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皇上人”九叠篆瓷款有故事
http://www.socang.com   2019-12-03 16:05   来源:收藏快报 胡剑明/江苏南京

 

 

图1

  本文要介绍的这枚龙纹瓷片,从造型看应是一枚瓷碗残片。瓷片正面(图1)所绘龙纹,上颚比下颚长,白眼珠,白舌头,是典型明崇祯至顺治时代的龙纹图饰。青花发色鲜艳明快,这显示了青花原料的提炼方式是火锻法提炼而成的。瓷片底部有“羲皇上人”底款(图2),古陶瓷研究者伯瑜先生认为,此款中“上人”两字呈九叠篆造型。因为九叠篆文字不易认识,所以古瓷款识中不常见。

图2

  据说,隋唐石刻上的叠笔篆文、唐宋真文、道教的秘文印章,以及宋金时期的叠篆均来源于道教的云篆文。云篆文较为难认,笔画多叠,一眼望去,都是云缠雾绕。它以变形为特征,其法有增笔、减笔、变换部件等,同时大量使用叠笔。如“一”可以七叠,“八”左四叠、右六叠等。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93岁的俞律先生说,古时官印、官款叠篆是从秘文、或者直接从道教印章文字借用过来,但是道教的云篆随机性变化很多,如果照搬的话,文字会变得无法辨认。宋金以来的官印的叠篆,排除了那些过度变异的方法,基本保持了篆文的框架。因此叠篆出于云篆,又有别于云篆,在古陶瓷款识中使用,也是可以识别的,并没有释读的问题。

  说到“羲皇上人”,俞老先生认为,晋代文人陶潜《与子俨等疏》中有句“常言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风暂至,自谓是羲皇上人。”梁代钟嵘《诗品序》也有“次有轻薄之徒,笑曹、刘为古拙,谓鲍照羲皇上人,谢朓今古独步。”这都说明“羲皇上人”是非常褒意的。伏羲氏以前的人,即“太古的人”。古人想象羲皇之世,其民皆恬静闲适,故隐逸之士自称“羲皇上人”,比喻无忧无虑、生活闲适的人,或道德高尚的人。因为,羲皇,即伏羲氏。《释氏要览称谓》引古师云:“内有德智,外有胜行,在人之上,名上人。”自南朝宋以后,多用作对和尚的尊称。鲁迅《热风·随感录五十八》有句:“他们和外界毫无交涉,也不受别民族的影响,还是原始的状态,真不愧所谓‘羲皇上人’。”

  “羲皇上人”还有一个故事,是说明代周延儒的。周是明朝大臣,崇祯帝朱由检在位时任内阁首辅。周少时聪明,有文名,在担任首辅不久后,为大臣温体仁所排挤。有一次,温向皇上举报说,周在私下称皇上是“羲皇上人”,实属大不敬!周辩道,这是举告的人没有文化,自己把“皇上”二字夹在“羲皇上人”里面,不仅没有恶意,反而是敬重皇上。但崇祯帝是一个毫无幽默感的人,觉得大臣,特别是像周延儒这样的亲近大臣,给自己起外号,简直不可思议,的确是有大不敬的味道。于是抓住了这一条,反复追问周延儒到底是怎么回事?周是百口莫辩,有苦说不出,所以一直支支吾吾。最后,他只得告病回乡。

  有意思的是,周回乡后不久,举报他的温体仁因执政不佳被罢免……此时,后金、农民军造反势力越发壮大,形势吃紧。崇祯帝不再计较“羲皇上人”之句,下诏再次启用周延儒。崇祯十四年九月,周延儒到达京城复任首辅。崇祯十六年四月,清兵入关,周延儒自请视师,四处视察,却又假传捷报,崇祯帝不知内情,对周延儒褒奖有加,特进太师。

  后锦衣卫指挥骆养性上疏皇帝,揭发真相,因此许多官员相继弹劾,或获罪流放戍边。不久,崇祯帝不知怎么又想起那句“羲皇上人”的所谓“外号”,一气之下,下诏勒令周延儒自尽,周终年51岁。两个月后,崇祯帝朱由检在同一时间自缢而死,明朝灭亡。

  现在我们都知道,其实明朝灭亡,真的与“羲皇上人”这四个字扯不上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九叠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