮票,专用的护邮袋应开口,而且只宜在邮展期间短期使用,不宜长期将邮票进行闭藏,这种方式不仅容易使邮票受潮霉变,而且还会让装进护邮袋中的邮票,因封闭后的潮湿,最容易腐蚀和繁殖细菌性病毒产生。

  7.大多数人收藏邮票为了防虫蛀、杀霉菌,会沿袭放几粒樟脑丸的老办法。其实在40年前还可以,那时的樟脑丸是用千年老樟树的油脂和树叶提炼,当今几乎全是化学试剂做的。放当今化学试剂做的樟脑丸,邮票正面的油墨,邮票背面的刷胶,都是属于化工产品,樟脑丸的化学元素与油墨、背胶的化学元素,混合一起后会产生化学反应,油墨色择变异,背胶发黄发黑,邮票纸也会变脆,当化学元素气味散尽后,会综合性繁殖一种带香味的气体,更会引来飞、爬的害虫(蚊蝇、蛇鼠等)侵袭,带来各种病毒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集邮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