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的圈子:荷兰呈现信札与绘画中梵高的亲情与友情
http://www.socang.com   2019-11-20 16:44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一场名为“梵高的圈子:朋友、家人和模特”的展览在荷兰北布拉班特博物馆举行。在人们眼中,梵高一直是一个孤独的天才,而本次展览关注梵高和家人、朋友的亲密往来,希望能够打破人们心中的固有印象。展览展出梵高的16幅油画原作以及17幅纸上绘画,并以一组罕见的信件、速写本和笔记来反映艺术家和他人的友谊。

  “如果他是人们惯于想象的那个孤独的艺术家,他永远不会成为他最终成为的那个人。”策展人说道,“他的一切发展都基于此。”

  展览“梵高的圈子:朋友、家人和模特”在位于荷兰城市丹博斯的北布拉班特博物馆举行,而梵高正是在这里长大。展览将这个“孤独的天才”还原为一个有家人、朋友相伴的人,通过他们之间的书信以及梵高为周围的朋友所作的绘画等等,让人们看到一个刻板印象之外的梵高。

  1879年的夏天,梵高居住在比利时一个贫穷的煤矿区博里纳日,他在那里当牧师。一天,他坐在案前动笔给不久前来拜访他的弟弟提奥写感谢信。

  “和每个人一样,我也需要友情、爱情,或是令人信任的陪伴。”他写道,“我不是路边用石头或金属做成的水泵或是路灯。就像每个受人尊敬的文明人一样,没有这些关系,我无法生活,我会感到空虚。”

  通过与他人之间的联系感,梵高写道,“一个人意识到了自己存在的理由,意识到自己并非毫无价值或是多余的。”

  《阿莱城的基诺夫人》

  展览“梵高的圈子:朋友、家人和模特”的策展人赫勒维斯·伯杰(Helewise Berger)表示,是时候“公允地看待梵高周围的人们”了。展览在荷兰北布拉班特博物馆举行,旨在探索梵高的家庭和朋友如何从情感和经济上给予他支持。

  在展览开幕前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伯杰说道,“我们希望能够终结人们将梵高视为一个孤独的、备受折磨的艺术家的形象。”他表示,虽然梵高的直言不讳常常使人疏远,但“他为人热情,而且他的关系通常都是牢固而长久的。”

  在将近100件展品中,包括梵高的16幅油画原作以及17幅纸上绘画,此外还有他和朋友的书信往来,以及朋友们的画作,展览能够让人近距离地看到梵高和他的同代艺术家之间的交往,比如埃米尔·贝尔纳(émile Bernard)、保罗·希涅克(Paul Signac)等等。此外,展览还展现了梵高一生中几位重要女性的存在,并透过梵高学生的视角展现其“严格而有趣”的一面。在1884年的一封信中,梵高写道,“我现在在埃因霍温有三个学生,我在教他们画静物。

  《埃米尔·贝尔纳的自画像》

  在展出的梵高画作中,有一幅小型肖像画,展览将其命名为梵高弟弟提奥的肖像,而梵高博物馆则认为这是一幅自画像。如果画中所描绘的确实是提奥的话,那么这幅近距离肖像画无疑是展览中的亮点,因为他是梵高最亲密的知己和支持者。

  在此次展览中被认为是梵高弟弟提奥的肖像画

  “认为梵高如同孤狼一样,一生都不曾受人赏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展览的客座策展人、研究梵高的权威学者司吉拉·凡·霍格顿(Sjraar van Heugten)说道。虽然学者们一直都知道梵高在艺术圈中人脉很广,他和家人也关系密切,但是在公众的印象中他始终是一个流浪的人,凡·霍格顿说道。从1956年的电影《梵高传》到2008年的《永恒之门》,大众电影加固了这样的印象。

  策展人表示,展览的理念催生自1994年由史蒂芬·奈菲(Steven Naifeh)和格雷高里·怀特·史密斯(Gregory White Smith)撰写的《梵高传》,这本书在之后的多年中成为了对这位艺术家最权威的指南。

  在博物馆中,有一整面墙用来展示梵高为西恩·霍尔尼克(Sien Hoornik)所作的画像,1882年,他在海牙遇到了这名女子。他曾在心中向弟弟提奥介绍,这是一个“被男人抛弃的人,还带着一个孩子”。

  “我将她作为模特,整个冬天都和她在一起工作,”她写道,“我不能支付她完整的工资,但是我解决了她的房租问题,并且现在可以保护她和她的孩子免于饥饿与风寒。”

  《坐在炉边的西恩》

  西恩成为了梵高的恋人。在一张名为《悲伤》的石版画上,她裸体摆出姿势,明显看得出已有身孕。在她生下女儿以后,梵高搬过去与她同住,两人在海牙一起居住了一年。

  “和西恩在一起让他感到幸福,婴儿在他的工作里爬来爬去,”凡·霍格顿说道。“他喜欢家庭生活。这是他唯一一段拥有家庭生活的时光。虽然只有短短一年,但他很快乐。”

  《马歇尔·鲁林的肖像》

  梵高与艺术家保罗·高更(Paul Gauguin)那段以决裂收场的友情在展览中只是被一笔带过,展览更加关注他在阿尔勒和鲁林家族的关系。他为这一家人创作了25幅画,其中包括家里最小的马歇尔,他画下了他刚刚出生时的样子。“梵高喜欢孩子,尤其是婴儿,”凡·霍格顿说道。在另一幅油画中,奥古斯汀·鲁林(Augustine Roulin)双手握绳,用来摇晃画面之外的马歇尔的摇篮。

  《摇篮曲》

  展览上最为特别的或许是一组非常罕见的信件、速写本和笔记,这些私人档案反映了艺术家的友谊。其中包括三本梵高为贝琪·特斯泰格(Betsy Tersteeg)画的写生,她是海牙古比尔画廊老板的女儿,梵高年轻时曾在那里工作。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一组罕见的吊唁信,此前只展出过一次,这些信件是在梵高去世后寄给他弟弟提奥的。其中,高更称其为“我们这个时代罕见的艺术家”,亨利·德·土鲁斯-罗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写到“他对我而言是无比重要的朋友”,卡米耶·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则表示“年轻的一代将为失去梵高而深深痛惜”。

  《梵高的房子》,保罗·西涅克

  凡·霍格顿表示,更好地把握梵高与至亲之间的这些关系,能够帮助我们理解这位天才艺术家的故事不只限于一个“浪漫的概念”。基本上伟大的艺术家总是拥有更为丰富的语境。

  “如果他是人们惯于想象的那个孤独的艺术家,他永远不会成为他最终成为的那个人,”凡·霍格顿说道,“他的一切发展都基于此。”

  展览“梵高的圈子:朋友、家人和模特”将持续至2020年1月12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梵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