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画家:魏占峰
http://www.socang.com   2019-11-19 11:45   来源:yahoo-bj.cn

  ​艺术物语

  一位艺术家面对千变万化的人文社会时,无论他学习了多少知识,拥有多少文化,走过多少地方,他在创作的时候都要放下它们,去听血流里的原声。艺术家的各种风格的作品总是带着他的乡音,他的乡音才是他创作出千姿百态的作品的原动力和本体能量。好的作品的本源一定是本民族的文化和真实的生活,这些本土的原生态的东西不就是民族文化的血脉吗?

——魏占峰

 

 

【艺术简历】

  魏占峰,1989年考入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2007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创作研究生班,2014进修于北京画院油画研究班。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徐悲鸿画院北京油画院画家、国家民族画院特聘画家、河北画院油画研究员、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女儿的姊妹节》200×250cm 布面油画

 

人文关怀之长歌

——观魏占峰的绘画有感

文/西华伟

 

  魏占峰——这位精干中透着豁达、狂放,率真中含着幽默谈吐的大胡子画家,他有着敏而好学、喜恶分明的激进品格,他有着对于艺术的忘我追求精神、对于向往自由的热情,他把真真切切、洒洒脱脱的人的原始本性一展无余。他就是这样一个带着孩童般的纯真与固执,迷恋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用绘画的方式表达着自我、抒写着生命。

 

《心中有梦》140×160cm 布面油画 入选《第五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

 

  眼前的这一幅幅经典巨制,是画家魏占峰日夜劳作的成果。它们中有风景、也有人物……,画面的那种大气、傲气与霸气的气质扑面而来,它涌现的是画家那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壮阔胸襟。

  画家在多年的绘画学习和经验积累中,以及受古今中外艺术大师作品的影响,不论是从创意到内容,还是从构图到用色,他的绘画已形成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整体性”、“雕塑感”,便是他绘画风格的一大突出特点。

 

《我们的梦》160×16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先从内容上说,也正是因为对大自然的热爱,魏占峰的绘画题材大多来自农村——农民、原野,或许是那种淳朴的、自然的、原生态的物象与气息深深的吸引着、感动着画家,在他的作品中感受不到粉饰与造作、媚俗与娇艳,感受到的是奔放与自由、冷峻与庄严,感受到的是画家对大自然的朴素写真、是画家狂热内心的真实表达,而让我们感叹的是,这种朴素与真实,表现的是那么波澜壮阔、淋漓尽致。

 

《考场门前之一·中国梦我的梦》180×150cm 布面油画 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14年

 

  从作品的构图上分析:画家有意把要表达的主体分布在画面上的比例极力扩大,把周围的零碎的物象用精炼的线条与块面一带而过,这种一带而过却刚好是对有限主体进行了的无限放大,像是无意间把它们组成了一个立体的、和谐的画面,产生的是既真实又强烈的视觉效果——即“张力”。

  从作品的色彩上来说,画家魏占峰仅用几种颜色,他用数学上的方法将其分解、层叠又组合,看似色彩单一,但画面呈现出的色彩变化却又极为丰富。

 

 

  人们在谈到美术作品时,都难免避开对技法的讨论。然而,当我们从技法上去谈一件经典的艺术作品时,语言与思想都显得那么无力与脆弱。物象的特殊性、构图的独特性、用笔的粗狂,色彩的厚重……等等,这些都是从大众欣赏的角度谈起的,而在真正的艺术家看来,这些技法上的东西,无论是内容、形式还是色彩,无非是画家借助其表达人文精神的一种可以利用的方法,它们仅仅是为画家的精神世界的表达起到一个辅助作用。正如绘画大师塞尚所言:“艺术对于我来说,只不过是一种生命的历程罢了。一切呈现在画面上的事物,不论是一笔一划,他并不是色彩或笔触,而是属于我整个的内在生命。”

 

《演出来到家门口》214×182cm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部为之奋斗的“辛酸史”。魏占峰从少年时绘画专业的高考状元,到青年时的“设计第一人”称号,再到中年时的著名写实油画家。不难想象,他的艺术历程走过了怎样的艰辛,也可以说他经历了怎样艰难的人生里程。也正是这些辛酸与艰难,使得魏占峰更加关注到人文、人性及人的精神本真。他认为艺术的重要之处在于艺术精神是人文精神的体现,而非人们常谈到的绘画技法。也正是如此,他面对“自然”之美,利用自己掌握的坚实的绘画技法,涂在画布上的一笔笔考究的色彩,一道道精炼的线条,已不再属于普通人的浪漫情感之表达,甚至更不是什么绘画技法的展现,它应该是成熟之艺术心灵的精神体现。魏占峰笔下那一群群不同民族的人物,一片片苍茫茫的原野,已不仅仅是大自然中的普通物象,而是带有生命的原始冲动与热情的载体,它是人文关怀精神的颂歌。

 

《精彩瞬间》200×140cm

 

民族的文化底蕴是伟大艺术作品的生命来源

文/魏占峰

 

  艺术作品有了民族性,才能成为世界性艺术这一文化形式。对于绘画这种以视觉为传达方式的文化语言,其民族个性体现在艺术家赋予赖以生存的这个他熟知并极度热爱的社会真诚的情感,这样才可能产生伟大的艺术作品,才会让观者读懂其情感。有着深刻的感受的作品才会产生很高的呼声,是爱,是恨,是悲,是喜,是歌,是骂,都会成为艺术家在有感而发的情动之时给予作品的那种力量。没有情感的作品是不会令人感动的。这种情感来自哪里呢?来自艺术家成长的这块沃土,来自他的民族情节!

 

 

  无论哪位艺术大师,若离开了民族文化,他就会失去创作的灵魂;他的作品想要有生命力,就要有民族性。一位艺术家无论身居何处,滋养他的创作生命的都是他的民族文化底蕴。我们从世界顶级华人艺术大师赵无极、吴冠中等,欧洲艺术大师夏加尔、毕加索等的作品中不难看出,独特的民族文化滋养了他们的艺术,成就了他们的世界级艺术大师的地位。

  从大师赵无极的作品中,谁都能看出他对中国的佛家、道家文化的理解和领悟,对中国水墨底蕴的掌握,他对其加以升华、提炼,并在创作中形成独到的文化体系。吴冠中把中国的图案形式感,中国的书法章法、神韵,中国诗人的文人气质,以及灵动的中华大地所独有的稳而不惊的中华民族的大家气节表现到了极致。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及《最后的晚餐》都传承了他们国家自己的民族文化。他画的既不是中国的康熙大帝、秦皇汉武,也不是《封神榜》和《西游记》,既不是英国的伊丽莎白,也不是美国的独立战争,而是他的本土文化,让他动情的本土文化。

 

 

  夏加尔、康定斯基与中国三剑客(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有相同之处,无论他们身在法国还是德国,他们的作品中总能表现出浓郁的俄罗斯民族情结。以让全世界的人们了解他们、接受他们、欣赏他们,实现人类文化的传承、人类文明的融合与交流。立足于民族文化的艺术作品才能体现出世界文化交流、传承与融合的意义,生根的本土文化具有无穷无尽的生命力!一个民族的文化面貌是其他民族认识他、认知它,并承认它的存在的最根本标准。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历史,它的文化体系被全世界的人们接受、认可并学习。一个民族的文化有着独特的气质和精神,历朝历代的文化只有经过传承才能使其灵魂和气质显现出来。艺术是文化,是民族的文化,是文化体系中的表现形式。一位艺术家创作的优秀作品表现的应该是他心灵深处最熟知、最了解,表达得最充分的人文现象,也就是养育他的那片土地及那片土地上的一切。每片土地上都生存着不同的人们,他们都有自己的经历、信仰、习惯及生存方式,讲述着他们自己的故事,这就是他们自己的文化体系。一位艺术家不论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利用什么样的工具,都是在不停地讲述着自己身边的事情,都是在表达自己对本土文化的感受。

 

 

  我们每个人都热爱并熟悉自己的家乡本土的一切,不论怎样,它们都伴随着我们度过每时每刻的成长。本土文化滋养着我们的衣、食、住、行,形成了我们的口音、饮食习惯、审美情趣和习惯,以及人生观;而接下来的后天的文化教育又会回到我们的民族地狱性。本土性的文化体系就这样使我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让对方接受我们的文化。一位艺术家是在用他自己的独到的世界观和视觉审视社会,这是他的本能的生存能力。一个人从小接受的文化和教育是他永远忘不了的,会伴他一生,四川人说的最好的一定是四川话,上海人说得最好的一定是上海话,广东人说的最好的话也一定是广东话。总之,每个人都会以本民族的语音为母语,生活习惯也无不展现着他的民族的本土文化特色和独有的民族个性的魅力。那么,一位艺术家的最丰满的、积累时间最长的、情感最深并最了解的文化是什么呢?

  艺术创作的过程是艺术家内心的积累和最深情感的表达过程,与他的生活有关的内容能激发他的创作灵感,优秀的艺术作品来自他的本土文化。

 

 

  我的作品,无论是习作还是创作,都离不开我从小生活过的地方的特色,哪怕我画的是和本土最无关系的东西,我的情感仍无法与之分开,并且我最出色的作品也都是以家乡为题材的,因为我最熟悉也最爱她。好作品要有深度、有感情,你不熟,就不会有深入的了解,没有情感,就谈不上有感而发。无论你再去任何国家学习,都是在母语的基础上向上的一个过程。不用想得太多,只要清楚画面的建立者就是你自己,你对什么有兴趣、有感受,就去表现什么。画面的建立和兴趣来源于哪里呢?来源于艺术家早已形成的深层的世界观和价值取向。艺术家要用真情实感来面对艺术,要常常拍着胸膛问自己到底想要表达什么,表达的又是不是自己的真情实感,要学会与观众交流,把观众带到他们想要去的地方。对此,最有说服力的语言还是我们的母语,我们不经意间产生的也一定是我们的本土文化的力量。

 

 

  一位艺术家的语言中所体现出的本土文化是伴随他的成长的,包括他的世界观、生存方式和能力的形成。艺术家要想创作出好的作品,就要在画作中建立起自己与表现对象的直接的关系,避免程式化的套路。在创作中,艺术家的心跳着自己的符号,艺术家要充分利用后天的经历和所学的知识,把自己丢到作品之中,本能地忘记自己的存在。在这个过程中,艺术家生命中跳动的是真实感受的脉搏,它来自血流的能量推动,而他们的血流里原本就有着本土的基因。在对“本土文化”进行创作时,要让周围的一切都不存在,只有作品的内容。不管我们有多少知识,只有在创作时全部忘掉与创作无关的知识,才会很好地进行创作。否则我们的作品就成了说明书,要像小孩一样自然地讲出真实的自己。

 

 

 

  一位艺术家面对千变万化的人文社会时,无论他学习了多少知识,拥有多少文化,走过多少地方,他在创作的时候都要放下它们,去听血流里的原声。艺术家的各种风格的作品总是带着他的乡音,他的乡音才是他创作出千姿百态的作品的原动力和本体能量。好的作品的本源一定是本民族的文化和真实的生活,这些本土的原生态的东西不就是民族文化的血脉吗?国际大艺术家徐冰的举世闻名的大作《天书》和《地书》就是将他自己的母体文化和世界文化结合进行创作的。他的原动力是他与生俱来的中国气息,它养育了历朝历代的中国人,其间出现过太多的大人物、大文豪、大知识分子,并且形成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体系。

 

 

  出生并成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国人无一不流淌着这个民族的文化血液,而徐冰就是其中的一位艺术家,他饱受了中华民族本土文化的滋养,带着本土的芬芳走向了国际,结合众多的国际文化创作了全人类都能读懂的惊人力作。其作品的要素就是中华本土文化的底蕴,大量的符号是艺术家以扎根最深的中国文字书写的。

  当今的艺术家应该以民族文化做基点创作作品,成功的艺术家是会让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让世界人读懂民族、读懂世界的作品才是好作品,这样的作品一定是有民族文化的根基的。一位成功的大艺术家一定是有他的本土文化做基础的,伟大的艺术作品也一定会有它的本土性。

 

 

 

 

 

 

 

 

  重要展览:

  2019年作品《演出来到家门口》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8年作品《北京延庆永宁古镇》第七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

  2017年出版个人专辑《当代油画一魏占峰主题创作专辑》

  2016年作品《心中的梦》“第五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

  2016年作品《我们的梦》“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

  2016年作品《残冬》获“可见之诗——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佳作奖 收藏

  2015年作品《好日子》“时代足迹——2015中国百家金陵画展”

  2015年作品《美术馆》获“2015吴冠中艺术馆全国油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收藏

  2015年作品《敌后武工队》“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军美展”河北美术馆收藏

  2015年作品《通往北京的列车》获“环渤海油画作品展”(京津冀鲁辽)银奖

  2014年作品《考场门前之一——中国梦我的梦》“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4年作品《考场门前之二——中国梦我的梦》“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4年水粉作品《考场门前之四——中国梦我的梦》“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4年作品《灰色心情》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收藏

  2013年作品《清晨圣装看北京》“中国名家画北京”收藏

  2013年作品《美术馆一角》“中国名家画北京”收藏

  2013年作品《鸣沙山记忆二》“首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收藏

  2013年作品《祈福》“2013年全国油画作品展”收藏

  2013年作品《世界之窗·一》“实干兴邦—第二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收藏

  2012年作品《古道情·大漠风尘》“时代风彩——2012·中国百家金陵油画展”

  2012年作品《远方的祝福》“中国美协造型艺术青年展”

  2011年作品《蓝色记忆》“第七届中国西部大地情——魅力新疆油画作品展”

  2011年作品《俺爹俺娘》“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

  2011年作品《春雪欢声》“艺术凤凰全国青年美展”

  2011年作品《红土地》“可见之诗写生展”

  2010年作品《融》获“中国青年写实艺术大展”优秀奖

  2010年作品《吉祥的草原》“中国青年写实艺术大展”

  2008年作品《进京》获“河北首届青年美术作品展”银奖

  2007年作品《老爷爷》“时代精神——全国肖像油画展”收藏

  2007年作品《老爷爷》“河北省油画精品展”

  2007年作品《超生》“第二十届全国新人新作展”

  2007年作品《闲》“第二十届全国新人新作展”

  2007年作品《走进北京之人民大团结》“中国艺术研究院‘艺苑撷英‘精选展’”

  2006年作品《老村长》“河北省第二届小幅油画作品展”

  2005年作品《闲》“河北省当现代艺术家精品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魏占峰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