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色青瓷珍品集结越窑故里:法门寺出借5件
http://www.socang.com   2019-11-26 11:47   来源:澎湃新闻

  唐代诗人陆龟蒙《秘色越器》诗中有句“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一语道尽了越窑瓷器“捩翠融青”的釉色之美。

  越窑窑址位于今浙江省上虞、余姚、慈溪、宁波等地,而慈溪上林湖则是秘色瓷的原产地。澎湃新闻获悉,11月14日,“秘色在人间——越窑秘色瓷特展”在越窑故里展出,这一在浙江省慈溪博物馆对外开放的展览不仅有慈溪博物馆和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馆藏的近60件精美秘色瓷,还汇聚了故宫、法门寺等全国七家文博单位的秘色瓷珍品,其中陕西法门寺博物馆史无前例地一次性出借5件地宫出土的秘色瓷。


 

  法门寺博物馆 秘色瓷八棱净瓶

  越窑之名,最早见于唐代,陆羽在《茶经》中说:“越瓷类玉邢瓷类冰”,以青瓷闻名天下的越窑窑址位于今浙江省上虞、余姚、慈溪、宁波等地。“秘色瓷”之称始于中唐,盛烧于五代,其精品曾为钱氏王朝入贡后唐、后晋及北宋王朝,作为其偏安一隅的政治工具。宋人叶置《坦斋笔衡》曾有记:“钱氏有国日,越州烧进,不得臣庶用,故云秘色。”然秘色瓷也并非吴越所独有和专用,其多用作越窑上等精品的代称。而在后来明清时人笔记中个别出现的“秘瓷”,并形容“其粗朴而耐久”所引起的后人众说纷纭的解释,为越窑秘色瓷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浙江临安博物馆 秘色瓷瓜棱罐

  1987年,陕西宝鸡法门寺中的宝塔由于一场地震,其中一半轰然倒塌。借此机会,考古工作者开展了法门寺塔基的发掘,发现塔基唐代地宫中的石碑上,有“瓷秘色碗七口,瓷秘色盘、(碟)子共六枚”的记载,随后,13只细腻精致的淡粉绿色秘色瓷碗、盘和1只秘色瓷八棱净水瓶在地宫的碎石瓦砾中现身,人们才得以进一步认识“秘色瓷”。这批“秘色瓷”除两件为青黄色外,其余釉面青碧,晶莹润泽,有如湖面一般清澈碧绿。然法门寺唐代地宫出土的这批秘色瓷能否代表越窑秘色瓷的整体面貌,还是一个问题。直至2017年,慈溪市上林湖后司岙窑址考古发掘获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至此,悬而未决的秘色瓷产地问题有了全新的答案。


 

  法门寺博物馆 秘色瓷葵口凹底斜腹碟

  据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介绍,“秘色在人间——越窑秘色瓷特展”作为第五届越窑青瓷文化节的重要看点,汇聚了来自故宫博物院、法门寺博物馆、临安博物馆等7家文博单位的近30余件秘色瓷珍品,大部分都是国家一级文物为主。其中,法门寺博物馆一次性出借5件唐代地宫出土的秘色瓷,史无前例。慈溪上林湖作为秘色瓷的烧造地,其发掘出土的秘色瓷也将在此次特展中展出,加上慈溪博物馆和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馆藏的近60件精美秘色瓷,不仅展现了秘色瓷独特的烧造工艺,更全方位展示出慈溪的历史文化魅力及匠人精神。


 

  故宫博物院 秘色瓷净瓶

  慈溪市博物馆提供的资料显示,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秘色出上林”、“陶成贡吾君”、“薄冰盛绿云”,以时间轴为暗线,展出了晚唐五代至北宋时期的越窑青瓷精品,以期为观众大致梳理秘色瓷的整体脉络。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秘色瓷鹦鹉纹银扣执壶

  此次秘色瓷特展不仅是一次秘色瓷回家展,也是一次上林湖秘色瓷考古成果展,还是一次秘色瓷烧造工艺揭秘展。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称,从考古发现来看,出土秘色瓷的遗址、墓葬均等级较高,如唐法门寺地宫(皇家寺院)、五代吴越国钱氏家族墓葬、宋太宗元德李后陵、辽圣宗萧贵妃墓、辽陈国公主墓等,证明了秘色瓷进贡宫廷的“贡瓷”性质。这次秘色瓷特展汇集了法门寺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临安博物馆等六家文博单位共40余件秘色瓷珍品,成为继故宫博物院“秘色重光”展览之后又一次秘色瓷精品盛会。慈溪上林湖是秘色瓷的原产地,这些珍贵的秘色瓷千里迢迢,再回故乡,意义非凡。


 

  展出的秘色瓷盏

  从2015年10月至2017年1月,浙江省文保所和慈溪市文管办对上林湖后司岙展开了大规模的发掘工作,发掘面积近1100平方米,揭露龙窑窑炉、房址、贮泥池等丰富的作坊遗迹,出土包括秘色瓷在内的大量晚唐五代时期越窑青瓷精品。后司岙考古发掘基本理清唐宋时期高质量青瓷窑场格局,晚唐五代时期秘色瓷的基本面貌、生产工艺,从而解决了困扰人们多年的秘色之谜。后司岙出土的秘色瓷产品,与唐代法门寺地宫以及五代吴越国钱氏家族墓出土的秘色瓷在器形、胎釉特征上十分接近,而且装烧方法也完全相同。其中八棱净瓶目前仅见于后司岙一带窑址中。因此确定,晚唐五代时期的绝大多数秘色瓷器当为上林湖后司岙一代窑场的产品。此次展览展出上林湖后司岙、荷花芯等窑址出土的精美秘色瓷近80件,与法门寺地宫等皇家遗址墓葬出土的秘色瓷珍品一同展出,充分说明“秘色出上林”的事实。


 

  展厅陈列的秘色瓷标本

  秘色瓷作为晚唐五代时期最高制瓷水平的代表,不仅是制瓷史上的一大飞跃,同时也成了高等级青瓷器的代名词。秘色瓷之所以呈现如冰似玉效果,秘密在哪里?针对这个问题,此次展览还结合了丰富的窑场遗迹、秘色瓷标本、窑具及装烧套件,展示秘色瓷呈色的关键。


 

  展厅陈列


 

  展出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由慈溪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考古所联合主办,慈溪市博物馆承办,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1日。

  (本文图片来源于慈溪市博物馆、新华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秘色青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