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邓窑印花鱼化龙青釉盘
http://www.socang.com   2019-11-15 14:53   来源:许满贵/河南邓州

 

 

图1

  “鱼化龙”,古喻“金榜题名”,是属一种龙头鱼身的龙,亦是一种“龙鱼互变”的形式。著名民俗学家陶思炎在《中国鱼文化》书中说:“早在远古时代,我们祖先就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符号图画作为精神寄托,图腾可谓最初的特殊的吉祥物。”据考古专家考证:“鱼化龙”纹饰图案是从仰韶、半坡文化时期的鱼图腾演化而来。历代以“鱼化龙”寓意吉祥文化传承经久不衰。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本文要介绍的这件北宋邓窑印花鱼化龙青釉盘(残缺两块,由三块粘合而成,图1),撇口,浅弧腹,圈足,口径18.5、高4.5、圈足径6、足胎厚0.5厘米。盘通体施釉,布满密密匝匝冰裂纹开片,釉色绿豆青微闪黄。口沿、底足有窑粘且带黄斑;从残口见胎为灰色,薄釉上下有两条白线(显示为化妆土),在20倍的显微镜下,可见晶莹剔透的玻璃珠;盘内壁模印1条鱼身、龙头,龙鳞、鱼尾写意“鱼化龙”吉祥纹饰。龙为长隆嘴,利齿,凸睛,正在海波纹中翻腾跳跃。盘外壁(图2)为素面,刻划弧线纹3道,与盘背沿弧边、圈足相映呈立体美感。

  “水有鱼,盆充钵满”。鱼除了是人们美膳之食,又因鱼谐音同“余”,故古人爱用鱼表示“年年有余,吉祥有余”的美好愿望。文化繁盛的北宋,“鱼化龙”寓意吉祥纹样、工艺技术在耀州、汝州、邓州等青瓷窑口广泛流行。如望野博物馆收藏的北宋耀州窑青瓷鱼化龙纹盏(图3),盏内画3条鱼化龙,在海波纹中翻腾,另有4条鲤鱼戏游其间;耀州博物馆收藏的北宋耀州窑青釉印花鱼化龙戏珠纹盏(图4)纹样;北宋临汝窑青瓷鱼化龙残盘(长15厘米,图5),同类纹样;北宋临汝窑青瓷鱼化龙残盘(长12厘米,图6),同类纹样,彰显出宋代工匠尚意的画风。从图示临汝窑青瓷鱼化龙残盘露胎处发现,临汝、邓州青瓷皆为灰色铁胎,同类窑口工匠均以化妆土固铁含量,致使残盘露胎釉显露两条白线化妆土。这也是鉴别耀州、汝州、邓州窑黑、灰胎青瓷与清凉寺汝官窑、张公巷窑香灰胎、白胎青瓷区别的要领。

  南宋叶寘《垣斋笔衡》:“遂命汝州造青窑器,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细鉴甑别图5、图6这两件临汝窑青瓷鱼化龙残盘,与邓州明代土城内江家坑遗址出土的邓窑鱼化龙残盘比对,邓州窑残盘盘外壁刻划有3道弧线,划画工艺区别显见。从同类纹样、同类胎釉、同样工艺、同类技术分析,北宋耀州窑青瓷系工艺技术在临汝窑与邓州窑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引进融合。以《北宋邓窑青瓷残盘咏赞》:“鱼化龙盘写意真,工匠技艺幻化神。汝邓青瓷耀州系,釉色玉润绝比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邓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