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拍卖:用“线上拍卖+社交电商”解决艺术品收藏“痛点”
http://www.socang.com   2019-11-22 11:12   来源:益群网

  随着中国新一代中产阶级的快速崛起,艺术品收藏行业迎来全面“井喷”。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高净值人群艺术品投资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艺术品拍卖市场。而与之对应的是,艺术品的流通渠道却没有跟上市场的脚步,依旧是以线下拍卖、艺术经纪机构售卖等传统交易模式为主。

 

 

  在这种背景下,云拍卖应运而生。据了解,云拍卖简称云拍,是一家主打“线上拍卖+社交电商”模式的艺术品交易平台,通过竞价分红、刺激分享和合伙人模式升级了传统艺术品拍卖玩法,进一步推动了传统艺术品交易与互联网融合,形成较为完善的交易体系,以此解决艺术品的流通问题。

 

云拍卖创始人、北京云拍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诚

 

  “云拍卖的愿景是让每个人都成为收藏家。”云拍卖创始人、北京云拍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诚介绍:“云拍卖能够解决传统艺术品交易收藏‘小圈子’、‘假冒伪劣’、‘地域限制’等痛点,让艺术品收藏变得更简单、有趣、参与度高,提供更具游戏感、参与感、收益感的在线拍卖体验,让更多人接触到艺术,发现艺术的价值,促进艺术品的交易流通。”

 

  创新玩法,让艺术品拍卖更有趣

 

  普通人的印象当中,艺术品收藏拍卖行业既专业又高深,非一般人所能涉足,而云拍卖平台却打破这一藩篱,降低参与拍卖的门槛,在线上拍卖的基础上,又融入了竞价分红、刺激分享等创新玩法,让公众零门槛拥抱艺术。

  具体来讲,在竞价分红玩法机制下,云拍卖会从竞拍成交价格中抽取一定的佣金,返现给参与拍卖的用户。比如你在云拍卖参与竞拍,竞拍成功你可以获得心仪的拍品,而竞拍不成功,平台也按照一定比例返还给现金分红。表面上看,竞价分红是给出价而没有获得拍品的人以心理补偿,而深层次里,竞价分红是抓住了人们普遍的“薅羊毛心理”,让更多“圈外人”也能感受到艺术品拍卖的乐趣。

 

云拍卖创始人常诚介绍“竞价分红”玩法

 

  针对云拍卖的创新玩法,云拍卖创始团队合伙人、北京云拍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姜岱讲了个故事:“我有个朋友,是清华大学的博士,云拍卖刚上线试运营时,他想给女儿买个砚台,然后就到云拍卖上逛,看上了一个民国时期的老砚台,市场价大概600-800元左右,他第一次先出价100元,不久后就有人加了200元,然后系统里就显示,如果这个时候对方获得拍品,那么他就能赚9元的分红,我建议他再加一百块,因为这个砚台300块其实也不贵,结果这个时候他突然发出了一阵狂笑,说不加了,拍别的去。后来他又去拍了个紫砂壶,又出现了这种情况,又赚到了分红,又笑的很开心。这两个笑声,也从侧面说明了云拍卖的玩法的趣味性。”

 

云拍卖创始团队合伙人、北京云拍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姜岱

 

  云拍卖的这种玩法,能够刺激更多艺术品收藏小白玩家,从不懂艺术到逐渐了解,再到具有很高的鉴别水平。

 

  大师精品,保真保质保值保信誉

 

  普通消费者对艺术品消费普遍存在两个痛点:第一是看不懂,第二是怕不对。为了避免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云拍卖推出了一系列“近乎于苛刻”的品控体系,首先根据艺术品的特殊性为消费者提供了长达7+7天的无理由退货时间,并且云拍卖平台还跟平安保险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了消费保险,在云拍卖精品频道上买到假冒产品,云拍卖和平安保险将按照你购买的价格,再赔付一倍。

  此外,云拍卖还与诸多名家大师联合,推出了“大师精品”板块,在这里你可以关注他们,与他们互动交流,更深入的了解艺术品背后的文化价值。与此同时,名家大师们也会定期在云拍卖平台上拍卖自己的艺术品,甄选精品放漏,让你用最合适的价格购买到保真保质保值保信誉的大师精品。

  在这周刚刚召开的云拍卖上线新闻发布会上,非遗传承人、APEC会议“御用绣娘”府向红亲临现场,通过云拍卖拍卖了自己花了一个月时间绣成的“梅花包”,拍卖所得将用作慈善项目。市场价值9800元的“梅花包”,最终被某位云拍卖用户以3000元的价格拍走,捡了个大漏。

 

非遗传承人、APEC会议“御用绣娘”府向红

 

  在竞拍过程中,发布会现场观众还体验了一把云拍卖“刺激分享”玩法的乐趣。最终拍下“梅花包”的买家是通过他朋友圈分享购买成功的,所以他的朋友也可以获得10%也就是300元的分享金。云拍卖的分享获利机制是你的好友看到了不一定要买下来,只要出价就可以获得红包,所以即便这位买家最后没有竞拍到“梅花包”,他的朋友也能凭借他的出价获得相应比例的分享金。

 

云拍卖创始人常诚介绍府向红大师绣制的“梅花包”

 

  这种通过熟人关系链对竞拍信息进行即时推广的模式,有着传统营销模式所无法比拟的用户数量和信息传播力,通过刺激分享,云拍卖可以实现用户的“裂变式”扩张,带来更多的流量,从而实现迅速发展。

 

云拍卖创始人常诚与府向红、杨中伟、吕卫中、王阳钦合影(从左至右)

 

  除了遗传承人、APEC会议“御用绣娘”府向红,云拍卖首批入驻的几位名家大师,包括海派玉雕大师杨中伟、紫砂手艺人吕卫中、乐器制作师王阳钦等也都莅临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对云拍卖进行了大力支持。

 

  随时随地,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

 

  艺术品交易原本是一个封闭、地域性明显、且低频次的生意,但是通过云拍卖,艺术品交易可以变得简单透明,且创造出令同行感到惊讶的业绩。

 

 

  据云拍卖创始团队合伙人、北京云拍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姜岱介绍,云拍卖上有一家在安徽肃州卖灵璧石的店铺,卖家是从百度搜应用搜到云拍卖直接下载使用的,入驻云拍卖后,一个星期就卖了十几块石头,他有点不相信这个效率,还专门打电话到云拍卖询问买家是不是靠谱,后来成功收到了买家的付款后才放心。但同时他也惊讶于,云拍卖竟然能让原本投资大、模式重、周期长的灵璧石生意,玩得这样轻巧。后来他周边的店铺,都向他打探是通过什么方法卖的。这位卖家又自己琢磨出了云拍卖的“云拍合伙人”入口,通过“云拍合伙人”,他把周边商铺都发展成了自己的粉丝,这样他们每卖出一单,他也能拿到相应的奖励,真正实现了躺着赚钱。

  据了解,“云拍合伙人” 是云拍卖的增值会员服务,加入“云拍合伙人”后,可以为云拍卖平台进行“代理招商”:一键生成合伙人自己的二维码或者邀请页面,给自己的好友分享,好友通过邀请码登陆云拍后,就视为你的专属粉丝。对于云拍来说,用户即是买家也是卖家,你的专属粉丝每出售一单商品,平台都将对你奖励3%。同理,你的专属粉丝每购买一单商品,平台会奖励你成交额的2%。按照云拍卖的算法,粉丝越多,收益越多,据估算:合伙人拥有一百个粉丝店铺年收益就预计可达几十万元。

  整体来看,云拍卖的出现,解决了传统艺术品收藏的诸多痛点。通过云拍卖,买家可以不受时间、空间、地点的限制,自由竞拍自己喜欢的艺术品;而卖家也能投资大、模式重、周期长的艺术品交易模式变得简单、透明,从而提高收益。正如云拍卖创始团队合伙人、北京云拍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姜岱所说:“不论是买家和卖家,通过云拍卖的创新模式,都露出了开心的笑脸,这就是云拍卖存在意义,做一个受欢迎的艺术品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云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