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渡海来汉地 日夜佛寺传情谊
http://www.socang.com   2019-11-20 16:27   来源:收藏快报 东方晰/陕西

 

 

铜鎏金达摩祖师坐像

  安铁文物管理室陈列一尊铜鎏金达摩祖师坐像(见图),参观者看到都会肃然起敬。该铜鎏金达摩坐像通高21、底径14.5×10厘米。其面相肃穆,嘴角显露祥慈。两耳垂肩,外穿袈纱,敞怀,露出肋骨。正面,作禅定印,即全神贯注之印。这是佛陀入于禅定时所结的手印,表现禅定中的佛也都用此印。跏趺坐姿,两手平放于腿上,一掌置于另一掌之上。双手仰放下腹前,右手置左手上,两拇指相接。

坐像款识

  背面下方中间长方框内,铸有阳文楷书铭文“大清乾隆年製”,其字笔画非常规整。

  这尊达摩像,拿起有些沉重压手,是精炼红铜质地,为整体鎏金上光,鎏金厚实,因年代较久,表面烟熏较重,但仍可见金光闪出。

  鎏金是将金和水银合成金汞剂,涂在铜器表面,然后加热使水银蒸发,金就附着在器面不脱。关于金汞剂的记载,最初见于东汉炼丹家魏伯阳的《周易参同契》。而关于鎏金技术的记载,最早见于梁代。《本草纲木·水银条》引梁代陶弘景的话说:水银“能消化金银使成泥,人以镀物是也。”这个记载比鎏金器物的出现晚了约八个世纪。

  菩提达摩,南北朝禅僧,略称达摩或达磨,意译为觉法,据《续高僧传》记述,南印度人,属刹帝利种姓,通彻大乘佛法,为修习禅定者所推崇。南朝梁普通年中(520—526),他自印度航海来到广州,从这里北行至北魏,到处以禅法教人。

  北魏时,曾在洛阳、嵩山等地传授禅教。当时对他所传的禅法褒贬不一,约当魏末入寂于洛滨。据《景德传灯录》在民间常称其为达摩祖师,即禅宗的创始人。著作有《少室六门》上下卷,包括《心经颂》《破相论》《二种入》《安心法门》《悟性论》《血脉论》6种。还有敦煌出土的《达摩和尚绝观论》《释菩提达摩无心论》《南天竺菩提达摩禅师观门》等,大都系后人所托。弟子有慧可、道育、僧副和昙林等。梁武大同二年(536)圆寂,终年150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达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