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谐音花钱品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11-27 14:19   来源:收藏快报 吴鹏鹞、尹钊、金光/江苏

 

 

图1 宋元时期福禄寿喜图案镂空花钱

  花钱中的吉祥图案,是花钱中的重要表现手法。吉祥图案的设计,遵循“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原则。吉祥花钱的表现形式很多,本期,我们就择选了几枚以谐音表达吉祥寓意的花钱,来说明这个问题。

图2 清代莲莲有鱼镂空花钱

图3 清代富贵封侯花钱

图4 明代松鹤延年花钱

图5 清代鱼跃龙门花钱

图6 清代福禄寿喜钱

  图1是一枚宋元时期福禄寿喜图案镂空花钱,直径51.3、厚2.8毫米。唐宋时期,镂空花钱大量出现。此花钱铸造精美,寓意丰富。其中,“福神”神采奕奕,立于花钱右侧;梅花鹿体态优雅,立于花钱之左;喜鹊飞姿矫健,立于花钱上方;乌龟神态形象,立于花钱下方。此花钱中福神谐音“福”;梅花鹿谐音“禄”;喜鹊谐音“喜”;乌龟喻指“寿”,整个花钱寓意“福禄寿喜”。

  图2是一枚清代莲莲有鱼镂空花钱,直径63.21、厚2.1毫米。此花钱图案精美,双鱼栩栩如生,莲花亭亭玉立,双鱼谐音“有余”,莲花谐音“连连”。图案的寓意为“连连有余”。

  图3是一枚清代富贵封侯花钱,53.5、厚7毫米。此花钱制作精美,正面为松柏和猿猴,松柏苍劲,猿猴灵动活泼,头上盘旋一只蜜蜂。反面镂刻双蝴蝶,中间为一盛开的牡丹花。蜜蜂与猿猴的谐音是“封侯”,牡丹象征“花开富贵”蝴蝶谐音“层层叠叠”。整个花钱的寓意象征着“富贵封侯”。

  图4是一枚明代松鹤延年事事如意花钱,直径61.5、厚6毫米。花钱正面雕刻着松树、仙鹤,背面雕刻四只狮子,中间穿插着如意。此钱为高浮雕,动物和松树皆栩栩如生。梅花鹿谐音“禄”,四只狮子谐音“事事”,松树与仙鹤象征着长寿,花钱整体寓意着“松鹤延年事事如意”。

  图5是一枚清代鎏金手雕事事如意鱼跃龙门花钱,直径60.1、厚2毫米。花钱雕功精细,图案精美,正面上下为双狮,左右为如意,背面左面为鱼,右面为龙,底面为龙门。双狮和如意谐音“事事如意”。鱼跃龙门寓意“飞黄腾达”。

  图6是一枚清代福禄寿喜动物图案手雕钱,直径49.5毫米。花钱雕工精细,图案精美。这是一枚充满着谐音吉祥的花钱。正面上方是蝙蝠,下方是桃花,左右是绶带。背面上方是喜鹊,下方是梅花鹿,左方是猴,右方是蜜蜂。蝙蝠谐音“福”,绶带的谐音是“寿”,喜鹊的谐音是“喜”,梅花鹿谐音“禄”,猴子和蜜蜂寓意“封侯”。它们组合起来的寓意就是“福禄寿喜封侯拜相”。

  正因为花钱不能像通用货币那么正统、规范,由官家督造甚至皇帝亲自审验,历代对民间铸造花钱也没有严格的规定, 所以除了官炉以外,民间铸造的花钱数量也为数不少。因此花钱可以借钱币的形制为载体,自由发挥,利用各种物什和其不同的组合将吉祥寓意以浪漫主义的形式表达出来,从而把中国古钱币的文化内涵大大丰富、延展开来。这正是我们研究和收集这类花钱的背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花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