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的探索——品读石文君花鸟画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11-09 17:55   来源:中国收藏网

 

 

【石文君艺术简历】

  石文君,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重庆市女书画协会副会长,重庆梦斋艺术创作中心副院长,重庆红岩书画院副院长。跟随著名画家彭志灵,柯先生习画多年。80年代画风学习著名画家郭怡琮,苏葆桢先生,喜其色墨互融。崇尚石涛,八大,白石诸家。

  石女士一直致力于山水,人物,花鸟画的研究,尤擅花鸟。1999年至2014年作品十八次入选中国美协大型展览,并有作品获奖.创作的多幅作品得到业内外人士诸多好评。多幅作品在国家和省级杂志上发表,并被美国、英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及港台澳和国内的博物馆、美术馆、中央电视台及画廊,收藏家收藏。

 

 

  石文君艺术年历表

  1998年作品《野塘小趣》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50年书画大展》获优秀奖。

  1999年作品《荷塘秋韵》入选文化部、中国美协及中央电视台合办的“99澳门回归中国画、摄影作品大赛”。

  1999年应邀去马来西亚举办画展并进行学术交流,获得荣誉银奖。

  1999年作品《春归图》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诗人、书法家、画家作品大奖,并获优秀奖。

  2000年作品《春韵》与彭柯合作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世纪风情中国画大展”。

  2000年作品《南塘春色》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民族魂国土情全国书画大展”。

  2001年作品《荷塘清秋》入选二十一世纪中国美协澳大利亚展。

  2002年作品《巴东野秀》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欢庆十六大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大展”。

  2003年作品《野趣图》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海潮杯”全国中国画大展。

  2004年作品《秋色赋》与彭石合作参加全国十届美展重庆展,获优秀奖。

  2004年作品《绿荫》与彭石合作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2004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05年作品【风雨秋池】获重庆女书画家展铜奖,刊登在美术杂志上。《春讯》参加中国电影百年书画大展,获佳作奖。

  2007年作品[原野]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首届草原情中国画提名展

  2008年,2009年,2010年,作品[玉萼生辉][雅韵][南窗花语]参加中国.芮城首届,二届,三届永乐宫国际书画艺术展获优秀奖。

  2011年作品[都市花浯]参加建党90周年重 庆女书画家作品展获得金奖。

  2012年作品[万玉争春]入选。

  2014年作品[半窗花鸟]入选全国首届 八大山人花鸟画展。

  2014年作品【南窗花语】入选山西永乐宫第7届书画艺术节历届美术作品精选展作品集。

  2015年中国画作品【花窗】 参加重庆市女子书画展获特等奖。

  2015年作品【都市早春】 入选第八届全国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

  2017作品(五冃熏风)参加全第九届著名画家作品邀请展获铜奖。

 

 

个性的探索

——读石文君花鸟画

丁雪峰(原中国美协高研班主任)

 

  石文君花鸟画题材广博、手法娴熟、语汇丰富、气象清晰。她的长处在于线条、色彩及构图的与众不同。在创作手法上,以淡雅的色彩,提炼概括的造型,融合西方构成因素的图式,为写意花鸟画带来了新的风貌。石文君描绘的花型奇特、色彩鲜明、争艳斗奇,塑造出一个清新雅致、生机盎然的独特的花鸟世界。品读石文君的作品,可以满足人们心灵的审美享受。

 

 

  石文君善于以线条强化表现力。中国写意画是以毛笔线条为骨干来完成的,所以尤其对线条的质量就有了特别高的要求。石文君花鸟画独到的玄妙、神奇之处完全依靠线条的质量来体现。她的线条除却惯用的中锋,较多地运用侧锋、偏锋乃至散锋。是石壶删繁就简的线条功夫启迪了她。因此她的线条可以用平静温和来概括。线条质量的好坏取决于笔锋与力度的巧妙运用。现代美术教学从素描到写生,从写生到创作。一缺力度与用笔的方法,二缺大量临习名画、碑帖的借鉴过程。因此大部分现代中国画在内质与表象上就必然离传统中国画的“味道”越来越远。而石文君在造型问题解决以后,她主要在线条上用功,节奏、情绪、心理,一切力度和法度就在这种连锁的、内外交织的过程中来实现。

 

 

  石文君喜欢用色趣增加墨趣,在色彩处理上,将敷染、点染、烘托等法选择运用,多用淡彩,造成画面温文尔雅的视觉效果,在她的作品中,色彩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她的色彩已有沿用了陈子庄的填色法,然而却用得和谐、鲜活、亮丽,给人带来丰富而清新的感觉。明代画家董其昌提出中国画应以水墨为上,色彩只是起辅助作用。石文君有了传统书画的基本功做铺垫,在自己的花鸟画创作上大胆运用色彩,敢于冲击中国画自古以来水墨为上的法则。

 

 

  就个人的因素而言,这位女画家骨子里却是川人的耿直与聪慧,有那种落笔成趣的自信。她有着开放的心态,古今中外甚至民间艺术、儿童画一概拿来为我所用。她有着创造激情,认为只是继承不够,还需要创新。石文君的花鸟画,无疑是沿着吴昌硕、齐白石、陈子庄的路走来,但在她的笔下发生了重大跳跃。她有很多作品,将花卉插于花瓶之上,融入西方构成因素,打破了传统花鸟画的够图形式,让花枝、花朵平散地错落在宣纸上。几十年的基本功训练,养成了石文君勤于思考的习惯,所以在艺术探索中常常有惊人的突破,对她的风格和创新起了重要的作用。在她的作品中,蕴籍着她对传统艺术的深度修养。

2017年8月30日于天津问津堂灯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石文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