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呼吸”的绿松石
http://www.socang.com   2019-12-06 16:51   来源:玩珠宝

  我最近看到一个统计,据说“造假大户”的头衔不再是翡翠的专属,绿松石这个同样绿油油、蓝汪汪的宝石已经迎头赶上啦。

  市面上见到绿松石,90%都不是天然的,既有菱镁矿、泥巴等仿造品充斥其中,又有沁胶、灌胶等优化方式干扰你的判断,总之就是防不胜防!

  今天呢,我想给大家介绍7种十分珍稀的绿松石,基本属于有钱也买不到的行列!如果有宝迷拥有1种的话,就很让人羡慕了,如果拥有2种,算你厉害!

  

丫角山绿松石

  对绿松石有所了解的宝迷肯定都知道,丫角山绿松石可以称得上松石界的“第一美人”了。

  它以蓝绿色为主,硬度密度都很不错,显得质感细腻、色泽均匀,而且铁线也很少,最重要的是——

  变色速度快,不需要盘玩很久就能有较好的成效,也是最适合盘玩的绿松石。

  

温润细腻,Q弹得像果冻

  盘玩之后的丫角山绿松石呈现一种凝脂感,水润得如同果冻!绝对颜值爆表!

  所以很受欢迎,价格自然贵得飞起,高品质的丫角山已经达到5000元/克了,而且还是有价无市......

  拥有这种绿松石的宝迷举起你的双手,接受我的膜拜!

  

玉化绿松

  珠宝粘上“玉化”二字,就等于鲤鱼跃过龙门,不管品质还是价值都不可同日而语。

  那“玉化”是什么意思呢?所有的绿松石都能玉化吗?别着急,我一个一个帮你解决问题!

  

会呈现玉的质感

  1、玉化是什么意思?

  玉化其实是一种自然现象,也是一个过程,“石头向玉的质感形态转化”被称为玉化。

  玉化后的绿松石会呈现温润又自然的美感,很多人认为这样的宝石才具有生命力、富有灵气,这也是玉化绿松石受人追捧的原因。

  

玉化高瓷蓝戒指

  2、所有绿松石都能玉化吗?

  不是所有的绿松石都能玉化,必须“成熟”到一定程度才会开始这种转变。有些绿松石可能已经玉化了一部分,但却永远无法完全玉化,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3、如何确定绿松石已经完全玉化了呢?

  打个灯在绿松石上,如果已经完全玉化,光会透过绿松石,呈现一种通透又温润的质感,这也是众多珠宝爱好者所追求的终极目标。

  如果没有完全玉化,那透明度会大打折扣,光会无法透过。

  4、什么时候盘玩绿松石最合适?

  即将到来的夏季是最适合盘玩绿松石的季节,最重要的技巧只有2个字——坚持。

  乌兰花

  

  说到优质绿松石,大多人都知道高瓷蓝,而乌兰花就是高瓷蓝里的极品。有人也许会不屑:什么乌兰花,不就是铁线松嘛!

  没错,乌兰花的确属于铁线松~但它的标准十分严苛!

  首先必须满足高瓷高蓝的品质(呈天蓝色或者海蓝色),其次铁线必须均匀呈网状分布,满足这2种条件才有资格称为乌兰花。

  

大多是制作成戒面

  乌兰花在市面上难寻踪影,即使偶有露面,价格也是惊人的(起码是千元/克)。

  而且乌兰花基本是以首饰的形态出现的,例如手串、界面、吊坠等等,几乎没有雕刻作品,据说是因为乌兰花的纹路在雕刻作品里很难处理。

  高瓷蓝

  

  高瓷蓝的名气,恐怕是绿松石里最大的,不过它确实担得起这个名气。

  高瓷蓝具有纯正均匀的蓝色,质地坚硬,抛光后呈现柔和的蜡状光泽、玻璃光泽,仿佛上了釉的瓷器,所以也被称为“瓷松石”。

  

  光滑得像不像瓷器?

  虽然和玉化绿松相比,高瓷蓝要稍逊一筹,但它也是非常稀有的。

  真正的高瓷蓝蓝得很匀称,千万别拿白蓝、浅蓝等颜色的绿松石,往高瓷蓝上靠,“色差一分,价差十倍”的准则在松石界也是适用的。

  高瓷绿

  

如同薄荷味的方糖

  有人喜欢蓝料,也有人喜欢绿料。高瓷绿的品质和高瓷蓝完全一致,唯一的区别就是颜色。

  高瓷绿绿得饱满水润,一件色正又无瑕的高瓷绿绿松石......罕见程度堪比玉化绿松了。

  菜籽黄

  

  在绿松石家族里,价值排行通常是蓝色>绿色>黄色的,但菜籽黄绝对是黄色绿松石里的骄傲,以其独特的颜色、优异的质地受到很多玩家追捧。

  然而,真正的菜籽黄绿松石非常少见,可以这么说,市场上90%的“菜籽黄”都不是真的菜籽黄!

  

  菜籽黄可以呈现黄色、黄绿色、翠绿色甚至浅蓝色,但并不是所有发黄绿松石都是菜籽黄。真正的菜籽黄看起来是绿色占大部分,黄色占小部分。

  我找了一些图片,都是市场上冒充菜籽黄的常客,大家看清楚它们,别被骗了!

  

从左往右,依次是绿色→军绿色

  

军绿→浅黄,颜色越来越差

  

行业内称的二黄→死黄

  真正的菜籽黄是长这样的:

  

  颜色纯正饱满、光泽明亮,看起来就给人一种“我很贵”的感觉,绝对不像上面那些货色一样歪瓜裂枣。菜籽黄的价格和高瓷蓝差不多,都贵得让人想哭。

  唐三彩

  唐三彩和丫角山一样,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品种。但因其特别的纹路和颜色,一经面世便征服了不少资深玩家。

  

还是很美的

  

每个唐三彩的花纹都是不同的

  真正的唐三彩必须要有网纹,颜色至少也要有三种,还得分布得比较均匀。

  就像在绿松石身上呈现一幅风景画,铁线是浑然天成的轮廓,在颜色深浅的过渡间形成山川、云雾、人物,实在精美绝伦。

  唯一可惜的是,唐三彩绿松石不适合盘玩,因为它盘完后会变色,颜色由鲜艳变得暗淡,影响整体的美观。

  这些绿松石是不是美得很,可惜也贵得很!拥有2件以上的宝迷,快举起你们的双手,来接受我的膜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绿松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