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银鎏金龙纹霞帔坠
http://www.socang.com   2019-11-15 14:46   来源:收藏快报 白尼/江苏苏州

 

 

  这件宋代银鎏金龙纹霞帔坠(见图),坠首犹如一朵花,唯花瓣朝下绽放,上有可供穿线佩饰之孔洞,其下是边沿点缀连珠纹的大水滴形霞帔坠心。霞帔坠心内,模压、锤揲、錾刻、镂空出飞龙穿云纹。飞龙长有两对飞翅,龙口张开,龙首毛发四散飘扬于云层之中,四条龙腿姿态各异,左后一腿搭于龙身,龙尾顺势弯曲向上高翘,只见飞龙全身鎏金,发出灿亮高贵之光。

  霞帔坠除整条飞龙鎏金(因年代久远,多处鎏金惜已脱落)外,其余部分均未鎏金,龙身周围布满如意祥云纹,越发显现出金色飞龙穿云时,上下腾跃洒脱舞动之姿,呼风唤雨叱咤风云之态,奢华而精美,夸张且生动,极具感染力。

  古人素以男性喻龙,女性喻凤,将皇帝称为真龙天子,皇后比作凤凰。女性的霞帔坠上出现飞龙穿云纹,即寓意龙飞凤舞,琴瑟和鸣。霞帔坠佩饰于霞帔,在古代平时能够穿戴霞帔的,都是些朝廷命妇、诰命夫人、皇亲国戚贵妇等,以示尊荣。一般平民百姓家女子,只在大婚时,才有机会穿着打扮凤冠霞帔,这也必定成为她们人生中,一个最为激动人心难以忘怀的风光幸福日。而富贵人家儿女大婚时,则全然不同,明媒正娶正妻新娘不仅凤冠霞帔荣华富贵,更是八抬大轿十里红妆,那种兴师动众的阵仗,声势浩大的婚庆嫁娶场景,对于现代人而言,已属天方夜谭。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其《霓裳羽衣舞歌》中,写有“虹裳霞帔步摇冠,钿璎累累佩珊珊”诗句,可见霞帔一词,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大唐王朝,就已经出现,但其所指霞帔,实为始于南北朝时期的帔帛,与宋代以后作为裙裳穿着(底部缀以金银等材质坠子,以南京幕府山北宋墓所出土金霞帔坠为最早)的霞帔有所不同。

  宋代霞帔坠有金银等材质,图案纹饰多样,形状各别,是富贵人家嫁娶所备嫁妆或聘礼之一,若无金器,则以鎏金银器代之,或金或银,贵气毕露。国内多地均有出土此类文物,如江苏武进蒋塘5号墓出土三件南宋银鎏金霞帔坠、上海宝山月浦谭氏墓出土南宋银鎏金鸳鸯纹霞帔坠、福州浮仓山黄升墓出土南宋缠枝花银霞帔坠等。南京市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等一些博物馆都有馆藏金银霞帔坠。

  传说宋代宫廷中,被皇帝看中的后宫宫女,还会以霞帔颜色命名,诸如红霞帔某某、紫霞帔某某等。在内宫各种礼仪场合,一袭霞帔,足以使得以霞帔颜色命名的宫女,与其他普通宫女在等级上区分开来。而朝廷命妇的霞帔,在颜色和图案纹饰上,也均有其严格规定,级别最高的,当属太皇太后、皇太后、皇后、御赐一品诰命夫人等。霞帔坠顾名思义,是与各种颜色和图案纹饰的霞帔密不可分,想那霞帔坠之材质与图案纹饰,应该也会有其相应的等级区分。

  此件宋代银鎏金龙纹霞帔坠,是由图案纹饰相同的两片银片合并一起,并由外沿点缀连珠纹的大水滴形霞帔坠心,各自弯边紧密相扣而成。整件霞帔坠重12.5克,通高8.65厘米;大水滴形霞帔坠心,高6厘米,宽5厘米,最厚处约4厘米,连珠纹边饰宽约0.3厘米。手工制作工艺为模压、锤揲、錾刻、镂空、鎏金、弯边、扣边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霞帔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