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明信片“奇货可居”
http://www.socang.com   2019-11-28 15:58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王家年

 

 

  民国期间,不少地方发行了一批反映当地风土人情、城市风貌等明信片。由于老明信片记载着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因此在目前收藏品市场上十分出彩。

  据笔者了解,现存的民国明信片大都没有标注年份、邮资,也没有使用过,因此具体年份难以考证。从具体情况来看,1868年老黄鹤楼照片的明信片至今很少看到,因而十分珍贵,还有记录东湖风貌的双联明信片更是稀少。另外,1897年汉口大水街道上行船、19世纪末襄河龙王庙码头、1906年汉口既济水电公司、1909年汉口水塔、1911年前的武昌阅马场和汉阳门等照片的明信片,都是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珍品。

  笔者曾见过一套总计21张的民国明信片,正面以旧中国各地的著名风景点为题材,其中有镇江的金山寺、南京的中山陵、杭州西湖公园、苏州宝带桥、北京颐和园等。这套明信片背面刊有广告,发行者是“上海英界中华美丽百货公司”和“西新桥北中华名胜风景公司”。该明信片背面由三部分组成,除标明发行者外,另一部分则是百货公司的广告:“本公司代售中英药房良药:中英红色清理丸每瓶售洋三角;实验良药清血片每瓶售洋五角;开胃消食胃和每瓶售洋二角;中英肥儿宝塔糖每瓶售洋四角”等手写体错落有序。最有意思的是,在广告的下方还有“如买上品,本公司均有精美喜盒寿盒赠送顾主”。看来,今天商家的“买一赠一”在那个时候就已出现。

  这套明信片的发行时间为民国早期,距今有80多年的历史。当时,这些明信片已经制作得非常精美,但商家担心看者无心或随意扔掉,又在背面撰写一句值得玩味的格言,一来增加明信片本身的含金量,二来也是吸引人们阅读和收藏。比如,镇江金山寺风景明信片背后的格言是“常思终天抱恨自不得不尽孝心,常思度日艰难自不得不节费用”,可见,当年商人的广告“攻心”意识不比今人差。

  辛亥革命前后,各地发行的日本版明信片居多,图案大多是反映当时市民安居乐业、秩序井然的景象,其题材有风景名胜、民俗、物产以及日本在汉口的租界等。日本以商社的名义发行这些明信片,主要是对中国人进行奴化教育,宣传所谓的“建设东亚新秩序”的成果,其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目前,这些老明信片的市场行情不错,一枚民国时期的明信片,如品相在9品以上,一般价格在200元到2000元之间,具体定价还要参考发行量和存世量等。笔者在某邮品交易网站上看见一枚民国时期武汉风光的联片(军邮),其价格为230元。

  如果将这些老明信片制作成极限片则更有收藏价值。所谓极限片,是在一枚印有名胜古迹、历史名人、戏剧人物等图案的明信片上,贴上同样图案的邮票,再加盖与上述内容关联的邮戳,被称之为极限片。笔者在一次集邮展览上,看到数百枚极限片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一般普通的极限片,市场价大约在几元至几百元之间,而清代、民国时期的极 限片,市场价则高达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可见,民国时期的老明信片尤其是极限片具有相当的升值空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明信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