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富比:明清达官显贵都戴什么表,你知道吗?
http://www.socang.com   2019-11-18 17:21   来源:蘇富比拍卖行

 

 

  Ian White博士醉心研究钟表三十余年,除了钻研钟表史,亦对钟表制造、精确计时的科学和数学原理、以及时间社会学极感兴趣。古董钟表协会(AHS)曾出版其著述《English Clocks for the Eastern Markets》(2012年)和《Watch and Clockmakers in the City of Bath: A History to the end of the Nineteenth Century》(1998年)。本周White博士将在蘇富比发表新书讨论17至19世纪西洋钟表外销中国的历史,带我们一起回顾明清两代达官显贵收藏西洋钟表,热中「海淘」的盛况。当时的风尚尤其偏好装饰华丽、工艺奇巧的作品,让我们一起回顾这段东西交流的珍贵历史。

  拍卖详情

  「阿道夫?朗格:格拉苏蒂的黄金时代」

  日内瓦蘇富比 | 11月11日

  约1660

  Bonbruict,布鲁瓦

  黄金画珐瑯「圣母的一生」系列怀表,珐瑯画传为ROBERT VAUQUER所绘年份约1660

  估价: 30,000 - 50,000瑞士法郎

  从一开始,珐瑯画师和珐瑯工匠的分野已经非常清晰。前者通常是艺术家,出身书香门第,游历欧洲主要城市,一边创作一边增广见闻,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他们一般在家学习珐瑯彩绘技巧,并涉猎其他艺术门类,例如细密肖像画。

  约1685

  David Rousseau & P. Huaud,日内瓦

  罕有小型黄金怀表备珐瑯彩绘表壳,签名P. HUAUD FECIT

  年份约1685

  估价: 20,000 - 30,000瑞士法郎

  自从十七世纪的Huaud兄弟以来,日内瓦珐瑯画师人才辈出,造诣超卓,不但擅长表壳装饰,还会制作细密肖像画。珐瑯画师的角色总是带着一丝暧昧,他们自诩比珐瑯工匠尊贵,却被「正统」艺术家看低一筹。

  约1755

  Carl Heinrich Weisse,德累斯顿

  罕有包金陶瓷怀表备腰炼,可能为MEISSEN陶瓷年份约1755,NO. 229

  估价: 25,000 - 35,000瑞士法郎

  这种腰炼非常受欢迎,下方垂吊时计,两侧分别是上链钥匙和小吊饰,后者可以是橡子形小盒或图章等。

  约1800

  瑞士制

  黄金怀表备日期显示及珐瑯彩绘表盘

  年份约1800

  估价: 7,000 - 10,000瑞士法郎

  瑞士钟表业早期志在效法英国。到了十九世纪初,瑞士的钟表设计师已经不需摹仿,而是依照国际市场需求自行判断,制造原创时计。

  约1810

  瑞士制

  极罕有黄金画珐瑯镶珍珠二问活动人偶怀表,为中国市场制造

  年份约1810

  估价: 40,000 - 60,000瑞士法郎

  埃及国王法鲁克一世(1920-1965)的艺术收藏规模庞大,兼收并蓄。他在1936年继承父亲王位,登基成为埃及国王。1953年6月,埃及宣布废除帝制,法鲁克流亡海外,先后在拿坡里和摩纳哥生活,1965年卒于罗马。新任埃及政府决定出售他那数量惊人的收藏,当中自然少不了钟表。在苏富比的主持下,一系列拍卖会从1954年2月12日至3月28日在开罗举行,蔚为盛况。

  约1815

  Frères Rochat & Rémond, Lamy, Mercier & Co.,日内瓦

  极罕有迷你黄金画珐瑯镶钻石正点报时鸟笼造型音乐座钟

  年份约1815

  估价: 800,000 - 1,200,000瑞士法郎

  专为中国市场制造的日内瓦工艺品,若没有珠宝匠Jean-George Rémond的修饰,终究失色不少。Rémond擅长制作饰有异域风情活动人偶的黄金画珐瑯盒和表壳。他来自异乡,却将日内瓦表壳和珐瑯工匠世代相传的技艺发扬光大,为Jaquet-Droz、Lechot、Capt、Frisard、Piguet & Meylan、Rochat兄弟等瑞士机械名匠制作鼻烟盒和活动人偶表壳。其中Rochat兄弟继承父业,作品通常印有签名「F R」。他们善于制作精巧的鸟鸣音乐盒,并为Jaquet-Droz装嵌鸟鸣机械装置。

  约1820

  瑞士制

  罕有黄金画珐瑯二问音乐活动人偶怀表备隐藏式春宫活动人偶

  年份约1820

  估价: 60,000 - 80,000瑞士法郎

  现代研究鲜少集中在古董时计或鼻烟盒的装饰题材上,不过却有不少记载提及春宫图,并将之称为「隐藏的秘密」。从史丹福郡的出产可见,很多饰有春宫图的珐瑯器应该被迂腐刻板的后人毁于一旦,只剩少量传世。

  约1840

  Vaucher,弗勒里耶

  黄金画珐瑯镶半边珍珠怀表,为中国市场制造

  年份约1840

  估价: 25,000 - 45,000瑞士法郎

  瑞士为中国市场制造的时计主要采用工字轮擒纵机构,另外传统双擒纵机构和「中国复式机芯」也颇为流行,并且装饰华丽,包括雕花、抛光、镂空甚至是部分珐瑯彩绘夹板。

  约1861

  百达翡丽,日内瓦

  罕有黄金二问报时触觉怀表备偏心小秒盘

  1861年制,NO. 19.850

  估价: 25,000 - 45,000瑞士法郎

  Stern家族自从入主百达翡丽后,就开始收藏各式时计精品和自家品牌的钟表杰作,并于2001年在日内瓦开设百达翡丽博物馆。

  约1880

?  瑞士/德国制

  黄金画珐瑯镶绿松石、钻石及红宝石怀表,为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制造,附表炼

  年份约1880

  估价: 35,000 - 45,000瑞士法郎

  十八世纪下半叶见证了欧洲品味的转变,镂空着色黄金不再流行,取而代之的是车床雕刻饰纹和日内瓦手绘半透明珐瑯器。这件作品销往何处,也是风格转变的因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蘇富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