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鲁·怀斯,一位画寂寥的人,影响了一代中国画家
http://www.socang.com   2019-11-26 11:45   来源:墨客岛

  那天是如此辽远,辽远地展着翅膀,即使爱是静止的,静止着让记忆流淌。—— 安德鲁 怀斯《远方》

  安德鲁·怀斯

  他1917年出生于美国

  20世纪世界最著名、最杰出的画家之一,

  美国超级写实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

  安德鲁·怀斯以水彩画和蛋彩画为主,以贴近平民生活的主题画闻名,作品已被相当多的博物馆、艺廊重视与收藏,包括了美国国家画廊。

  安德鲁·怀斯的父亲N·C·怀斯是一位优秀的插图画家,怀斯所有的绘画专业训练均来自他的父亲,从没进入过专业艺术院校。他13岁开始学习绘画,19岁举办个了人画展。他善于干笔画和蛋胶粉画,作品继承写实传统,又独树一帜,颇得人们心灵的共鸣和喜爱。绘画生涯先后被三届美国总统肯尼迪、里根、布什授予总统自由勋章、金质总统勋章等国家荣誉。

  安德鲁·怀斯的作品安静清透,安德鲁·怀斯的世界里,阳光清洁,没有灰尘,原野很辽阔。作者性格也是十分静谧,可以被视为一个虔诚的圣徒,把绘画当成一种宗教仪式虔诚对待。

  怀斯的画里就很少有熙熙攘攘的喧嚣。他的画里有很少有很多人。有人的画,基本上是一名老人,或是一名妇女在屋子里、阁楼上或阳台前、旷野上静静地坐着或卧着,女孩青春期怅惘地默立或静静沉思。他以敏锐的感触,精致的写实技巧,捕捉视觉的一瞬。怀斯创造一种属于个人的主观艺术,以一种连续而持久的个人主义,应付这个毫不稳定和全无把握的现实生活。

  怀斯用细腻而精炼的写实手法描绘自然间的一草一木,他的画面中有一种被称为“提炼出的抽象自画像,通过自然的表面深入其中,并在作品中融入个人的主观理想和愿望,将客观现实与主观感受融合在一起,形成具有深刻内涵的思考性艺术。

  光与主体(人)的巧妙搭配完成了动与静的瞬间。艺术家好像具备神奇的法力,将时间定格在这一刻(美的瞬间)。

  他笔下的风景虽然平常,却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他很少画春日和盛夏,而喜爱冬季和秋天的落叶,他的风景有着令人神往的力量,喜欢怀斯的人往往为他画中洋溢着的诗意所着迷,他的画能唤起人们对故乡的怀恋和对逝去时光的回忆。

  一生经历过美国现代艺术种种变化的怀斯,画风始终如一,他的创作完全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境界,从不迎合风向或趋时附会,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20年美国艺坛抽象画的全盛时代,怀斯仍然坚守着他那独特的写实画风。

  他一生从不出门旅行,一生都在描绘居住的村庄的绘画大师,以他独特的艺术魅力深深地影响着大洋彼岸的一代中国画家。我国当代艺术家王沂东、艾轩、何多苓……在这些大师崭露头角的作品中,都明显透露着这位美国画家的影子。他们坦言,“怀斯风”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画家。

王沂东作品

艾轩作品

何多苓作品

  记者问他:“在这里,你找到你需要的任何东西吗?”怀斯说:“可以啊,我想要的都在这里。我经常想,如果哪一天有失去行走的能力,我会被放在一个房间里,我会呆在我熟悉多年的房间中开心的画画。我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也越来越大,重要的是你怎么去看待它。

没有来来往往的车辆,

少有喧嚣的人群,

他们就像最虔诚的圣徒,

把绘画当成最神圣的事情来对待,

无言,却令人感动。

《妳,应勇敢的站起来》

内容虽年代久远,

但这地上的女子,她的期盼,

我们仍感亲切,

生活,你不应让她失望,

你应鼓励她勇敢的站起来,

面迎生活的一切。

他常常在单纯的背景下

画出孤寂的人物,

透过表面的宁静,

你可以从一种失衡的姿态,

一道凝固的光线,

或者人物脸上的表情感受到某种隐喻和象征,

仿佛要在转瞬即逝中抓住永恒之物

安德鲁·怀斯的妻子

2009年,

怀斯在睡梦中安然去世,

享年92岁。

怀斯更多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安德鲁·怀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