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举办院藏善本古籍选粹特展
http://www.socang.com   2019-11-15 14:52   来源:收藏快报

 

 

龙藏经

  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的善本古籍数量超过二十一万四千五百册,内容包括宋代以来历朝刊本、活字本、名家批校本、稿本、旧钞本,以及少数高丽及日本刊本、钞本。从数量来或,这些藏书虽然不是特别巨大,但不乏孤本佳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它们,既可考证中国传统学术源流与图书印刷装帧的发展,亦可供校勘后代各种传本,在古文献资源保存与版本目录学术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清朝建立后,不仅承继明代遗留的宫廷藏书,更将其规模逐步扩充;无论皇帝撰述或敕令臣工编修的御纂、御笔、御制、钦定图书,抑或清代朝廷着意访求、专供御览的孤本秘籍,皆灿然可观。此外,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尚包括部分原北平图书馆藏明代古籍舆图、清末驻日公使随员杨守敬自东瀛搜得之罕见汉籍与和刻菁华,以及社会各界捐赠的宋元善本、地方志书、清人诗文集等。此等珍本佳椠适可补充台北故宫院藏宫廷善本阙遗,而其出自民间写绘刊印者,尤足体现坊肆版印之变化巧思与朴实庄重。

  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在举办的“院藏善本古籍选粹”特展,布陈内容含“清宫藏书”及“访旧搜遗”两大单元,复各分若干子题。前者旨在说明清代宫廷图书庋藏与分布概况,兼及其卷帙之浩繁、装帧之考究;后者则以介绍台北故宫博物院成立后不断搜购、征集、获赠之所得为要,其中不乏台北故宫博物院所欠阙,且深具文化学术价值者。此番展出之件,皆为一时之选;观众置身其间,当可进一步认识台北故宫院藏善本古籍的递嬗过程及其文化意涵,以及中国传统印刷技法与图书装帧之类型特色。(据台北故宫博物院官网)

观海堂藏书

平国荟萃

武英聚珍

 

宛委别藏

文渊瑰宝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台北故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